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您看着給點兒錢算了

您看着給點兒錢算了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周末家裡打掃衛生,收拾出來舊報紙等很多可回收的廢品,扔了實在可惜,在旁邊一直幫忙的丈夫,便給門衛室打電話,求值班員叫一個收廢品的上樓來。

  ??大約一刻鐘的工夫,值班員來電話告訴我們收廢品的人馬上就到,剛放下他的電話,已經有人在按門鈴了,我們開了樓道的門,就隨手打開自己家的屋門,等人上來,好半天才聽到樓下傳來越來越重的腳步聲和呼哧呼哧的氣喘聲,當聲音以最大分貝逼近門口時,一位高個子臃腫的老人出現在我們眼前,只見他穿一身很髒的破舊黑色中山裝,拎着尿素袋子的大手漆黑皸裂,我分明看見他那雙手隨着氣喘在哆嗦,他的臉不知道是胖的還是有些浮腫,滿臉是那種不健康的猩紅顏色,他一直沒顧上跟我們搭話,卻一直在那裡喘粗氣。

  ??看到他這樣,我的心裡不知道為什麼很心酸,我跟丈夫一口同聲溫和地請他進屋來坐下來歇歇,他下意識地望了一眼我們整潔的屋子,又看了看自己的衣服,笑着說:“不了,我不累,一會就好了。”我們也不好難為他,就破天荒動手幫住他整理那小山包一樣的廢品堆。

  ??他終於不似先前那麼牛喘了,我丈夫問他:“大爺,看您帶的工具,不像一個地道的收廢品的呀?”老人笑了說:“你真有眼力,其實我是揀破爛兒的,剛才路過你們門衛室,門衛說領導家着急找收廢品的,我一聽樓層這麼高,就不想來,可他偏勸我來,看把我給累的,呵呵。”我關切地問:“大爺,您多大歲數?”他用有些無奈的聲音說:“唉,七十多了。”我邊跟丈夫一起幫助老人繼續整理廢品邊好奇地問他:“都這麼大年齡了,怎麼還干這樣重的活兒?您兒女呢?您告訴我他們的電話,我通知他們來接您吧,不然這麼多的東西您怎麼帶啊?”老人從我丈夫手裡接過最後一摞舊雜誌塞進尿素袋子,他說:“來不了,我兒子開車跑長途呢。”我哦了一聲,又問他:“跑長途該很賺錢的,您怎麼還出來幹活啊?”老人搖頭說:“沖他們張嘴要錢花,還不如我自己出來掙容易呢。”我和丈夫聽到老人這樣的話,頓時語塞,不知道該說什麼了。

  ??為了給老人的兒女開脫,我想了很多理由,可沒有一條可以站住腳,也就是說,無論有什麼借口,只要他們沒有喪失養家糊口的生活能力,就不該讓這麼高齡的老人出來干這麼重的活兒。我怎麼也弄不懂,我們的父母可以用瘦削單薄的肩膀扛起一個家,能養活一大群兒女,而一大群很有能耐的兒女,卻為什麼就養不起一對要求並不高的年高父母呢?何至於在他們風燭殘年了的時候,還要疲於奔命啊?烏鴉尚知道反哺,難道我們高級動物的人類還不如烏鴉了嗎?

  ??我正在鬱悶中思考着,老人和丈夫已經整理完了那堆廢品,我丈夫對老人說:“別稱了,挺費事的,您就看着給點錢算了。”我懂得丈夫同情老人的那顆善良的心,他跟我想的一樣,我們是不能讓老人失去自尊,才沒把那堆東西白送給他的。

  ??整整收拾了鼓鼓囊囊的兩尿素袋子東西,看着有些為難的老人,我丈夫又說:“您等等,正好我去樓下辦事,順便幫您帶下樓吧。”老人感激地說:“那感情好了,你們真是好人哪。”

  ??望着跟在丈夫身後踽踽而行的老人高大卻不健朗的身影,我的心很沉重,比他的身子和腳步都沉重。

  ??我想,我是沒有權力枉斷老人兒女的對錯,反正,如果是我父親,即便我生活再艱辛,我也絕對捨不得讓他出來遭罪傷心。

  本散文作者:月移花影兒

您正在瀏覽: 您看着給點兒錢算了
網友評論
您看着給點兒錢算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