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醫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搬新家的那天,父親卻因為帶着我四處尋醫,而未真正感受到這場喜悅和熱鬧。依稀記得那天,清晨起床來,父親將一切與母親,以及來幫忙的鄉友們商量后,便背起我,匆匆往山裡走去。

  我得那場病的來由,尋根問源,可以推及到修建新家時,家裡請了兩個加工木料的鋸木師傅,均是我們同村裡的人。因為比較熟悉,所以他們也經常逗樂我,故意讓我做一些不可理喻的事。記得有一日,父親和母親都還在新房工地上沒回來,家裡先吃了早飯。那時候家裡有一道菜,就是干煸小尖椒。現在我想起來,都能記得起那種尖椒辛辣的程度。那天他們卻教唆我說,有本事就一口氣吃兩個下去。對於不懂得人情事故,也分不清玩笑和正事的我來說,他們的一番話,恰恰是看不起我,好勝的心,刺激着我的性情,我夾起兩個尖椒,一口而下,直到胃裡。因此,從此落下胃痛的病症。

  在清晨的濃霧還未散盡,太陽剛從新家後邊的山頭透出一縷微光時,父親背起我,穩穩的腳步,扎在山路中的青石板上,一步一步,都走得那麼有力,那麼平時,似乎,整個世界,都在他的背上,他的肩頭,他得用他農民的厚實,來證明,他有着面向生活的勇氣,有給家庭,給生命里每一個人幸福和快樂的底氣。

  和父親最先去的是集鎮上的一家診所,醫生是父親的老相識,在簡單的問診過後,說我是得了腸胃炎,便開來一大袋大都是些寫了怪名字的西藥,還說葯吃了看我的反映癥狀,實在不行的話,就只有換個大一點的地方,比如縣裡的醫院。於是,謹遵遺囑,我和父親便匆匆回了家裡去。

  然而,回到家裡,午飯都未曾吃過,我又全身冒了冷汗,胃裡兵馬亂作,翻江倒海。頓時在家裡的床上哭了起來。父親見狀,未曾多說,甩開一切實務,就準備背起我去鎮上。

  然而父親背着我到了之前那家診所,那個醫生,卻又把之前的話無謂的說了一遍,把之前的事又重複了一次,只不過多加了一些中藥。回來時依舊是胃疼得厲害,沒辦法,父親只得第三次背我去尋一些偏方。

  第三次去的是一個老郎中家裡,聽人介紹,手藝挺好。記得當時我去了以後,簡單的問尋,便叫他的兒子為我熬藥,自己只顧同父親說話。

  那一味葯,現在回想起來,的卻讓我咋舌。拿一個大盅,噼里啪啦,把農家廚房裡有的佐料都加進去,生薑,大蒜,蔥,以及許多的花椒,橘皮,然後熬出一大碗水來,硬邦邦端到我嘴邊來,叫我喝下去。那個時候,也不知是什麼原因,我居然沒有反抗,一口氣便喝了下去。然而,病沒治好,到是胃裡五味陳雜,不一會兒就吐了一地。後來的許多日子裡,我都沒敢進廚房裡去,大概就是因為那一味葯的緣故罷。

  一連幾天的周折,病並不見好,父親和母親一天天漸漸緊張憔悴。那時候,我每天幾乎顆米未進,單憑吃一點葯,喝少許白開水,人一天天消瘦下來。夜裡犯病時,一絲呻吟聲,讓父親和母親,從未安的夢中又一下子醒來。於是一家三口,便又開始在星月黯然的尋醫路途中奔波。

  就是這樣的生活,就是這樣的情節和場景,就是為了我這個患病的兒子,他把這個劇情一遍又一遍的重複,一遍又一遍的上演,而每一遍,都用盡了他們的眼淚,以及汗水,這淚和汗水,灑在我的生命里,生根,發芽,在歲月里成長,直到開成一棵報恩的繁花樹。

  再後來,就是尋遍周遭幾乎所有的醫生后,終於病情有了好轉,開始能吃一點飯。父親因此也日漸舒心起來,開始有說有笑了。但我消瘦的身體,卻成了他最重的心事。所以為了讓我趕快壯起來,那幾個月,父親操起了我最初記憶中的老本行——打獵。

  有時候,一早不見父親,待回來時,他手裡卻提着一隻野兔,然後我們幾兄弟圍觀着,看父親用小刀扒了兔皮,剁成小塊,輔以大火爆炒,成了家裡最豐盛的佳肴。父親知道那時我對香料有着厭惡感,便叫我自己挑了一小碗清肉出來,為我拌上鹽味精之類,才向鍋里添油加醋。那時的兔肉,吃在嘴裡,滿口香酥,雖然輔料極其簡單,卻別有一番味道。或許,那正是父愛的味道。

  我便一天天好了起來,能吃飯,能蹦能跳。父親見了,由心裡開心。父親開心了,一家人,都開心了。

  我常常想,我寫的這些東西,到底是為了什麼,沒有生動的情節,就如同小學課本里的故事一樣平凡,甚至連場景,都仿似一斑。後來,我終於想到一個讓我自己靜下心來,慢慢寫,慢慢的感受,慢慢的思考的理由:我的父親,那畢竟是我的父親,在我心中,歲月如何過往,人事如何滄桑,反正,千萬人往矣,我父摯愛,永久銘記。

您正在瀏覽: 尋醫
網友評論
尋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