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大山的兒女有大山的情懷

大山的兒女有大山的情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山是一本青澀日記,記錄了曾經的喜怒哀樂。撣撣塵,翻一番曾經的記憶,找一找山之趣。

  火車不曾路過,所以它也不會懂得這山林之樂。笛聲漸遙,微塵不斷,那條彎彎的小徑便繞在眼前。曲徑通幽處,鳥鳴山更深。魂夢無牽絆,擁抱那久違的青草碧天。

  父親說,大山如父母養育了我們多少兒女。是啊,食它的果蔬,飲它的甘泉,在它的懷抱中漸漸長大,它叫人善良,淳樸,穩重,它影響了一代代山之兒女。

  回憶大山是一部懷舊電影,簡約,樸素,可能沒有過多浪漫,但它經得住品,幽幽淡淡暖上心頭。

  還記得上輩人着一身四季不變的青灰色外罩,戴一頂前進帽,或扎一領淺色頭巾,日復一日在這山上勞作。那時是很窮,人們憑一雙手叫吃飽穿暖。多雨時節,拾野蘑菇,摘松樹塔,刨藥材,補貼家用。那正是青草葳蕤,群芳爭艷之際,溪流彎彎脆響,人的腳步也如溪流一樣輕快,沒人覺得日子沉重,倒覺得很充實。

  山裡人不論幹什麼都喜歡成群結伴,男女老幼,唧唧喳喳,即便忙的不可開交,也會有嘮不完的嗑。雖忙,但不覺得疲。

  人們愛大山,愛那裡的每寸土地,經過幾代人勤懇付出,地不再有荒蕪,不種田的地兒都栽上了樹,雖然是普通的松樹,楊樹,杏樹,沙棘等,望一眼鬱鬱蔥蔥,人的心裡也會綠起來。後來鎮里沙棘廠,杏仁乳廠都興起來,原材料多產於這厚重的深山。每至夏秋交替之際采杏,采沙棘,忙忙碌碌,腰包也隨人們的勤勞鼓了起來。

  老輩人虔誠,在山上建了座廟,逢年過節都去祭奠,保佑一年風調雨順,順祝人們平平安安,都說很靈驗。如今,娃都念了書,掌握了知識,那些封建的東西早被這輩人在心裡抹殺。那些廟宇因無修葺早已傾圮,人們相信的是勤勞致富和知識使人進步。不過走在那些封建思想的殘恆里,細想,那只是他們心靈的寄託以及對生活的渴望。

  在大山裡的人們四季都不得閑,春種、夏耘、秋收,入了冬男人便背了糞簍去拾糞,清理了人們必經的路,叫他去肥年年帶給人們希望的沃土;女人在家針織紡線,也把歡樂和希望織進這平凡的日子裡。

  山有田,有樹,有花,有鳥,春天是萬條垂下綠絲絛,夏天是子規聲里雨如煙,秋天是蕎麥花開白雪香,冬天是坐看青竹變瓊枝。

  大山是本經年日記,而山外是本永遠念不完的書,我們讀書的同時要記得隨時翻翻日記,也許很簡單,但很美好,一如淡淡的茶,輕輕地品。

您正在瀏覽: 大山的兒女有大山的情懷
網友評論
大山的兒女有大山的情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