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路孔醉雨

路孔醉雨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從路孔歸來這麼久了,我還沉浸在迷濛的煙雨里,彷彿一旦出來,便會顯得乾燥浮淺,失去丰韻的底色,人生就會漂泊在無意義的白紙上。去路孔遇雨,真是一種冥冥中的暗合。多年前,從一個攝影家的鏡頭下欣賞到眾多關於路孔的圖片,那一組照片中,我看見古鎮的青石板街道正濕漉漉的閃爍着淡白的光,一排古老的屋檐下正掛着一線線雨瀑,滴滴嗒嗒的濺起一粒粒細小的珍珠。從那時起,我就一直在聆聽着這雨聲,不是用耳朵,而是用心靈,這些年來我全身心都瀰漫著浸潤着這浪漫的詩意。

  如果這次去路孔,恰好遇到春光明媚,艷陽高照,我不知道會是一番什麼樣的景緻。“東城漸覺風光好。縠皺波紋迎客棹。綠楊窗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宋祁詞中這份濃濃的春意,這份鬧騰似乎不是我期盼的;去路孔,我寧願有一點古典的寒意和愁緒,把自己設想成一個落拓不羈的秀才,在這裡演繹一段純美的愛情故事:

  一個細雨霏霏的夜晚,詞人一樣清瘦的我,在瀨溪河畔一家古樸的旅店裡臨窗吟誦,紅燭的光芒灑滿溫馨的屋子,一個長發如絲衣袂飄飄的女子正為我研磨;窈窕美麗擅撫琴弦的她,早準備好了一把摺扇,於趕考的前夜,在我的行囊里塞滿相思。“把春波都釀作一江春酢,約清愁楊柳岸邊相候”。花空煙水流,究竟只有這飄飛的雨水才能布景呵。於是我想象把背影留給這滄桑磨礪的古鎮,讓它和一個逝去的時代重新呈現。有誰會像我這樣胸藏幽遠呢,這個雨夜,在打開摺扇和疊起的瞬間,就過去了數十年,乃至數百年漫長的時光。路孔有雨,就有戲。

  這次我盤桓更久的是大榮橋和它腳下的瀨溪河。這河水沒有故鄉渠河的奔騰清澈,沒有清水江的沉默隱忍,也不似槳聲燈影里秦淮河的脂凝濃稠。她靜處一隅,顯得那麼淡然,內心深處不盛放俗世的聲音,不刻意展現哺育民族的責任和功績。但她依然像古老的大河一樣,早已被賦予了“母親”的含義,她堅強慈愛,安之若素,樸實而唯美的流淌着,日夜不息的眷顧和養育兩岸生生不息的孩子,澆灌他們活色生香的歲月。她如此沉靜,深蘊的情懷決不適宜放浪喧囂的濤聲。

  登上橋去,極目眺望,遠遠近近的丘陵山巒,在春雨中顯得渾厚秀潤,彷彿皴染過,入詩入畫,似宋人筆下的妙品,加之霧氣氤氳,朦朧多姿,更添一份靈秀活氣;雨中的鳥鳴憑藉潤滑的軌道,也格外清脆悅耳,婉麗流暢;腳下的河水裊裊娜娜流過,不遠處一壟一壟的油菜花正兀自開放……好一派安閑適意沒有紛擾的景緻啊。

  讀過朱敦儒《鷓鴣天》:“我是清都山水郎,天教分付與疏狂。曾批給雨支風券,累上留雲借月章。詩萬首,酒千觴,幾曾着眼看侯王。玉樓金闕慵歸去,且插梅花醉洛陽。”如果要我赴任,就做天上享用風雨雲月的山水郎吧,懶得到天上去,也不必到洛陽去醉酒了;就讓我在路孔醉一晚、一春,不,一生一世的雨吧。

  2011-3-23鋁城

您正在瀏覽: 路孔醉雨
網友評論
路孔醉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