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期待大雪的日子

期待大雪的日子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一場風,一場雨,一場寒。熱熱冷冷的,不經意間,嚴寒的冬凚已至。樹上殎枯憔悴的葉子還沒有享受夠深秋的暖陽,就被嗖嗖的寒風無情的刮飄的落撒了一地。與深秋極為不葉和的氛圍隨着冬天慢慢地拉開序幕。

  人說,秋風瑟瑟,秋風落葉。這話有點不對勁了,今年的朔風來的有點突兀,簌簌響的黃葉,還在欣賞蔭下的行人,還沒有來得及像秋天告別,就被半推半就的拽扯了下來。天神在,我作證,今年的樹葉,不是在秋風中落下,而是在冬凚中飄亡。漫天飛舞。是秋天?還是冬天?誠然,看看街上匆匆的行者的厚重衣着,從頭到腳,無不裹得嚴嚴實實,唯獨靚男俊女,還在堅守着骨感的“美麗凍人”。不必翻閱黃曆,就知道時令步入冬至的門檻。敞開的寒冬大門,叫人感懷和期待。視線漫過田野,曠野綠色無垠。懷念的冬天能有瑞雪飄落,懷念冬天裡人們忙碌的一春一秋一夏的休憩;期待着,蕭殺世間的一切雜草叢生,蕭殺一切寄生蟲,蕭殺瀰漫在空中塵埃,蕭殺掉噬啃人類的生靈。期待着汲取涵蓄力量的土地,期待着冬凚快快過後的綻放歲月蒞臨。

  厚厚裹着冬絮,呼吸着清凈空新的自然養分,跨過薄薄的小溪漘,颼颼的寒風,吹起冬天的乾燥,吹起冬天的美麗。順着阡陌的田野梗路,逯意的隨走,任隨思緒在寂寞的冬風裡飛舞飄逸。冬天是積蓄力量的季節,亦是積攢厚重的營養歲月。也是厚重的遐思清凈的季節。在這思念的季節里,在飄落飛舞的落葉中,在漫漫即將飄雪陰霾的述說中,似乎又看到成長的希冀。瑞雪兆豐年。這是人們年年期待的日子。風調雨順,五穀豐登好似來自瑞雪的伊始。溫雪暖雨。儘管是颼颼北風,但溫度不低,裹着厚重衣着,絲毫沒有那種人說在瑟瑟發抖的朔風裡的寒顫。田野里戴着狗皮帽子,肩上扛着獵槍,腳穿運動鞋的“閑人”,在四處尋覓着無處遁逃的野獸、山雞、候鳥。聽說,這群獵人,早就盼望着冬天的臻至,一展他們的獵槍技藝,只有冬天才是他們致富的財源滾滾的時令。天寒地坼,是他們所冀盼的。聽說一隻山雞,賣給飯店裡價值不菲。眼下的人們,富人不斷增加。想享受環保的東西饜足自己的心靈,幾乎難以在市面上找到,暴富人們的心裡,只好朝着自然生長的肉食動物上考慮了。獵人的出現正好盈足富人饕沓的貪念。重拾弆藏已久的傢伙。有年長的婦人不理解地看着他們在田地里瞎轉悠的,消耗能量,不了解其意。年輕、老壯年的舍家撇業的去打工搵食去了,幹嘛在田地里清閑的轉悠呢,是不是遊手好閒的懶漢?市井小混的二流子?否,否也。他們一天到晚的甚是夜間也不放過夤夜的大好時光。他們憑着他們對野生動物的積攢深厚經驗,一晝夜就是能夠俘獲到好多隻山雞野兔。一個月數萬塊的收入,一個市級幹部的工資給他換,恐怕獵人的頭顱會搖的比撥浪鼓還要厲害的多。特別是煞黑到伸手不見五指的深夜。隨着高科技的發展,現代化的工具,也給獵人帶來如虎添翼的擄奪方式。方便快捷。超強的強光手電戴在前額正方,方圓數百米都是在強光手電照射的範圍內。直射着野生動物盲眼一片,根本來不及反應,毫無逃遁之機,獵人以迅雷不及之掩耳之勢,一剎那,會一槍不放的乖乖的手到擒來。他們的射釘子彈會一聲不響的把趴在窩巢的獾狗子射傷不動。經驗豐富的叫人根本想象不到他們“白手拿魚”的功夫。蝦有蝦路,魚有魚路。各有各的習性,各有各的生存路線。如若遇到大型動物更不是在話下的。有數人圍攻,想跑,插翅難飛。不睡覺的貓頭鷹,還沒有獵人的“鷹眼”犀利呢。天尚未朧明,在農村的“夜貓子集”(因為天黑,趕在黎明前的黑暗,當地人俗稱“夜貓子集”),市裡看到的“保護動物”,呆在特製的籠子里,行人的高興和弔詭,似乎都化為動物的淡淡的憂傷,默默地、幽幽地沉靜着,煩惱這清凈惱人的藩籬歲月。

  頭幾天央視節目里,播放着廣西邊陲一帶的人,逮猴子賣給商家飯店,社會之大,無奇不有。真是有人要吃,就有人賣,有人賣,就有人買,就有人逮。如此鏈接,賣、買、吃皆大歡喜。管它什麼國家保護不保護的。活生生的猴子,就被一些不法分子一夜之間輕而易舉的報銷了七八個。當地官員心知肚明。睜隻眼閉隻眼。在央視台報道后,才會不得不下死名令的禁止捕殺。那是央視報道的地方。而我們當地呢。不是什麼保護區域,就是另當別論了。既然不是什麼保護轄區,那又有誰願意多一事,自找麻煩?出來過問呢。

  向晚,溜達一天的我該踅身回家。遠方田野里的獵人兀自尋覓,影影綽綽,由稀少而變多。月朗陰陰,風清噤人。賒僻的地方,無人問津,獵人肆意的踅摸着,不放過任何可疑之處。刺眼的光芒,在墨染的黑夜間,開始發揮巨大的作用。我想,是夜,又不知道有多少動物,被他們生擒。但願有雪,但願大雪封門。人類與動物葉和相處。富人呢,你的心裡那麼難以滿足嗎?

  冬夜漫長,最是相思無眠,沒有蔚藍的月夜,只有霧蒙蒙密密的星雲,沒有月紗,沒有流淌的月海,更無銀色的月浪。老天,好像專門與獵人為伍。造就好奇的富人心靈的暢快神往。漫長的夜色里,又不知,有多少可愛的傢伙遭殃戕殺徂落。

  一場冬雨,一場寒。慢慢地冬夜,屬於悲傖的冬夜,我在期待着,祈禱着,祈盼着獵獵的飛雪,雪天是人們圖騰的祈盼和眷戀,大雪,能夠覆蓋著魑魅魍魎的人類行為。因為大雪紛飛的日子離百草層生的綻放的季節不會久遠。來吧,大雪,傾國傾城的大雪!再現銀裝素裹,萬里雪飄,惟余莽莽。大雪無痕,大雪阻擋着獵人屠龍之術的前進步履。最是人類好夥伴的生靈喘息匿藏之時。我祈禱着好夥伴的平安,幸運。人類的好夥伴,似乎比我們更加翹盼雪虐風饕的天氣,因為他們比我們人類更加繾綣和首先感應着春天的腳步聲……

您正在瀏覽: 期待大雪的日子
網友評論
期待大雪的日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