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夢想的國度(12)---迷茫的前程

夢想的國度(12)---迷茫的前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文/方煙雨

  青春有多茫然,就看決擇有多難;青春有多迷惘,就看道路有多長;青春有多理想,就看激情能否點燃。————題引

  “喂,請幫我CALL961822,謝謝,麻煩你跟他說,我叫劉波。”劉波在市裡的長途汽車站旁邊的公共電話亭里,打了洪虎的CALL機,在等待電話回拔來時的間隙,劉波斜靠着電話檯子,放下了手中的行李包,從褲兜里摸出了半包二哥偷偷塞給他的阿詩瑪,從煙盒裡抽出來一支,動作老練地放在嘴裡叼着,然後再順手摸出了打火機,這可是偷拿二哥的,平時他只用火柴,這還是為了讓洪胖子看起來不至於那麼寒酸,他才決定借用了二哥的洋玩意。

  天氣乾燥且清冷,劉波環手抱緊自己的雙臂,煙頭一明一暗,騰雲駕霧般的享受着。大街上人來人往,個個臉上洋溢着喜悅之情,都在備年貨,只有他還臨近年關往外跑,多少讓人有些心寒,可是這些是他自己選的路,就算是再苦再累,他也會走下去的。

  “鈴……鈴……”正在劉波觸景傷情時,公用電話響了,“喂,你是洪胖子嗎?哎,哎,我是劉波,你現在哪裡啊,我最近家裡不忙,來城裡轉轉,要不要會會啊?”電話那邊傳來洪胖子欣喜的聲音,劉波十分順利地就找到了洪虎,而洪虎的熱情更讓他一直堅信,這個央求他來闖的兄弟,真的會有一片錦繡前程在等着他。

  十幾分鐘后,洪虎果真帶着幾個陌生的青年人,打着的來到了汽車站旁,接走了劉波。

  劉波稀里糊塗地跟着洪虎一行人,來到了一家較大的飯店,飯店裝修氣派,吃飯的桌椅都用綠格子布矇著,相當的優雅,隨後和洪虎一起的一個瘦杆子青年安排了一桌酒席,大家圍桌而坐,劉波坐在洪虎的邊上,有些拘束,畢竟這些人都不認識。

  “來,來,我給大家作個正式的介紹,這是劉波,我的同學,他可是我們學校的大哥大啊。”洪虎拍拍手示意大家安靜聽他介紹新朋友。“波哥嘛,早有耳聞你的那些豐功偉跡喲。”說話的是瘦杆子,他又高又瘦,眨巴着兩隻像沒睜開的眼睛,可鼻子卻又是個鷹勾鼻,還有幾分神似劉德華,劉波聽完瘦杆子的話,有點不好意思地微微笑了笑。“去,別插話,我還沒有介紹完呢,真是多嘴。”洪虎有些不高興地打斷了瘦杆子,他又發了一支煙給劉波,然後繼續從劉波的左邊介紹起來,“波哥,你邊上的這位叫吳江斌,再邊上那個叫陳勇,另一個是猴子叫金俊,小名叫寶。”洪虎最後指着的是瘦杆子,劉波覺得這小名還真是有意思,不禁想發笑。洪虎介紹完,大家都一一點頭朝劉波微笑,劉波有些生澀,不知如何回應,畢竟在家沉寂了這麼久,忽然這麼一大堆陌生人要認識,他還是有點不適應。

  菜上來了,酒上來了,大家開始東扯西拉起來,互相敬酒,互相調侃。劉波天生油嘴滑舌,酒過三巡后,他就和這班人都混熟了。

  “波哥啊,你,你來了,我們以後就是兄弟了哈,你放心吧,我們會好好的照顧你的。”寶站起來,說話有些打結,舉着酒杯要給劉波敬酒,劉波擔心他喝多了,不敢接,朝洪胖子使着眼色,不知如何是好。心領神會的洪虎,馬上接來酒喝了。剛喝完,寶就發飈了,他把面前的酒瓶子往地上狠狠一摔,粉身碎骨,然後指着洪虎喝空的酒杯說,我敬波哥的,你憑什麼喝,你給我吐出來,你別來摻合著我們之前的兄弟情。”很明顯,寶喝多了,劉波搖頭苦笑着。

  可是寶像是酒勁上來了,他並不理會洪胖子他們的安撫,藉著酒瘋,繼續嚷嚷道:“好你個洪胖子,我們去賣命的錢,憑什麼你一個人獨吞來討好波哥?”

  寶的話讓洪虎有些尷尬,讓劉波更是莫明其妙。

  “什麼賣命的錢?”劉波趁其他人在安撫寶的時侯,低聲問着洪胖子。“哎,這事,以後再慢慢告訴波哥哈。今天晚上就是吃好,喝好,玩好,行不?”洪虎藉著發煙的機會想岔開話題。“你還是說清楚。”劉波的眼神很凌厲,洪虎心裡有些發糗,緊張起來。

  大伙兒見劉波在質問洪虎,都不再嚷嚷,安靜了下來,氣氛空前的凝重。

  “波哥,這些都是小事嘛,你看寶也喝多了,瞎說呢?”吳江斌走到劉波面前,試圖解釋什麼。“我只是在問洪胖子的話。”劉波朝洪虎瞪着眼,話卻是對着吳江斌說的。

  洪虎依舊是半天不吭,劉波仍然咄咄逼人。

  “波哥,事情是這樣子的……”正在洪虎準備向劉波妥協講出事情的真相時,一直站在邊上默不作聲的陳勇,突地站起身來,嘲洪虎大吼道:“你他媽的,費什麼話啊?跟他講那麼多,他只是你上學時的老大,關我們鳥事啊?憑什麼長他人的志氣,滅自己的威風啊?”陳勇脾氣很火暴,對着洪虎破口大罵。

  “好,洪虎,這些就是你的兄弟是吧,我算是見識了,如果你真的不打算講出真相,我劉波現在就走,就算我今天沒有來,來了,也只是和你敘敘舊。”劉波不屑與人爭執,起身就往門外走,他早就該猜想到,自己是才來,要服眾肯定不容易。“這是做什麼呢?大家兄弟一場,何必自己內訌呢?”洪虎拉着劉波,不讓離開,而吳江斌也在訓斥陳勇的話過份了。

  安撫了半天之後,劉波總算是坐了下來,而陳勇也心平氣和了許些。“波哥,我實話說了吧,我們幾個就是一個團伙的小混混,專門幫那些中學,高中,中專需要打手的人效力,經常打架,有時會拼了命,所以寶說是賣命錢,我們想把勢力做大點,以後不會有人敢惹我們,還有人主動討好我們。”洪虎低聲講述着他們的“職業”,其實劉波早就猜測到是這些,只是需要證實。他的心有點寒,又要做混混嗎?難道真的只有做混混才能有飯吃嗎?一時,劉波有些糾結,他沉默了。

  那晚,劉波最終留在了城裡,而且洪虎把他帶回出租房時,雖然整整一晚,劉波只對洪虎說“加入你們的隊伍這事要考慮下”這幾個字后,再就一言未發,可是其他幾個人默默地幫他打了水洗腳,還有人主動要和劉波暖腳,這些陌生的兄弟情讓他覺得還是很溫暖的。

  只是,關於前程,他真的開始茫然起來。

  http://www。qyej520。com/html/18207。html

您正在瀏覽: 夢想的國度(12)---迷茫的前程
網友評論
夢想的國度(12)---迷茫的前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