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冬未雪

冬未雪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想念雪,在雪來臨的季節,當我厭倦了天空的灰色和它的冷漠。在陰沉且狂躁的氣息里,一場雨悄然而至,降落在這座城市,肅清了一切屬於明媚的印記。

  雨,淅淅瀝瀝如同噪點,越積越多,最終使整個場景模糊不清。眼前的人已不相識,我躲在傘下,靜默一隅。孤獨似寒風從四面襲來,不斷撥動着心弦,散開在水面,在踩過之後匯聚到一起……

  而我卻寫下了分離,在冬未雪的日子裡。一切相逢顯得那麼經意,沒有誰可以常駐在誰的生命里,或來或去。不斷重複着相守分離。

  也許青春如此支離破碎。像是一首沒有章法的詩,永遠不知道該在哪裡句點。而詩註定是美的,即使殘缺……

  冬天的香樟樹,蒼綠的葉子那麼映眼,與這個季節的凋零不相符合。格調寧靜。透過縫隙看到零碎的時光,看到憔悴憂傷的自己。席慕容說,在一頁頁深藍淺藍的淚痕里,有着誰都不知道的語句。我想到我自己,在寫完一整首詩之後,蒼白無力。在一片歡呼與唏噓中,漸漸學會淡然靜默,而我始終都在遺棄自己。

  凌汐的北方在下雪。那個字行間不再悲傷的女子,一任孤芳!當然這樣的詮釋並不足以形容一切,青春就像華麗的樂章,只是我讀她文字的時候,從跳動的音符里,折射出屬於同齡人的氣息。

  忽然之間,生活開始沉悶起來,在我結束了自己對戀愛的追求之後,變得無所事事。夏之殤說,生活本就是平靜,掀不起浪的人,又怎麼怪沒有起風?每天最期待的事情從醒來的第一眼變成了入睡的那一刻,整個世界都因此安靜,並且與我無關。我之所以期待黑夜的降臨,是因為它能夠帶給我安詳,那麼也就無所謂天明!

  凌汐說,一場持續太久的夢,擾亂了早起的時間;陽台,暗光如靈魂般依附着;扯拉着活生生的影子……

  我不得不承認我內心是寂寞的,每一次在深夜裡醒來,無奈着一個沒有做完的夢,就這樣一直醒着,一直到黎明。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開始喜歡上了在夜裡行走,在一片漆黑的環境下,欣賞路燈的影子,隨着車流的速度,思緒無限拉長。無盡的黑幕籠罩着這片天空,霎時間,安靜!跟着時間的步伐,我將目光鎖定在前進的方向。

  天空一如既往的灰色調,廣場上北風寂寥,偶爾從樹上飄落的霜蒼白如雪。破碎的冰,映照離別;像是破碎的心,短暫間無法癒合。

  H走了,唯一一個能與我拌嘴的人,常常為了一個觀點而爭執不休。臨走之時我沒有任何勸說和挽留,他的生活與抉擇我無從干涉,我佩服他的勇氣和直白,我希望他是去尋找了自己的天空。

  但是離開的還不止他一個。如果說這是戲劇的開場,那麼緣分在落幕後改名悲傷。就像這本該下雪的季節,雨落了一夜又一夜,讓我無法理解。

  隨之而來的是一場陽光的盛宴,鋪滿在這個歲末的冬天。我置身於文字里,企圖從中得到一點心安。天依舊冷冽,在陰影里無法融化的冰,沉重得多像心情。一種被莫名拋棄的疼痛。

  時間逐漸被忙碌佔據,我已停止下來遐想。生命中走過的人,也許漸漸淪為過客,像雪,即使落了,也會消融得無影無蹤。空氣中混合著陰冷的風,濕潤交匯流淌,心無靜處,雨又開始滴落。

  情緒慢慢劃過雨傘,戳破這個季節的感傷,在回憶里跌宕。眼前又開始模糊,離開的人已經越來越遠,隔着一道岸,再也回不到從前。而我的日子還要在這夢幻似的現實里度過,也許真的有這麼一天,以為不會離開的人卻離開了。

  夏之殤說,青春多像是一座夢坊,所有的一切還不是那麼現實。

  我也無法找到更好的詮釋來理解所發生的一切,恍惚中,彷徨度過。時間就在手心裡消逝,從指縫裡穿梭,抓不住的虛空。夜幕降臨時,放下床頭的書,我親吻最後的溫熱。

  雨霧瀰漫在這座山城,在一片寂靜當中寒冷彷彿被驟然吞沒,冬日裡一絲不安的因子,在異樣的溫度下,會不會幻化成明日爛漫的雪……

您正在瀏覽: 冬未雪
網友評論
冬未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