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人生如季.冬未春初的感慨

人生如季.冬未春初的感慨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如季.冬未春初的感慨 標籤:人生不設限

  天灰暗暗的,有風從西北方向刮過來。人們跺一跺腳,啊!冬天了。又是一年的歲末,整個冬天北國風雪交加天寒地凍,即使在這個西南的腹地,今年的氣溫也顯著偏低。人們深居簡出,用厚厚的棉衣包裹着自己,竟然也顧不得儀錶和風度了,這就是冬天。人們說冬天像一個老人,佝僂着身軀蹣跚吃力的走來,沒有陽光的天;灰不溜秋的地左右着人們的心緒。人們便想到了這人生,人生也如這季節,也一如這春夏秋冬般的四季。只不過人生的四季是單程,是不能變換的單程,去了的就不會還。去了春就只有夏,去了秋就只有冬天了。人如果到了垂暮之年,那就是走到了人生的冬季,人們在回憶過往的時候就會多了一些成熟的感慨,少了一些青澀的靈秀。

  春天的時候,我們沒有停留。懵懵懂懂無憾無思,像尖尖春芽,似點點春蕾。不知憂為何物,不曉天高地厚。真乃少年不知愁滋味,蹦蹦跳跳嘻嘻哈哈!高高興興快快樂樂!一年過了又一年,花開又花落,春的時光在迷茫中溜走。天真在腦瓜里播種着希翼的種,你們在種子的旁邊玩着泥巴,直到有一天種子發芽了,才發覺原來自己已經長大了。少不更事的你們也有了思考,門前的小樹已經高過自己一頭。你們也會搖頭晃腦地吟誦“天降大任與斯人也,必先勞其筯骨,餓————”,似懂非懂地憧憬着未來。希望的春天,春天的希望,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已經走到了夏天。

  夏的季節多姿多彩,昔日的青澀少年長高了。七彩的人生,繽紛的世界,時代的列車轟轟隆隆。年輕你們沒有駐足,邁着時代的腳伐,踏着奔放的節奏,帶着豪邁的激情和夢想去闖蕩。時代的列車上又多了一些天之驕子,沸騰的世界又多了一些前衛的追求。在希望中搖搖擺擺,在夢想晃晃蕩盪,一路走來才發現雖然理想很宏偉,抱負很豪放,但是現實太殘酷。往往我們的夢想天真得像空中樓閣,可以品味可以欣賞,但那不過是盤旋在雲端的漫妙的曲章。時光悄悄地過,歲月靜靜地流。夏天的酷熱煎熬着你的人生,炎炎烈日下的現實讓你的覺得疲憊,讓你無可適從。靜下來翻看老皇曆,原來明天的後天是秋天。

  秋天就要來了,你們成熟了。秋天是一個豐收季節,磨礪了一個春夏的你們施展開了自己的拳腳,在黃金的時段開拓進取。人生的大好年華總是在早秋,秋當人壯年,壯年多思考。如果有收穫,一定很精彩。古語常說大器晚成。往往人生的真正成熟一定在秋天,人生美麗也在秋天。自古人生多悲秋,那是人們感覺到在自己成功的時候人生的大好年華已經用去了一大截,所以人們往往就觸景傷情。秋天又是一個疲憊的季節,有收穫就會有付出。疲憊的壯年,一為勞心勞力的付出而心累,又為碩果累累而自豪,再為失去了大好的年華而嘆息。所以說秋天是收穫的季節,又是嘆悲的季節。人們在矛盾中等待秋天,又在喜悅之中期盼秋天。秋天就像一個悲喜交加的季節,品着自釀的美酒,看着窗外的落葉。回味着自己的成功,嘆謂着年華的飛逝。還好,在你的人生失意的時候沒有自嘆自憐,而是奮起直追。失敗的時候沒有氣餒,成功的時候沒有奢縱驕狂。人生如果融進了秋的唅義那就必然有一份成熟的美,人們說生命之美美在生命之短暫,生命的輪迴雖然殘酷,但是花開花謝過程也是美麗的過程,所以我們嘆息着;美麗着;為生命的短暫,也為生命之美麗。當然,秋天也有秋天的韻致,秋高氣爽,秋水長天既深也沉,山路彎彎,霜葉正紅。正像你自己的人生,彎彎曲曲,霜葉紅時碩果累累。所以,人生的秋季並不是光有遺憾,也有“雲深不知處”“依然香如故”的浪漫。

  走過了秋天的人生有着“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的豪邁。秋天去了冬天來,一抹殘陽夕照晚,晚年的人生一如歲末的冬天,窗外寒風怒號窗內溫暖如春。因為你的內心充實,雖有遺憾但人生無悔。飛雪漫舞的天,銀裝素裹的地。圍爐品茶的時候,人生的過往也是一種回味。人生起起伏伏像一曲曲的交響樂章,有舒緩綿長的鳴奏,也有高亢激揚的高腔。古語說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歲月似水流,轉瞬間少年到白頭。逝去的歲月,逝去的人生都在的記憶里激蕩。春華秋實;夏茂冬藏。沒有耕耘就沒有收穫,沒有付出就沒有成功。多彩的人生,轉換的季節,人生的冬天一如季節的冬天。走過了春夏,走過了秋冬。在這個寒冷的冬天我們綣縮溫暖的火爐旁,多了一些浪漫多了一些遐想。冬天去了還有春天,雖然已不再年輕,雖然季節已變換。但是心中還是有着嚮往。嚮往那曾經走過的春天,走過的春夏秋冬。

  無悔的青春,無悔的人生。人生如四季,人生的不一樣的春夏秋冬。

  ——-落花————-

  寫於冬末春初時節

您正在瀏覽: 人生如季.冬未春初的感慨
網友評論
人生如季.冬未春初的感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