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盛夏的黃昏

盛夏的黃昏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麥收以後,還沒有下一場大雨。天氣驟然熱了起來。不知不覺間,進入了盛夏。白天的溫度到了35度,熱的喘不過起來,只有到了太陽落山的時候,溫度下降了些,這裡,已是盛夏的黃昏。

  盛夏的黃昏,宛若一幅繁忙的畫卷。院子的牆頭上,場院里的草垛上,到處是盛開的,葫蘆花,南瓜花,花叢里,那些忙忙碌碌的葫蘆蛾,伸着長長的須,從一朵花飛向另一朵花,忙過不停。

  樹上的知了,此起彼伏的叫着,憂如一場知了歌詠比賽,草叢裡那些不知名的昆蟲,也爭先恐後的叫着,一幅美麗的畫卷,一場動聽的昆蟲音樂會。池塘邊那些青蛙,也不甘寂寞,呱呱的叫了起來。

  田野里,抽水機歡快的轟鳴着,機井裡的水經過輸水管道,緩緩的流到了乾渴的玉米田裡。種上玉米以後,由於沒有下雨,人們已經是第二遍澆玉米了。人們帶着頭燈,一邊澆水,一邊自己給自己照明。田野里到處是星星點點的光芒,你是很多人在澆地。那些澆過了的玉米,喝足了水分,干黑捲曲的葉片,馬上舒展開了。那些澆地的人們,他們因為乾旱皺起的眉頭,隨着玉米葉子的舒展,也慢慢舒展開了。

  大街兩旁到處是一堆堆乘涼的人群,他們聽着音樂,談天說地,手裡拿着芭蕉扇,驅趕着蚊子。人們沐浴着夏黃昏的清爽,也放逐着一天的疲憊和燥。

  盛夏的黃昏,不必擔憂陷入幽暗和神秘。清淡的一輪彎月,高高的掛在上空,淡淡的月光的流瀉,使那些疏密的樹影依稀的雲層,折射到地面,就了一種只有盛夏的黃昏才有的美景。

  一個人漫步在一個靜謐的道路,在絲絲涼意的沐浴下,總會想到曾經的黃昏,曾經黃昏里的陳年忘事。

  今年的盛夏,許久沒有下雨的緣故,也許太過燥,總會沐浴着黃昏的清涼,漫步在鄉村的道路上,回味着曾經黃昏里蔥綠時光,感受着一些不為人知的心緒和不曾有過的涼爽。每每於此,便會對周圍的花草和昆蟲崇拜,它們雖然弱小,卻試圖收斂起整個夏季的乾燥和狂熱。人,雖強大,也許沒有花草和昆蟲的毅力和包容。

  盛夏的黃昏,更是一副美麗的畫卷:珠滯留在草叢間閃閃發亮的昆蟲,倒映出斑斕的光彩,淡淡的月光,折射到心裡平添了一抹清涼。這樣的美,甚至讓你無法用確切的語言來表達此刻的澄凈和靜美。盛開的花草,花草間飛舞的昆蟲,忙忙碌碌澆地的人們,三三兩兩乘涼的人群,多麼美麗的盛夏黃昏的美景。

  在盛夏的黃昏,你會越來越感到自己的卑微和渺小。就在這樣的黃昏,我會沉浸在對盛夏黃昏的敬畏之中……總想急切的用我拙劣的文字記錄下此刻的美麗。

  (大浪淘沙)

您正在瀏覽: 盛夏的黃昏
網友評論
盛夏的黃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