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憶往昔,風過不留痕

憶往昔,風過不留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憶往昔,風過不留痕

  文/殘楓

  還記得,那個三月清冷的早晨,那些踏着匆匆步伐的行人。望着他們漸漸遠去的背影,不知為何,竟讓我有種寂寥而又蒼涼的感覺。想起,自己人生的征程,彷彿一本被遺忘的日記,情節一片精彩,只是沒有結局。於是,我茫然的思緒在指間奔走,苦苦的找尋着通往昨日的痕迹。

  回不到過去,我的期盼埋葬曾經,無休止地沉淪着。其實,我很害怕黑夜的來臨,那種清冷的氛圍,將一切都淹沒在無聲的黑暗中,不斷吞噬着我凌亂的思緒,讓我全然找不到來去的線索。

  佇立於微涼的窗檐下,聽着外面呼呼的風雨聲,那彷彿天地的吶喊,敲打着我脆弱的神經。突然,想起了那些歲月,還有那些笑容,於是,我腦海里破碎的畫面被再次黏合,止不住的思緒化作點點筆,一橫一豎的跳動於指間,最終幻化為一場不似人間的舞蹈。

  或許,忙碌的生活剝奪了我們很多的色彩。記不清,有多久沒有好好的靜下來聽一首歌,又有多久沒有停下來看看周遭的風景,匆忙的我們,似乎只記得通往明天的路標,有多久沒有回首,有多久沒有感嘆,遺忘的笑顏被誰拋卻,枯萎的青春又將誰來祭奠?

  憶往昔,歲月匆匆,恍如夢幻般,了無痕迹。

  是否,還記得那年同桌的你;是否,還記得曾經朋友的我;是否,還會常常念起初戀的她。

  時光走過了這麼多年,很多東西都在不知覺間變了很多。譬如風景,譬如容顏,還有心態、似乎連曾經的記憶也都變得模糊不清了。改變的東西那麼多,唯獨卻沒有痕迹留下,是歲月的沉澱太過於悠久,還是記憶的封面上掩蓋了太多的灰塵…

  若說,一夢為天堂,半夢是花開,何故,心緒總是找不着出路。輕捻時光,驚醒惆悵幾許,誰的茫然,化為隔夜的哀傷,我欲問心,心卻不回,唯有借酒抒情意,奈何情難盡,獨看春花開。

  夢裡有痕,醒時無跡。突然間,我發現自己似乎忘了很多本不該忘記的東西。記不起,我曾到過哪些地方,遇到過哪些人;想不起,我曾有過多少理想,又完成了多少。漫長的歲月里,事事總是那麼無常,很多畫面,就那樣莫名的被遺忘了,甚至連自己都沒有來得及去發現便已煙消雲散了。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情卻有情。”都說風雨無情,其實也不盡然,風雨過後總會有彩虹,而歲月的流淌卻沒有回頭的餘地,看似溫柔的拂動下隱藏了幾多的蕭瑟。歸來歸去,無風無雨,多少塵世的鉛華被洗凈,又有多少滄桑的心靈被嘆息。

  年華幾度,悲歡又幾何。渾渾噩噩的,一個人就這樣過了很多年。踏上這條路,沿過那條街,多少漂泊的足跡被深埋。時光的倒影里,我的腳步又落在了何方,若是有跡,為何尋尋覓覓的卻又不着,若說無痕,為何夢中的回首依舊那樣的清晰。

  這些年,這些月,我的步履緩緩又匆匆。看過海,唱過歌,路過站台遇見客。想起你,又忘了他,我的記憶還剩下了誰…

  憶起往昔,我的思緒蕩然起舞,於指間,流連在花開的歲月。而我孤獨的靈魂,又該去往何處,是否,那遙遠的遠方,也會有個讓我停歇的港灣。

  遊走的步伐,滴滴嗒嗒的落在心間,為何會如此落寞,是否,那就是心底最深處的嘆息。若是,那濃濃的惆悵又從何處來,是忘了青春的顏色,還是忘了愛戀時的溫情。

  時光悠悠,夢也悠悠,多少無奈藏心中,多少惆悵化無言,若能無情,誰還有淚,只怪夢裡花太紅,刺疼了心中朦朧的眼。

  迷迷糊糊間,我似乎又想起了很多關於曾經的記憶。想起了那年天空的顏色,想起了那年戀愛的青澀,想起了那年母親的笑顏,也想起了那年夢想的純真。

  如今,時光不再,而過往的種種也只能出現於夢中。待夢醒來,一切的一切又將回歸現實,夢裡之痕,醒時卻無跡,一如歲月般,風過不留痕。

  憶起,那十八的天空,真的很藍,很藍;想起,那愛戀的溫情,真的很暖,很暖……

  只是可惜,夢中之景不再有,唯能把酒問清愁。

  原創:

您正在瀏覽: 憶往昔,風過不留痕
網友評論
憶往昔,風過不留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