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傾聽樹開花的聲音

傾聽樹開花的聲音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傾聽樹開花的聲音 標籤:傾聽生命

  ??是誰最早進入春天?是黑土地上的草,是樹,是樹上的枝椏!一個在風中生長、在風中發芽的生命。

  ??你行走在那條沒有多少人注意的路上,從枝頭到根部,距離很短,你卻用盡了一生的力量,等待着發芽、長葉,你的目標是開花,生命的指向。

  ??我常常推開窗子,傾聽花開的聲音,那樣凝望着,目光遲遲不願離開枝頭,像一個含苞待放的少女,在初潮前一聲莫名的呻吟,輕輕地,彷彿還帶着一絲不易讓察覺的微笑;像一捧珍藏多時的陽光,一在風中閃耀,那燦爛的光亮,足以照耀一個人的內心世界。

  ??在這個懷春的日子,我像一隻快樂的鳥一樣站在一棵樹上,躺在潮濕的巢里,不打開門窗,風不會吹到身上,我聽到風吹樹葉刷刷的聲音,而且還能看到葉子伸展的鮮亮。

  ??春天是一個讓人萌動的季節,太陽的光芒溫暖着我,春天來了,春雨來了,人們在歡笑。只有小樹,一支小小的枝椏,一片片小小的葉,一個稚嫩嬌小的身影伸延着、擴展着,閃耀着生命的光輝。

  ??青青的時光,枝頭開始迎風歌唱。我靜默下來,我回味着,曾經一棵光禿禿的樹,一支支幹枯的枝椏,會煥發活力,起死回生,生機盎然,一片翠綠,一改凋零慘狀,換了新顏。瞧,人家那青春燃燒的。

  ??不可迴轉的是命運!吐故納新也是命運。

  ??枝椏發芽了,葉子綠了,樹還在生長。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每個人有自己的世界。樹也一樣,是經歷風霜雨雪,電閃雷鳴。一棵樹就是一個生命。我們揮一揮手,動一動腦,有就有可能改變它的命運,我不停地瀏覽每棵樹的年輪,翻閱每棵樹的葉子。我知道,葉,因樹而生,因風而落,因水而榮,因寒而敗。終歸與環境相關。

  ??沒有一棵樹枚不經風雨的,我心靈的創傷因環境而受,也許還要環境來癒合。樹木比我們更明白人生真諦。在灑滿陽光的日子裡,樹是那樣的安寧、祥和、輕鬆,看不出半點憂傷,與大地相依相偎,顯得超脫、無求、無欲,這彷彿是一直做了多年的夢。在樹面前,我惟有羞愧,它們經歷痛苦頂多是一聲嘆息;而我們總在訴說,不停地埋怨,多少年過去了,總是抹不掉那一夜霜痕掠過的記憶,永不消退,只要有一陣風吹來,仍會從心中徐徐俘起,成為自己的心結。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孤獨而無助,內心的火焰炙烤着我,如果燒焦自己也就罷了,只怕引發樹林大火。面對樹,我們對生活還能有什麼更多的要求,唯一的就是珍惜我們的生命。滿身的傷痛,都是自找的,有什麼理由責怪別人呢?責怪環境呢,只怪自己缺乏歷練,承受不了風雨,在風雨中飄搖。能夠從困境中逃脫,也就能夠從傷痛中蘇醒。為無意中的傷害付出的代價,只能一個人在孤獨地療傷。人,也只有在不斷的自省中成就自己。常言說,命中有時總須有,命中無時莫強求。人,也只有在受到傷害時才會想到命運,但永遠無法看清命運,這才是命運的神秘所在,在人生中投下陰影。

  ??面對生命、面對傷害、面對悲哀我學會了讚美。對於樹,不會打動它堅硬的內心,樹葉遮蔭,庇護着人們是一種感恩的心態。我想樹也有開花的時候吧,花開也是有聲音的吧。

  ??我看一棵樹在風中佇立,看翠綠的葉子在陽光中輕輕舞蹈,我願意與風一起歌唱,傾聽樹花開的聲音,感悟不屈的生命。

  文/恆心永在

您正在瀏覽: 傾聽樹開花的聲音
網友評論
傾聽樹開花的聲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