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秋冬未聯袂時,我聆聽呢喃細語!

秋冬未聯袂時,我聆聽呢喃細語!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秋換黃衫,迎接冬身着素衣款款而來,其間對塵世、對枯黃不舍的別離傷懷絮語,對冬季期待深情的細語呢喃。

  ——題記

  金秋送爽,秋即將褪去黃衫,寒氣乘虛而入,金秋翩然離去,秋寒對飄零枯黃,吞吐微弱秋之語,輕聲傾訴不離不棄,讓萬物聽見它的秋誓,讓枯黃證明秋意蕭瑟,落葉飄零隻是延續季節交替,而它依然對枯黃相依偎。

  秋雨伴風侵襲枯枝落葉,啪打枝幹身軀,秋心痛,卻無能為力,與季節抗衡於事無補,眼怔怔目送環衛工人輕摟落葉放在車廂,漸行漸遠離去的身影。也帶走它的誓言,它的此情可依。

  樹與干,枝與葉。季節相伴感情深厚。發芽,成枝,枝繁葉茂,相輔相生,也演繹綠葉對枝的情意。經春風溫柔孵化,夏日陽光沐浴,在秋日迎接收穫,從而有了"飄零葉落滿地花,勝似玉蝶欲紛飛。醉風細雨灑如沙,枯黃疊被待春歸"之景。

  春的溫馨,夏的熱情,秋的成熟,冬的穩重。我獨喜歡秋寒進入初冬的這段時光。能聞到秋成熟韻味,能目睹秋日凄美蕭瑟之景,也能賞閱枯黃滿地,青樹翠綠之景,別有洞天的風景,各有千秋!

  清晨,晚上氣息微寒,薄霧層層,提醒我們冬已到,天氣涼,勸君莫忘添衣衫。陽光笑臉綻放,盛開的金菊花,在它的擁吻中展開莞爾笑顏。如青春少女與帥氣王子進入熱戀。微微涼風輕撫花的嬌顏,它更加嬌滴鮮艷,常有欲撫摸它嬌軀容顏。

  春、夏、秋、冬,四季輪迴,在季節交接棒中。天藏起了蔚藍晴空之藍,心情黯然。不再嬉笑顏離開,清晨灑下薄薄晨霧,迷失世間萬物。陽光暗淡,上天時常落下密密麻麻淚雨,沖洗塵世間秋留下的渲染色彩。傍晚攜帶輕風,吹拂滿地枯黃席捲路邊。待秋日落盡,他會使大地呈現一片冬日蕭條蒼白景象。候鳥不再穿梭他的懷抱,陽光不再吐露笑顏,冬季不再頻繁出現,唯有簌簌勁風,冰冷霜凍,皚皚寒雪,陪伴他左右。

  我愛秋,冬之月,或許與心緒悵然有關。就如文人雅士偏愛:梅、蘭、竹、菊、蓮。文人儒士折服讚頌它們的品格氣質。我喜歡秋,沒有春的稚嫩,夏的調皮,她有成熟的韻味,能讀懂憂傷或灰暗的心情,能讓我存儲溫馨浪漫回憶。寒冬沒有秋天成熟妙姿,他是另外一種剛毅性格,冬天他不會有浪漫情懷,只能用蕭條死寂來形容,無絲毫生命動感,卻能熟知他的穩重。塵世處處灰濛一片,給大地穿上一件灰黃相間的素衣。這種蕭條的氛圍充斥了萬物,一點一點的抽走了它們生命的活力。依然體現他具有慧刀智劍的個性。

  春指揮春雨喚醒萬物復蘇,夏樹蒼翠,秋高氣爽之景,是冬季無所擁有的特權,而我偏愛冬的冷顏,酷面!不會優柔寡斷,不被季節交替纏纏綿綿情感羈絆。雪天他會讓山林穿上白色衣服染眉沉睡,不念塵世繁瑣蕭條之境,讓自己傲立冷冷寒風冰雪中。不問秋的別離情,不戀秋遺撒下的秋情逸景。所有浪漫會在剎那間被拋之九霄雲外,讓滯留山林凄然靜靜地兀立。偶爾有所願望,也會很快被扔到記憶的角落裡。冰封予冬的內心深處。這是我聽見的秋衫冬衣,在輕輕地呢喃,在我耳邊悄悄地細語!

  著名詩人柳宗元在《江雪》中,他在詩中頌出擺脫障礙的空靈自在,雪景呈現一種不可言喻的禪說。冬雪空靈絕世之美,我的曲解則是,頌揚冬天的凄然之境,孤單形影之人,在冬季雪域空靈自在,孤單穿越人生的禪說境界。我攀附季節交替變換翅膀,隨之飛舞,俯澉塵世青,黃交匯呈現的氣象萬千旖旎之色。也目擊送菊黃凋零寒冬來的佳境。這,是不是一種自己能言喻的禪說境界?

  我喜歡他們披着衣衫翩翩舞動之姿,喜歡他們無拘束的呢喃細語。愛這季節,愛這季節的如詩如畫之境,愛這季節剛毅穩重之個性,愛這季節。我心泛漣漪,卻悲天憫人,伴隨酸酸心痛感覺之季。

  既然偏愛,既然心痛,為何不把旖旎憶念,封存在冰天雪地,讓冰雪凍死去殘留的傷懷記憶,方可稍安於心。期盼在來年開春之際,記憶會隨季節萌芽!

  紅顏:

  此文可讀性與否,未經本人同意謝絕轉載!!

秋冬未聯袂時,我聆聽呢喃細語! 範文推薦:

  • ·旱煙的味道,呢喃的細語
  • ·深埋呢喃聆聽薇牆花開
  • ·冬未雪
  • ·冬未春初游濕地
  • ·冬未央
  • 您正在瀏覽: 秋冬未聯袂時,我聆聽呢喃細語!
    網友評論
    秋冬未聯袂時,我聆聽呢喃細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