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寫在父親的生日

寫在父親的生日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寫在父親的生日 標籤:父親的病

  父親是一名地質勘探隊員,那年,他同他的隊員工作在一個很遠,很偏僻的地方。

  也不知父親是為了減輕媽媽的負擔,還是對我的偏愛,有的時候,父親就把我帶在身邊。

  這一年,我同父親住在一間很小很小的房子內。這房子很破,為了禦寒,房子的四處塞着破棉絮和乾草。人們管這小房叫“牛棚”。

  那年的冬天好冷好冷,我同父親住的這小屋更是冷的如同冰窖。別人可以隨便的用煤把自己住的大房子燒的暖暖的,可是我同父親就不行了,我們的用煤是有定量的,有專人看管。

  當年,父親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批鬥父親的“大字報”就象寒冬里的雪片,到處橫飛。白天,父親要做很重的體力活,晚上,還要在油燈下整理地質資料。也不知為什麼,別的房子都有電,唯獨父親和我的小屋沒有電。看到父親埋頭工作的時候,真象一條黃牛在昏暗的燈光下無怨無悔的耕作。

  然而,給我記憶最深刻的還是父親過生日的那天。

  這天的清晨,父親免強的推開了小屋的門,原來,外面下了一夜的大雪。這樣的天氣,父親顯然又要一個人清掃完住地的全部積雪。天快黑的時候,父親才把雪掃完。他回到小屋,我看到他的棉帽上結上了厚厚的冰霜。他在小鐵爐前稍微的休息了一下,然後就又出去了。等他回來的時候,父親的臉上露出了少有的微笑。只見他從懷中掏出了幾個雪白的饅頭,又掏出了一小包肉,居然還掏出了一小瓶酒,父親是很少喝酒的。這在當時,我想是最奢侈的一頓飯了。

  父親轉過身,插好了小房門,然後就喝了起來。他邊喝邊對我說:“孩子,今天是老爸的生日,這要是在家,你媽一定會給我弄點好吃的”。接着父親好象是自言自語又好象是對我說;“一個人在冤枉的時候;在受委屈的時候;在被人誤解的時候,要學會寬容和忍耐”。說完,我看見父親的眼裡,流出了大滴大滴的淚水。雖然屋裡小油燈的光很暗,但我看的很清楚。

  文章出處盈豐國際:http://www。fddf。com/

  當時,父親的這句話我似懂非懂。當父親恢復原職,我也懂事的時候,我才理解了這句話的深刻含義。

  在以後的日子裡,每到父親過生日的時候,無論我工作怎樣忙,我都會為父親準備一份禮物,要是我在家的時候,肯定要備上幾桌在我看來是最好的酒菜,邀上親朋好友,來為父親祝賀。

  可是,今年父親生日的時候,父親卻不在了!也許,天堂上有許多靈魂在為他祝壽,因為父親在我看來是一位好人。

  文章出處盈豐國際:http://www。dfdd。com/

  在我父親過生日的前兩天,老天為什麼會下這樣大的雪。氣象台說,這場雪,是五十年來不遇的大雪。

  北風呼叫,雪花翻飛,好象在為父親哭泣。元宵燈暗,明月隱褪,好象在為父親默哀。好大的一場雪,好壯觀而又好沉痛的悼念場面!!!

  天晴的時候,父親的生日也到了。大雪抹去了紅塵中的色彩,世間一片白色,樹無綠葉,草無青色。我想,這是大自然對父親的尊敬,對父親的愛戴,為天堂上的父親,為父親的生日穿上了淡雅的素裝。

  文章出處大西洋城:http://www。xinhaoboyule43。com/

您正在瀏覽: 寫在父親的生日
網友評論
寫在父親的生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