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女兒出嫁的這一天

女兒出嫁的這一天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當我還在朦朦朧朧的睡夢之中,感覺被誰推了一把,緊接着耳畔響起了妻子的聲音:“趕緊起來吧”。我費力的睜開惺忪的雙眼,抬手看了看錶,不耐煩的說:“才四點,你睡糊塗了吧?”妻子說:“都四點了,五點多化妝師就來了,得趕緊回去把孩子們招呼起來,晚了你連衛生間都擠不上”。我不情願的坐了起來,腦子開始逐漸清醒了,想起了我倆這是睡在老父親的家中。

  昨晚忙乎了大半宿,凌晨一點鐘時,孩子把我倆攆了出來。走時她的七八個同學還在給那麼多氣球充氣,準備扎拱門。明早婚車到來之前的幾件事,如:地板上鋪紙,屋裡、樓外、小區幾個大門貼喜字,60多個下水道蓋子壓紅紙,懸挂氣球拱門等等,幾乎全讓他們包了;儘管雜事不少,但還真是忙而不亂,井然有序。看不出來,這群80后並不像我以往想象的那樣,不能自立,滿肚子玩心,只知道享受。看着女兒的這群朋友和同學,那樣的青春浪漫、熱情主動、心靈手巧,我和妻子從心裡往外高興、喜歡;對女兒自然也是刮目相看了。

  進了家門,孩子們或床上,或沙發上、地上,鋪床被褥,躺的橫七豎八。聽到開門聲,有孩子睜眼看到我們回來,一骨碌爬了起來,互相招呼着。不用問,只看他們一個個還沒有完全從夢境中醒來的神態,就知道根本沒睡多少覺,他們的爸媽知道了,還不知會怎麼心疼和不忍呢,我不覺鼻子有點發酸,將心比心啊。緊接着,哥哥嫂嫂們、妹妹弟弟們也帶着他們的孩子陸續趕了過來。大家按照事前的分工,井井有條的開始各自忙着各自的事情;而作為婚禮主角的女兒,則在化妝師和攝影師的安排下,邊化妝邊拍着照,拉開了婚禮的序曲。

  6點30分剛過,門外傳來了戲劇般的咚咚敲門聲,是新郎在四個伴郎以及親屬、朋友們陪伴下前來接親了。我心中暗想:“這小子,平時從來沒有這樣放肆的敲過門,也知道這是在演戲呀。”按照婚禮編導的安排,妻子在門裡和門外的新郎開始對上了口令:“誰呀?”“我。”“你是誰呀?”“我是×××。”“你幹什麼來了?”“我接媳婦來了!”這岳母和姑爺的一問一答,即拘泥,又死板,像背台詞一般,創作的痕迹和表演的成分過重,笑的大家前仰後合的。我想這就是現代婚禮和傳統婚禮的融合吧。

  進了屋,我和妻子被安排坐在沙發上,新郎分別給我們行禮,實實惠惠的喊一聲“爸”、“媽”。我和妻子正襟直坐,還得端着點架子,但滿臉卻是洋溢着掩飾不住的喜氣,兩張笑口自然也是合不攏的。第一次享受這至高無上的待遇,心裡美兮兮、甜滋滋的,很是幸福;從此這膝下除女兒外,又添了“半子”。當然,幸福也是要付出“代價”的,新郎美美的得了兩個大紅包,美其名曰“改口費”;當然,得紅包的高興,發紅包的也是樂於“奉獻”,畢竟是給了自己的女婿。之後,又是一番嬉鬧和女兒與伴娘們的“刁難”,新郎幾經闖關,方告功成,接走了新娘。到了新房,女兒與公婆自然也是這般如此,如此這般的盡了應盡的禮數和程序。

  6月16日這天真是個好日子。從新房去往酒店半小時的路途,就不約而同的喜遇了穿梭於東西南北的10餘家婚禮車隊,讓人從心裡往外覺得喜慶。老天也頗成人之美,竟然連一絲風也不曾颳起。

  大約8點40分,車隊抵達酒店,多半參加婚禮的賓客還沒有到達。事前就已約好幫我照料客人的幾位同事還有哥哥的孩子都早早到了酒店。沒幾分鐘的功夫,進入酒店的人們便可以用“陸續不斷”來形容了。我和妻子與幾位同事們頻頻地往來於室內室外,迎接、引領着前來參加婚禮的領導和親朋好友們,唯恐有疏忽和照顧不到的紕漏,因為大家都是奔着我們、為了我們而來的。

  9點58分,婚禮如期開始。典禮全過程都是由年輕的主持人一手設計和編導的,為時30分鐘。因時間關係,程序和內容並不複雜。但儘管如此,作為父親的我,由於在婚禮上擔當了兩項重要角色,一是要把女兒手牽手地交給她的丈夫,完成一個至關重要的“歷史性”對接;二是要代表妻子和家人作一個講話,表達對領導、同事、親朋好友的感激和對女兒、女婿的祝福之情,這是需要調整情緒和梳理思路的,因此對一些婚禮細節都無暇顧及了;以至於後來有家人和朋友談及一對新人在婚禮上的表演及表現時,我竟然感覺是那麼新鮮,腦子裡留存的婚禮記憶不及十之一二,真是慚愧。主持人幾句簡單的鋪墊之後,女兒和我挽着手臂,和着那熟悉的、讓人心醉的婚禮進行曲一起走進了大廳;此刻,我的心緒還是很平靜的。但當我按照婚禮的程序和主持人的安排,牽着女兒的手,即將交給她丈夫的那一刻,我的感覺心顫抖了,雙眼霎時間潮濕了,我緊緊抓住女兒的手不願放開。我意識到:此時此刻,我和妻子含辛茹苦養育了26年的女兒就要出嫁了,就要離開我們了,我情不自禁地把臉緊緊貼在了女兒的臉上;我知道,這一刻,女兒一定會理解和體會到爸爸的動情,這裡面飽含着爸媽對女兒無盡的愛撫和不舍,飽含着爸媽對女兒扯不斷的牽挂和惦記,也飽含了爸媽對女兒個性的包容和理解。事後我才知道,這個既幸福而又讓人糾結的一瞬間,竟深深打動了在場的親友和同事們,很多人情不自禁的落下了感動的淚水。也就是那一刻,女兒臉上的妝花了,事後發信息給我說:“爸,你太煽情了,我都受不了了。”我說:“爸哪裡懂什麼叫煽情呀,就是和你媽是一個心眼兒,心裡既高興又難過,控制不住,這種感覺只有你爸媽會有的。”

  輪到我講話了。我從容地走上舞台,當我面向大家時,感覺到了有點緊張。但我知道這不是因為台下人多,也不是因為這裡有我的領導,而是因為感動太多了。記得三十七年前入黨宣誓時,剛剛21歲的我,完全被感動和激動所包圍着,以至於大隊支部書記讓我表個態,面對會場30幾名黨員的我,竟然是滿眼熱淚,一句話也沒有說出來。後來我懂了,一個人的緊張不僅僅是因為怯場,感動和激動也會如此。我非常珍視這幾分鐘時間,因為我清楚地知道,只有這幾分鐘是屬於我的,是可以讓我以新娘父親的身份表達一下感覺的,以前未曾有過,今後也不會再有了。我沒有沿用傳統和常規的新人父母講話的模式,而是憑着我的親身感受,發自內心地表達了我對親情、友情的人生感悟和對給予新婚女兒真情關心、熱情幫助、美好祝福的人們的由衷感激之情。

  我和妻子從酒店回到家裡已臨近下午兩點了。真的很奇怪,平時也經常是兩個人在家,並沒有什麼異樣的感覺;可今天卻不一樣了,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感覺屋裡缺了點什麼;缺了什麼我倆心裡都明鏡似的,笑也笑不出來,哭也哭不出來,似乎沒有什麼話可說。妻子徑直進了卧室,我知道這幾天她身體很累,心裡也很累,讓她休息一會吧。我則傾斜在沙發上,打開了電視,還沒等調台,以後的事情便不知道了,等到醒來時已經是傍晚五點多鐘了。

  這一覺睡得好香,足足有三個小時,好像許久沒有睡覺的那種感覺,肚子也咕嚕咕嚕叫了起來。這時我和妻子才想起了從早上4點多起來,一直忙前忙后,身心高度緊張,不能放鬆;婚禮宴席上忙着給客人敬酒、表達感激之心,之後便是站在酒店門前一撥撥的送別客人,整整一天的時間,口中竟然是沒進一粒米、一葉菜。我不由心生感嘆:人在這個時候竟然有這麼大的潛力,又是那麼禁造,而且無怨無悔,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妻子下了點挂面,我倆自然是一番狼吞虎咽,這個時候吃什麼都香。

  飯後已經是晚上七點多了,我和妻子簡單收拾一下屋子,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醫院看望住院已逾半月、未能參加女兒婚禮的老父親。

  老父親已經89歲高齡了,多年卧床不起,不能自理;前段時間因肺內感染住進醫院,一段時間高燒不退,神志不清,連帶着吞咽功能下降,無奈下了鼻試,以避免營養的缺失。這幾天,在醫院的及時治療和家人的悉心照料下有了明顯好轉,但孫女的婚禮卻是未能如願參加;這既是兒孫們的遺憾,也或許是老人家的遺憾。看着躺在病床上仍不時呻吟着的老父親,想想還沉浸在新婚幸福中的女兒,這一老一小的鮮明對比,感覺心中隱隱作痛和說不出的酸楚:人生真是苦短,喜怒哀樂、苦辣酸甜、安危冷暖、悲歡離合、生老病死等等,盡在其中;印在爺爺心中的人間滄桑和刻在爺爺臉上的歲月年輪,在蜜糖般幸福生活中的孫女和孫女們又怎麼會完全讀得懂呢?

  哥嫂們催我們早點回去休息,我心裡感覺很慚愧。這些年來,由於工作繁忙,照顧老父親的重擔更多的落在了妹妹、哥嫂和妻子身上,他們白天2人、晚間2人的輪流護理,盡量讓我多忙些工作上的事情。無論是在醫院還是在家中,大家屎一把、尿一把,沒有人躲過,沒有人嫌棄過;知情的鄰里們交口稱道,就連醫生護士們也經常會把老爺子的兒媳們誤認為女兒。遇到老父親頭腦清楚一點時,也會含混不清的說:“都好、都好!”

  回到家中,已經是晚間9點多了,我和妻子也不能例外地開始清理親屬和朋友們帶來的賀禮。在網上曾經看到過,也曾有朋友發來過信息說:婚禮后新郎新娘和雙方父母回家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數錢。我卻不是這樣,也未能這樣。女兒婚禮結束后回到家中自覺不自覺的就是去補覺、充饑、看望老父。畢竟在我心中老父親的病痛和自己的身體比數錢還要重要。至於禮節,我何嘗不懂,“來而不往非禮也”、“投之以桃報之以李”、“受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這些中華民族沿襲千百年的優秀傳統美德和道德觀念,我已內化於心。做人要懂得知恩,要想着回報;只有這樣,你的人生道路才會越走越寬闊,你的生活才會越過越幸福。我會把人們對我的幫助、對我的關心、對我的祝福記在紙上,銘刻在心裡;當給我機會的時候,當有人需要我的時候,我和我的家人會儘力甚至加倍的去奉獻、去付出、去回報。

  (秋實於2013年6月24日寫畢)

您正在瀏覽: 女兒出嫁的這一天
網友評論
女兒出嫁的這一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