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不知不覺天氣漸漸的涼了起來,樹上的枝葉隨着陣陣風吹也歸了根,城市裡大街小巷仍是車來車往川流不息,而遠在他方的家鄉現在已是金黃一片。秋天,令農家興奮的詞語,因為每每說到秋天,那就是農家豐收的季節,搶秋!

  前兩天,接到了家裡的電話,說是家裡要秋收讓我做好搶秋的準備,說起這事還真有一段故事要講講,讓我對土地有了一個重新認識。提到土地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面朝黃土背朝天,這話的確不假,在我小的時候就已深深的體會到,種地、除草、收割,裝倉,每個步驟都是很辛苦勞累的,小的時候看着長長的地壟溝不見盡頭,滿心的不願和消積的勞作,父母哄着哄着也就做事了,直到大學畢業參加工作后,每年還在參加家裡的耕作勞動,有的時候真的是想不太明白日子越過越好,為什麼還要那麼累的去收割,而不是去雇傭工人呢!父母每每聽到這樣的問題,總是不作聲色的默默勞動。直到有一年秋天,已經是晚上了,我和爸爸在等待着運輸的農車,坐在田間爸爸抽着煙跟我談起了心,他說孩子無論你走到哪,你都得記得土地把你養大,你是大地的孩子,為什麼每一年都讓你參加搶秋勞作呢,說來呢咱家地不多,累也累不到哪去!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人無論走到哪裡做些什麼,不要害怕吃苦,勤奮、勞動是最光榮的!讓你不要忘記你是從農家走出去的孩子,樸素、踏實、堅持才是我們農家人最應具備的理念。

  望着兩鬢髮白的父親心裡不禁一陣狂亂,爸爸這些年為了家庭不措辛苦的勞作這種堅持難得可貴,再想想自已這幾年在外飄泊的一些事情心中頓悟,“樸素、踏實、堅持”是多麼難得,而在善良的父親身上我體驗到了,一個人應該活的有責任。那以後每一年的秋天,家裡的搶秋便轉化成為了我的牽挂。

您正在瀏覽: 搶秋
網友評論
搶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