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五月的冰花二十三

五月的冰花二十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人們都說,回憶是美好的。但是,黃葉卻認為回憶不能夠只說美好,而最主要的是重新經歷。黃葉獨特的個性與人品的優秀總是令身邊的人羨慕不已,但她內心的世界卻無人知曉,因為她從不將自己的內心展示給他人,且封閉得很好,是一個有什麼事情都自己扛的人。至於情感方面,可謂經歷豐富,卻不為人知。她一向追求浪漫、唯美,所以,能真正走進者微乎其微,到是她失去了真情之後竟有了玩世不恭的態度,她覺得她一直珍視的真情原來並不存在,那不過是影視、小說中人們的假想,是人們將夢幻的、無法實現的、刻意追尋的東西理想化並編成了故事。她研究着異性的心理,並反覆琢磨,得出的結論是:不要相信男人。

  她不在聽信任何人的表白,將大部分空閑的時間投入到了書法與寫作上。這兩件事情雖是由來已久的喜好,卻隨着年齡的增長有了不同的感悟與風格。練字是養性、修身、靜心的礪練,因為字有精髓,所以在習字的時候,精神便會在字裡行間遊走,那其中的樂趣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領驗的。其實,黃葉也很喜歡繪畫,小的時候練過,長大后廢棄了,這便成了遺憾。黃葉的爸爸是一位多才多藝,博學豁達之人。在諸多的才藝中,黃葉最喜歡爸爸的工筆牡丹。

  記得很小的時候,就喜歡獃獃地看爸爸作畫。因為爸爸不是專業畫者,白天要正常工作,所以大凡會在晚上或假日里習作。求畫者很多,爸爸樂此不疲。每每這個時候,黃葉便會一直不睡陪着爸爸。用以作畫的桌子很大,也或許是黃葉當時太小,所以個子也小的緣故。便搬把椅子,放在桌子的一頭爸爸的對面,跪在上面,手拄着腮,聚精會神的看,腿與胳膊麻了,便從椅子上下來站在地上,下顎剛過桌面,不斷的變換着姿勢,等着爸爸把畫作完。

  夏日的晚上,屋內燈火明亮,窗外群星閃爍,婆娑的樹影,不時傳來沙沙的笑聲。窗台上的茉莉花,隨風舞動,微風過處送來縷縷幽香。黃葉間或問一些幼稚的問題。“什麼是工筆畫呀?”“為什麼叫工筆畫呀?”“工筆畫好不好呀?”等等。爸爸總會溫溫和和,不厭其煩地一一作答。

  工筆畫,可謂中國的傳統畫,即是以精謹細膩的筆法描繪景物的畫式。工筆畫一般先要畫好稿本(底稿),一幅完整的稿本需要反覆地修改才能定稿,用小狼毫在宣紙上勾勒,然後敷色,層層渲染,從而取得形神兼備的藝術效果。在工筆畫中,無論是人物畫,還是花鳥畫,都是力求於形似,“形”在工筆畫中佔有重要的地位。工筆畫與水墨寫意畫不同,“工筆”是與“寫意”相對應的概念,簡單來講,就是運用工整、細緻、縝密的技法來描繪對象。工筆畫對作品形象要求的是嚴謹,細緻,工整。一般用熟宣層層渲染上色。寫意畫追求的則是一種精神上意境上的美。一般用生宣進行作畫,白描也稱線描,是工筆畫的基礎。工筆畫的代表即是牡丹。

  爸爸的牡丹很鮮活。有裊娜的開着的,也有羞澀地打着朵兒的,鮮艷欲滴。葉子有正面的,也有反面的,枝微微彎曲,似有微風吹過的痕迹。畫好后需“托”一下,也就是裱畫,經過裱后的畫就完全不一樣了。一幅幅畫好的畫兒掛在門與牆上,有紫紅色的、有水粉色的、有淡黃色的、有茶青色的、有奶白色的……哎呀!那麼多好看的花兒呀!整個屋子瞬間便成為牡丹花房,似乎可以感受綿綿的流芳,心便會像花兒一樣燦爛的盛開,而媽媽是最好的評判。

  爸爸的工筆遠近聞名,並因此有過一段插曲。一次畫展中,爸爸的工筆被日本看客看好(與日本建交不久),欲將此畫買下帶回日本,爸爸卻堅決反對。舉辦單位多次從中協商,終因爸爸的堅決未果,而將遺憾留給了日本看客。當時有人認為爸爸不夠明智,財力名譽雙收之事何而不為?可爸爸持有自己的執著與準則。黃葉理解為不僅僅是藝術無價吧?!此事被傳為佳話。所以,提到畫,黃葉的心中便會浮現兒時的回憶,同時湧起一種驕傲,那便是爸爸。

  重拾寫作之後,漸漸的黃葉有了不少文友,可以說寫作是心底的訴說,情感的釋放。通過網絡,文友們從欣賞文字很自然的轉移到了欣賞筆者。

  中國的文化底蘊富足,文字內涵浩瀚,筆者們對文字都非常敏感,很容易便可以捕捉到對方的一些信息。之後,運用文字,變換修辭,挖掘相通,適時表達,表現着各自最優秀的一面。黃葉的文友無一不對她抱有好感。對此,黃葉不越雷池,因為她對情感早已不抱幻想,而文字美就美在此處。儘管,你可以不動聲色,心存芥蒂,然精神一定是愉悅的,你可以享受虛擬的愛意。當文友們開始向黃葉表白的時候,黃葉分明看到了他們的虛偽與謊言。於是,她開始了一種遊戲,自娛自樂。

  當然,黃葉有自己的遊戲規則,從不也不會用什麼手段引誘對方,而只憑藉自己的魅力與風格來征服。因為她看清了那些大肆標榜的愛的內容,竭力伸張的情感的最終目的,他們不過是在家庭的外部營造一處棲息地,貪心的放縱自己不知滿足的慾念。沒有誰會因為嘴上的愛,文字中的情而捨棄已有的格局,明明幸福在水深火熱,卻偏偏要痛苦的呻吟,做出相見恨晚,如獲新生之狀。與其讓他們左顧右盼、朝思暮想、沾花惹草,不如陪同他們同行,在津津樂道欲達終點之中,於中途掉頭,留失落伴其繼續,這便是一經征服立即放手的理由。

  以黃葉的興趣與喜好,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作為征服對象的。憑藉黃葉的觀察與判斷,只需簡單一到三次的交流,便可以初步的確定是否可以深入的交流,之後鎖定。經過鎖定的對象,再進入下一步的了解,由線上走入線下,有的只見一面便直接掃入過客。黃葉也不是只迷戀於遊戲。在她看來網絡為人們搭建了結交友人的廣闊平台,有虛擬,亦有真實,假如可以交到真誠的朋友,那便求之不得且避開遊戲。但是,總是事與願違,往往開始之初交往順暢,可是在不知不覺中便步入了遊戲,難怪有人說異性之間不存在真正的友誼。黃葉經常周旋於多個對象之中,隨着征服與放棄,這些人便流入生活永不再提,然新人總是層出不窮。放棄者中最小的24歲,最大的58歲,有已婚的也有未婚的。他們的職業五花八門,其中有學生、醫生、大副、自由者、商人、包工頭、房地產經營者、公務員、機關幹部、文字工作者、教師。黃葉每征服一人,都會感到那種勝利者的快樂。

您正在瀏覽: 五月的冰花二十三
網友評論
五月的冰花二十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