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願化作一片彩雲

我願化作一片彩雲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願化作一片彩雲 標籤:跑出一片天

  大海浪花,閃爍銀光,海風輕輕,海鷗飛翔。

  阿哥海上駕漁船,阿妹海邊織漁網。

  深情相望,深情相望,

  我願化作一片白雲,

  跟着阿哥,漂流四方。

  這兩天我終於在網上找到了電視劇海盜的片尾曲——海邊情思,此曲韻律優美、曲調流暢,歌詞情真意切,深情款款,動人肺腑,催人淚下,讓人不由回想起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那個不堪回首的年代。

  記得在福旺中學讀書時,晚上從老師宿舍門前走過,也曾聽過這首曲子的,當時只是覺得曲調流暢、音律優美,惹人注意,但不知是什麼曲子,何從所唱,囿於當時條件所限,無法查找,當時身處農村老家,連一台收音機都沒錢買到,更何況是電視機呢?當時黑白電視機已經進入了尋常百姓家了。

  但當時家裡人口比較多,生活比一般人家明顯拮据,日常生活也是舉步維艱的,父親身體尚可,只是母親和大哥經常有病,母親病得無法下地勞作,掙不到工分以養家糊口,大哥更不用說了,好幾次外出打柴,因為肚痛而回不來,讓人到處尋找,結果柴打不到便罷了,還讓人背回家。多辛酸的境況!

  父親除了干隊里的活,收工后趕着去打瓦窯柴,有白天沒黑夜的,披星戴月的,起早摸黑的,憑着他的辛勞、毅力、執着,硬是從4公裡外的青山嶺打回五瓦窯的柴草,一窯計4萬多斤,合20萬多斤,燒出的磚瓦賣的錢維持一家十口的生計,連同我在南寧讀書的費用,當時的家境真是難啊,縱觀整個村子,周圍上下各村,沒一個人像父親那樣的奔波勞苦。

  現在我在單位,境況也是不容樂觀,前年我不幸得了重病,女人下崗失業,收入無據,生活維艱,不要說像別人購房買車了,連一日三餐都成了問題,恨不得一分搬做兩分花,前兩天辦公室的電話通知我,說困難職工算我一份,讓我填表去申請補助呢!

  唉,莫非世代均是如此的潦倒嗎?

  耳際不由傳來《海盜》那深情款款、情意纏綿和依戀繾綣的曲子!

  藍天無邊,萬道霞光,

  白帆點點,漁歌蕩漾。

  阿妹對着浪花唱,

  阿哥何時回家鄉,

  思念情長思念情長,

  盼那海風送得信訊

  哥妹相會共訴衷腸,

  哥妹相會共訴衷腸。

您正在瀏覽: 我願化作一片彩雲
網友評論
我願化作一片彩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