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又見茉莉花

又見茉莉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今晚芭蕾課依舊。基礎練習過後,老師與我們和了一段芭蕾舞蹈:茉莉花。很喜歡這段舞,每當這段熟悉的音樂在空曠的排練廳響起時,那清雅的旋律彷彿都能夠讓人感覺到有那麼一縷清淡的茉莉花香正隨着陣陣夜晚的微風徐徐飄過。

  ??移動着腳步,舒展着身體,我能夠體會到此時自己的輕盈與優美,整個人也沉浸到音樂與舞蹈之中去了。在老師的指導下,我慢慢地洞悉着每一句的肢體語言,體味着每一個動作所蘊含的情緒:在這個奼紫嫣紅,百花吐艷的自然界里,淡淡的茉莉花以那特有的清麗與柔美,清新的香味,頑強地盛開着,它清澈、雅緻,有着茂密翠綠的枝椏與嬌小潔白的花朵,美的並不張揚,也不冷竣……

  ??舞蹈課結束,整個人有點虛脫,估計是汗流了太多的原因。提着換下的舞蹈服,踏着昏暗的路燈,慢慢地走向公交車站,此時只感覺渾身一點力氣也沒有了。獨自走在這樣一個擁擠的街頭,沒有人交談,也沒有一個熟悉的面孔,只覺得有些茫然。而那人聲的嘈雜,車輛的滴鳴,彷彿都與我隔了一個世紀那麼遙遠,沒有任何的聲音可以闖進我的世界中來,腦子裡唯一響起的聲音還是那茉莉花開的優美旋律。我告訴自己,真的是太累了吧!

  ??“茉莉花,新鮮的茉莉花,姑娘,買串茉莉花吧!”這聲音把我從飄渺的音樂聲中又拉回到這個夏日夜晚的街頭,隨即便有一股清淡的花香沁入我的心扉。一位清瘦的阿姨,手裡提一個小小的花籃,滿籃的清香瞬間瀰漫了夜色中的我。一串串晶瑩剔透的茉莉花正靜靜地躺在藍中,潔白、淡雅還帶着一抹淡淡的淺綠。“姑娘,這花又香又鮮的多漂亮啊,買幾串吧,一元錢。”我遲疑地拿起了兩串,那嬌小的花朵,清淡的香氣着實忍人喜愛,我凝神並氣細細品味着這份盛夏時節的宜人芬芳,漸漸地,便覺得身心舒暢了許多!

  ??“阿姨,這花怎麼賣?”身後的站台上傳來了年輕的聲音。我轉身看到一對年輕的戀人正相擁而立着。男孩的臉上寫滿了愛戀,女孩的臉上充滿了溫柔。“一元”,阿姨看了他們倆人一眼,便拿起一串花遞給男孩。男孩馬上地掏出一元錢遞給了那位阿姨也順手接過了花,接着便把花戴到了那個女孩纖細而又潔白的手腕上,兩人相視一笑……

  ??此情此景是那麼的溫暖,這份濃情彷彿也深深地感染了我,看着他們的一臉幸福,我的眼中充滿了感動。阿姨看着我,接過了我手中的那兩串茉莉,一下子戴到了我的手腕上。就這樣,在這個悶的出奇的夏日夜晚,我也為自己買下了兩串清清香美麗而又浪漫溫情的茉莉花。

  ??其實我一直都非常喜愛茉莉的,它沒有嬌艷的色彩,卻有着翡翠般的碧葉以及小巧玲瓏的花朵,特別是它那清新的香味會讓人不由自主的喜愛,就像詩中寫道的那樣“翠葉光中耀,冰葩淡不妝”。

  ??還記得小時候我曾經為了去屋后採摘茉莉花而使自個兒的腳腕被玻璃割了道深深的口子,並去醫院縫了好幾針,至今腳腕上還留有一道深深地疤痕。在此之後,爸爸因為知道我特別喜歡茉莉花,還去朋友家討來了一枝花苗,帶回家種了起來。那時候年紀小不懂種花而爸爸工作又忙,也就只能每天澆澆水、讓它晒晒太陽。可哪知茉莉花正好喜陽好水,便開始抽枝發芽,漸漸地成長了起來了,並還在第二年開了花。花雖開的不多,但那種成功的喜悅以及空氣中流動的芬芳卻讓我至今難忘,並且深深迷醉。再長大些的時候,對茉莉就更加喜愛了。因為那時候我才發現它總是入夜後才悄悄開放,像極了純潔、謙虛而又害羞的小姑娘,默默地給人們送去那一縷縷的芳香,它不追名逐利,不以無人而不芳,清雅脫俗。所以它也就擁有了“西域名花最孤潔,東山芳友更清幽”的美名。而今天的它似乎又多了一份讓我喜愛的理由,因為在它的身上我還體會到了一份深切的愛戀與暖暖的溫情,就像這花香一般清新、濃烈、幽遠,而又持久……

  ??幾聲公車的喇叭把我從冥冥回憶與思緒的飄浮中漸漸喚回,我再次凝神環顧四周,而此刻夜色似乎更濃了一些,天邊也僅有幾顆暗淡的星星正在閃爍着微弱的光亮。

  ??又一陣微風從我身邊徐徐吹過,似乎仍舊帶着茉莉花的那縷淡淡清香,我再次深深呼吸着這份燥熱中的清雅及舒暢,只想將那縷芬芳收入心底,也希望那茉莉花的潔白與芳香在我的記憶里回味悠長……

  本文作者:雲豆兒

您正在瀏覽: 又見茉莉花
網友評論
又見茉莉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