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記大別山人

記大別山人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記大別山人

  大別山群峰異起,松濤如海;長河玉帶,環繞其間。春則山花爛漫,爭奇鬥豔;夏則雲蒸霞蔚,氣象萬千;秋則楓林如火,漫山紅遍;冬則雪涌群山,壯闊波瀾。觀其高山流水,歲月長延;其待知音者乎?

  有自稱“大別山人”者,吾兄黃山也。生於斯,長於斯,已七十載。兄愛山樂水,崇尚自然。自幼及長,跋山涉水,尋奇覓秀,足跡踏遍諸山。每每坐觀雲起,百看不厭。痴迷山水,樂而忘返。江山如畫,盡入胸中。日積月累,欲一吐為快,乃噴發於詩文,潑墨於書畫。或吟於溪,或書於壁,或繪於室。詩書繪畫,亦隨足跡所至,流佈於高堂大廳,農家小院。官家賞其朴,農家愛其拙,皆珍藏之。吾讀其詩,平實樸素,拙中見工;詠吟自然,直抒胸臆。吾觀其書,柔中有剛,朴中見雅,體勢連綿,筆意奔放。其詩如大別山之純樸,其書如大別山之厚重。然而,吾兄興之所至,則往往沉溺於繪畫。吾品其畫,松竹梅楓、花鳥魚蟲、飛禽走獸、人生百態,皆巧奪天工,惟妙惟肖。賞其《百松圖》,如聽松濤,如觀松海,如聞松香。恍若人在松中,松在山中,山在畫中。品畫思人,始信不是山中人,定是松之友。吾羨吾兄心與山長在,意與水長流,若非山水之知音,舍汝其誰?

  兄少讀師塾,喜臨王柳,愛讀桐城。及長,兼農、藝於一身。雖以農技為生,卻以藝技為業。一生以詩書為伴,筆墨為友。田間地頭,出口成詩;河邊溪畔,信手成畫。田園野趣,怡然自樂。貴無所望,富無所求,自隱於山。山為詩之靈,水為畫之魂;山水伴人生,詩書染歲月,友山樂水,雖窮尤貴,雖貧亦富。兄自稱“大別山人”,吾信之無愧也!

您正在瀏覽: 記大別山人
網友評論
記大別山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