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行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憶往昔,寂寥無賴,困苦彷徨,獨自神傷。今應美所邀,山行於九龍,藉以排憂、解憂。人至山下,但見瘦骨嶙峋,望而卻步。思之,一羊腸小道縈紆而行,行至腳下,只待君登。余輕步緩行,且走且觀,毫不覺步履維艱。停之,見三人,才知早已汗流浹背,如浸氣蒸。

  一途,二女如空谷黃鸝,平添些許生氣。但見汝之心不在此,乃知有心事,忖測,果不其然。

  至頂,山氣空濛,霧靄氤氳,渺渺滄海之蒼闊,嘆吾生之寂無。芸芸眾生,孰能執掌命運?念天地之悠悠,觀星辰之浩瀚,望青山之巍峨,惜人生之短暫。俯瞰萬里河山,余靜思良久,感慨頗多。但見鬱郁坐於前,猜之,聽之,講之,慨之,何不隨心所欲,棄所有與虛無?

  乃知人生於世,莫不能死於虛幻,幻境再美終是夢,珍惜眼前始為真。執子之手不是幻夢泡影,望能與之偕老。真為心,無他、無妄。

  游之所至,碧山青天,極目視聽,鬱鬱蔥蔥,仰觀天地之大,俯望品類之盛,暢懷所以,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山行至險,提心弔膽,至腳,又望山而發,別有一番韻味。見碧波蕩漾,青山藏羞,余偶感:青山隱隱隱山青,碧水迢迢迢水碧。適時而生,望景而觸,聊以自慰。

  行路,知事,願汝心之大快,無病無憂,所求這天地,無一物相阻,暢想生之初愫。

您正在瀏覽: 山行
網友評論
山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