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求職應聘 > 面試技巧 > 特殊情況下的面試問題應答

特殊情況下的面試問題應答

手機:M版  分類:面試技巧  編輯:pp958

特殊情況下的面試問題應答 標籤:外企面試 面試經歷 電話面試 求職面試 公務員面試

  有些應聘者會有特殊的情況,比如“頻繁跳槽”和“職業空白期”,當這些特殊經歷在簡歷上表現出來后,自然也逃不過面試官的詢問。那麼這些問題該如何應對?

  情況一:頻繁跳槽——如果你在5年內換了6份工作

  面試官的考慮:

  1.應聘者的從業情況存在不穩定性,如果我錄用他,他是否也會在一年甚至半年內跳槽,浪費公司的招聘成本?

  2.應聘者沒有明確的職業目標,他對自己的定位不清;

  3.其他不確定因素,比如不會處理人際關係或者個人性格自由散漫,這些問題在我的公司也不能得到解決。

  問題分析:“為什麼頻繁跳槽”這個問題的背後,其實面試官真正想知道的是“你是否還會繼續頻繁跳槽”,因此“表決心”在這裡非常重要。同時,頻繁跳槽是一個貶義的表達,在回答時要將它正面化,不論是態度還是答案。

  回答思路:

  1.誠實地承認過去的經歷,即使你在簡歷上跳過一些公司,背景調查也會讓你無所循行;

  2.表決心。表示你已經了解頻繁跳槽的害處,並為此付出了代價,所以你不會再繼續下去;

  3.說明頻繁跳槽的經歷給自己帶來的其他收穫,比如獲得了多種工作經驗;確定了職業目標,應聘的職位正與職業目標相符合。

  情況二:轉行——你做了6年獵頭后想轉行成為HR

  面試官的考慮:

  1.應聘者擁有多少轉入行業的工作經驗?如果錄用他,我需要花費多少成本來培訓?

  2.應聘者是否具有在本行業發展的潛力?他的才能對於企業的貢獻將會是多大?

  3.應聘者是否願意和新人一樣從零做起?是否可以接受比以前低的薪水?

  問題分析:任何招聘行為都是為了找到適合的人才,面試官問你“為什麼想到要做HR”,其實他真正關心的並不是原因,而是你“適合不適合”,所以你的答案應該圍繞着“我為什麼適合轉行做HR”而展開。同時,面試官對你的職業定位和發展方向仍有疑慮,他同時也在問:“你確定這個行業是你真正想要進入的嗎?”在回答時要注意,不要露出個人穩定性不足的缺陷。

  回答思路:

  1.雖然你應該表示願意和新人一起起跑,但不能過多強調這一點。如果給面試官留下“你=新人”這樣的印象,因為成本關係,你必然是被淘汰的那個;

  2.應該說明你過去的工作經驗對於轉行后的新職位仍有幫助,你看似從零開始,實際上卻有各種軟性技能作為鋪墊,幫助你迅速提高;

  3.陳述你應聘這個職位的優勢。比如你在獵頭行業工作多年,有相當多的人脈關係,對HR行業也非常了解等。

  情況三:職業空白期——如果你有三年職業空白期

  面試官的考慮:

  1.這段空白期對應聘者的業務技能造成多少影響?他是否可以很快進入工作狀態?

  2.當前職位對於空白時間長短的最大容忍度是多少?他是否適合這個職位?

  3.這段空白是否會影響應聘者對於職業目標的確認?他是否能夠在這個崗位上保持穩定性?

  問題分析:如果簡歷上有空白期,那一定逃不過面試官的詢問,不過面試官關心的並不是你在這三年裡幹了什麼,而是經過這段空白期,你是否還能適應當前的工作。這個問題較多出現在生育后花費相當長時間照顧孩子的女性身上,面試官擔心的是你是否能解決孩子與工作的矛盾,你所要做的就是解除面試官的疑惑,讓他對你產生信心。不需要過多解釋為什麼會有空白期,也不必過多陳述空白期時自己幹了些什麼,除非這對你當前應聘的職位有益。

  回答思路:

  1.確認自己的優勢,這些優勢正好滿足當前應聘的崗位。比如在空白期里你參加了一次與應聘職位有關的培訓;

  2.明確自己已經有了思想準備和具體方法措施。比如這三年時間你在照顧孩子,那麼你應該有孩子和工作的平衡方案;

  3.從另一方面說明,這段職業空白對你相當寶貴,你利用這段時間對自己的職業和人生進行思考,你能夠對自己更負責,也能夠做出更為成熟的決定。

您正在瀏覽: 特殊情況下的面試問題應答
網友評論
特殊情況下的面試問題應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