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薄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新進小職員同某小姐抱怨,辦公室全是好為人師的老人,每個人都有無數箴言,害她覺得人生一下子迷茫了。

  這便是,路越多越蹉跎,一條道走到黑沒準能見曙光。

  小職員說,她們都好有智慧好有能耐好有涵養好有修為的樣子,瞬間讓我白活二十幾年。

  某小姐只說了一句——她們長那麼丑當然要有點辦法啦,要不怎麼活下去。

  從前也是小職員,認領的人生導師連起來比人生還要長。

  彼時通常聽到的話是:你們這些小姑娘要怎樣怎樣,現在的男人都怎樣怎樣,再不抓緊點就怎樣怎樣了。

  年紀稍長的感嘆,我們出得廳堂入得廚房性情溫和薪水不薄……我的臉也能看,為什麼還要低到塵埃里取悅男人?你們年紀輕不知道啊,因為男人就像小孩,需要崇拜和疼愛……

  某小姐當著面說,你以為男人光看臉么?不,他們沒有那麼輕浮,他們還是很看重身材的。

  親眼看着那人從語重心長的自我膨脹與安慰中被擊潰,某小姐說,相信我,優雅聰慧的她回去會對着鏡子哭一禮拜。

  丑,是對一個女人最大的刻薄了吧,因為貌美幾乎能改變一切困境,窮是蓬門碧玉陋室明娟,富是大家閨秀儀態萬千,矮是小巧玲瓏,高是玉樹臨風,瘦是楚腰纖細掌中輕,胖是回眸一笑百媚生……

  若丑,該如何修飾和安慰?

  這年頭,誰出門不帶一箱子面具,各種蘿莉御姐女神橫行,以為有個封號就安全了,這時候只要一個字保管打回原形,那便是“丑”,一切蘿莉御姐女神,都有個前提是“貌美”。

  某小姐說,我的人生不需要導師,一切平心而論量力而行。

  不美的人,要有自己的活法,不能生搬硬套那些人生導師指的明路,人生也不是做禱告,念相同的經上帝就會聽到。

  有人寫,蘿莉時期讀瓊瑤,長大了頂多自嘲般揶揄一下愛情,讀亦舒,稍老一點簡直可以懷疑人生。

  真是一句中肯的結論。

  亦舒寫兩種女人,一種花自己的錢,一種花男人的錢,不管花誰的錢,她們必定有出色外形,花男人錢的是到了四十九歲半仍有人大把追求者的艷絕人寰,花自己錢的是將普通白襯衫和卡其布褲穿的令人難忘的世間極品,不美簡直是罪過。(關於白襯衫,幾乎成了一種概念衣飾,阿貓阿狗都穿着白襯衫冒充玉樹臨風,殊不知,白襯衫是比電子稱還刻薄的玩意兒,多一寸肉都能看出好歹來。)

  如今的女孩子誤讀亦舒,空學了一腔自以為是骨氣的傲氣和自認是驕矜的虛榮,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施南生和林青霞,不美的人,不要捧着亦舒做人生導師,因為亦舒那些辦法,是教給一等一的美人的。

  亦舒還有一個宗旨是,我驕傲我會賺錢和我驕傲我男人會賺錢是兩碼事,可惜太多人當成一回事並且理直氣壯。

  在亦舒筆下找醜女比在瓊瑤小說里找女主不是第三者還難,這是寫書人的特權,他們當然要寫一個方便寫到結局的故事,不像讀者的人生,大多都是無言的結局。

您正在瀏覽: 刻薄
網友評論
刻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