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品味飲食

品味飲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在我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燧人氏鑽木取火,結束了人類茹毛飲血的時代,從此,人類吃上了熟食,壽命得到了延長。燧人氏從而成為中華民族敬仰的“三皇”之一。然而,由於鑽木取火使用的工具主要是木製品容易腐爛,很難在考古發掘中被發現,因此,究竟鑽木取火是怎樣的過程,我國古代的神話傳說是否屬實,在學者的心中,始終存在一個難解的迷。但這所有的一切並不影響我們對偉大祖先的頂禮膜拜。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你會發現,中國是一個餐飲文化大國,長期以來在某一地區由於地理環境、氣候物產、文化傳統以及民族習俗等因素的深遠影響,形成有一定親緣承襲關係、知名度較高,並為部分百姓津津樂道的地方風味著名流派,這也就是我們今天耳熟能詳的“八大菜系”。“八大菜系”之首當推魯菜,這也是山東人的驕傲,其次是粵菜、川菜、湘菜、閩菜、浙菜、蘇菜和徽菜。

  據不完全統計,一個人從出生到去世,大概要吃8萬多頓飯,在這個過程中,人們精心研製出很多美食,而且做美食的食材和手法也是五花八門,層出不窮:煎、烹、炸、炒、熏、煮、燉、烤、腌、悶、燴、燒、拌、拼、蒸、熬等等等等。

  自古道:“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中國是禮儀之邦,待客之道那是自然是少不了的,每逢家有重要客人到訪時,男主人就會熱情招待,女主人也會使出渾身解數,把平日里難得一露的精湛廚藝充分展示出來,做一桌豐盛的飯菜盛情款待,極盡地主之誼之能事。

  清朝初期,王公貴族們融合漢族飲食文化,創造性的做出了令人垂涎三尺的“滿漢全席”,據說,“滿漢全席”共有108道菜。什麼“龍銜海棠、“鳳凰展翅”、“黃袍加身”、“晶玉海棠”、“龍鳳柔情”、“金蟾拜月”、“琉璃珠璣”、“龍鳳呈祥”……,坦白地說,我別說吃了,連聽都沒有聽說過。看着這些充滿詩情畫意的菜名,您嘴裡的口水是不是也快流出來了呢?據說,慈禧太后一日三餐吃的就是“滿漢全席”,其實,她一個人一頓飯哪能吃的了那麼多的東西,吃不了怎麼辦呢?無非就是賞給大臣、太監、宮女們吃,還美其名曰“御賜”。大臣、太監、宮女們在行三拜九叩之大禮謝賞的同時,嘴裡還要大聲說一句:“謝主隆恩”。完事之後,才能享用那些能夠代表提高身價、光宗耀祖“御賜”的美食。

  抗日戰爭時期,物資匱乏,國軍的一位將領說“前方吃緊,後方緊吃”,其實,我倒願意“前方緊吃,後方吃緊”,因為,什麼時候“前方緊吃”了,就預示着戰爭即將結束了,好日子快開始了。

  在和平年代,凡慶祝重大節日,都會普天同慶,大到國宴,小到家宴,都離不開豐盛的美食,有道是:無酒不成席,聊到開心處,不免要小酌一杯。或自斟自飲,或交杯換盞。喝酒的理由是多種多樣的:新婚夫妻結婚時要喝“交杯酒”、新媳婦回娘家要喝“回門酒”、小孩子滿月要喝“滿月酒”、孩子滿周歲要喝“周歲酒”、朋友聚會要喝“聚會酒”、喜遷新居要喝“喬遷酒”、生日宴會要喝“長壽酒”、工程竣工要喝“慶功酒”、金榜題名要喝“謝師酒”、送別要喝“踐行酒”……,總之,只要想喝酒,天天都能找到喝酒的理由。喝酒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門:宴會上,當“紅燒鯉魚”這道菜擺在桌上時,通常是會喝魚頭酒的(魚頭一般會對準德高望重或職務較高的人),而且規定“頭三尾四背五肚六”,也就是說,魚頭對着誰,誰喝三杯;魚尾對着誰,誰喝四杯;魚背對着誰,誰喝五杯;魚肚對着誰,誰喝六杯;還有像“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淺,舔一舔”、“能喝二兩喝五兩,這樣地幹部我欣賞”、“能喝半斤喝八兩,這樣的幹部要培養”、“能喝八兩喝一斤,這樣的幹部才放心”、“能喝白酒喝啤酒,這樣的幹部要調走”、“能喝啤酒喝飲料,這樣的幹部沒人要”……,諸如此類的勸酒詞實在是太多太多,我突然發現,中國人飲食文化實在是太內行了。

  過去是“酒逢知己千杯少”,現在是“酒逢千杯知己少”,現在喝酒交心的人已經不多見了。喝好不等於喝倒,喝酒喝的痛不痛快,不在於酒好不好,而在於喝酒的心情和喝酒的人。

  民以食為天,食以味為先。

  快樂工作,享受生活。(王乾)

您正在瀏覽: 品味飲食
網友評論
品味飲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