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遺忘的城

遺忘的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我在一座小城裡行走了二十年,似乎很長,但這一刻我卻覺得很短。以前總盼望着去北京、上海那樣的大城市,一睹它們的繁華熱鬧,不希望自己一輩子都被圍困在這麼小、這麼狹窄的圍牆裡,嚮往外面世界的流光溢彩,憧憬嶄新的亮麗都市。甚至有時候,幻想着自己可以環遊世界,走到遙遠的國度,飄過海洋,越過高山,絲毫沒有留戀過這個熟悉的城。然而,現在我想要用盡全力放大瞳孔,把眼前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都印刻在心底,將它們拍攝下來永遠留存在我的腦海中。

  從來沒有想過這裡有一天不再是我的家,不再是我的歸屬地。

  當我得知三到五年之內這裡會被拆毀時,我徹底傻了,大腦一片空白,心中發出一連串的疑問:“三年?五年?怎麼可能?我以為這裡會是我一輩子的家……離開這個熟悉的地方,這個到處隱藏着童年純真幼稚影子的環境,這個充滿歡樂、溫暖的家,遷入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那裡會開闊,那裡會比現在溫馨嗎?”

  我一個人站在田埂邊沿,俯瞰擁擠但整齊的玉米秸稈,聆聽它們拔節的清脆旋律,感觸生命的氣息,好像已經很久沒有這麼親密的目視過它們蒼翠挺拔的風姿了。梢頭的玉米穗子已經冒出腦袋,胖胖的玉米棒也裹着薄薄的外衣吹起風、開始吮吸陽光。田邊的小樹林已經草木蔥蘢,枝繁葉茂,楊樹的枝幹更加粗壯,翠綠的葉子依舊如往昔般密密麻麻的,它們肩並着肩、手拉着手。這個夏天知了還是偷偷藏在枝椏上,發出響亮聒噪的鳴叫聲,遮掩了涼風吹拂葉子“沙沙”的樂曲。偶爾還會看到孩童時代曾捕捉的蜻蜓飛過,輕輕落在路邊的荊棘上,只是現在的城和十年前已經不同了。

  這座被我遺忘的城,剎那間,將我拉回了曾經,視線里只夠留存它美麗的模樣,許多難忘的記憶也翻湧而出,但心底卻被悲傷淹沒。時間悄無聲息地在城中穿梭而過,一年又一年,忽然之間,回首才發現,原來我長大了,我變了,小城也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有的還在,有的卻永遠消失,有的變得更好,有的卻被毀壞得面目全非……樓房越來越多、越來越高,街巷也已經鋪成水泥路,下雨天再也不會有坑坑窪窪的泥潭,再也不用擔心漂亮的鞋子被弄髒。可是門前一排排高大挺拔的楊樹、槐樹卻再不可尋找,以前金黃的麥垛,廣闊的麥場也只能被載入歷史。那條離家不遠的河流在歲月的嬗變中,被濁物侵害得傷痕纍纍,蝌蚪、魚苗便無奈悲傷地走向生命的終結點,自然再不會聽到小孩兒清亮的嬉笑聲,即使大人們也只是路過而已,因為它被一股刺鼻難聞的氣味玷污了,再不能是孩子們夏天時的秘密基地。

  生活可能越來越好了,但是卻似乎越來越不快樂,或許因為成長的煩惱,或許是那些丟失的美好再也不可能復尋,即使放空心靈去追逐,一些遺失的美好,終究是化作了離線的風箏,隨風飄離。

  眼前的一畝畝田地,一排排綠樹,雖然依舊可以帶給我清新的空氣,卻在一天天縮小。曾經千千萬萬個日夜,我好像都沒有認真銘記這座美麗的小城,忽略了它有怡人的空氣、生機勃勃的植物,將那些簡約美遺忘在了流光中。現在的它,星空依舊閃爍迷人,夜晚依舊寧靜恬淡,當人們都沉浸在夢鄉中時還會有蛐蛐兒演奏樂曲……

  原來,我一直這麼幸運,可以生活在這座寧靜怡然的小城,儘管它被遺忘卻仍舊美麗的城。可能我要離開,它不再屬於我,流逝的光陰我也無法彌補,但在現有的分分秒秒,我會認真記住它的所有美麗,用我喜歡的方式肆意地欣賞它——這座被遺忘的城。我站在房頂,吹着涼爽或者暖暖的風,嗅聞生命的氣息,遙看下面綠油油的遼闊田地,一棵棵蒼翠大樹,還有連綿起伏的巍峨嵩山,天邊遊盪的白雲,日落時染盡天際的紅色霞光,夜晚時分的皎潔月光、璀璨星空……

您正在瀏覽: 遺忘的城
網友評論
遺忘的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