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選合適的鞋,穿舒適的衣

選合適的鞋,穿舒適的衣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那一年,我離開農村老家去縣城讀書。時值金秋,穿着媽媽做的布鞋已覺得有點涼,我徵求媽媽的同意決定買一雙入冬時穿的鞋。我要媽媽幫我選,媽媽要我自己拿主意。她說我是一隻出窩的小鳥,以後的路都要自己走,不能再像以前一樣什麼都問她了。我想也是,以後不論高中還是大學都會遠離父母,總不能什麼事都問她們。於是我選擇了一雙加厚的旅遊鞋,在我看來秋天可以穿媽媽做的布鞋,等到入冬只有這樣的鞋才能禦寒。

  媽媽幫我入了學,安排停當就回了家。時間飛快,冬天來臨。我始料未及的是高中的條件非鄉中一樣,教學樓和宿舍樓都有暖氣。穿着那雙鞋上課簡直就是受罪,捂的教全是汗,又不能脫下來,使全班的同學都聞到我汗腳的味道。我十分後悔自己的選擇,若是有一雙二棉鞋該多好啊,我邊上課邊想。

  那是一天課間休息,門衛的喇叭喊了我的名字,說有人找。到了門衛,我驚喜的看到了媽媽,令我更為驚訝的是它手裡赫然拿着一雙二棉鞋,我眼角有點濕潤,知子者,母也。媽媽說我當時選的那雙鞋肯定熱。我怨她當時為啥不勸我一下並給我一個建議。媽媽說,不親自穿一回如何知道啥感覺?況且那雙鞋可以放寒假時回家穿。最重要的是即然我自己做主,就要自己選擇,哪怕錯了也沒關係,那些都是成長所必經的,也是我步入社會的寶貴經驗。從那以後,我的生活用品都是我自己選擇,除了學會了討價還價,還學會了辨別真假,感覺一下子就長大了。後來很多同學買稍貴重的物品都要請教我,我的自立與自信在母親的信任和我實踐的不斷摸索中建立了起來。

  我認為這是我人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

  我要感謝那雙鞋,那是我第一次選擇,也是我自主人生的開始。

  其實,人從生到死,擺在你面前的一直是四通八達的路等你選擇再選擇,把你完成的選擇連在一起就是你的人生。首要的是自己學會識別、學會分析,不能總按別人的想法走,那樣你永遠不能自立,那絕不是你自己真正的人生。更早邁出自己的腳走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不要害怕磕絆,不要害怕犯錯,有誰在自己人生將要劃上句號的時候能堅定地說沒犯過錯呢?只怕後悔更多的是很多時候沒能按自己的意願選擇自己的路,而望着自己拼湊的七折八彎的曲線尋思當初當初若是畫成那樣的線該多美啊!

  當你在父母的意願下索然無味地學習鋼琴,而你卻對圍棋感興趣的時候;當你報考了一所醫科大學,而你更願做一名教師的時候;當你按時拿着穩定的月俸坐在舒適的辦公室,而你更渴望到藍天白雲下過無拘無束生活的時候,你試問過自己的內心了嗎?你願意放下手邁起腳嗎?你作出了無悔於心的選擇了嗎?如果還沒有或者正在兩難,建議你看一下電視劇《北京青年》。

  鞋穿在自己腳上,腳知道舒不舒服;衣穿在自己身上,自己知道合不合身。別人送你一件衣服,要試試合不合身;若果不合身,可以把它放在衣櫥里珍藏起來,因為穿在身上,雖然很新鮮,卻不舒適。

您正在瀏覽: 選合適的鞋,穿舒適的衣
網友評論
選合適的鞋,穿舒適的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