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寂寞只留給自尊的靈魂

寂寞只留給自尊的靈魂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你獨自坐在午後街頭的小角落,眯着眼,眉頭緊鎖,靜靜地看着行人肆意穿梭遊走,又漸漸消失在在那幽長幽長的歲月盡頭。

  你看,她們輕盈挽着對方的手,頭微微地靠在一起,輕盈的髮絲也隨之從肩頭抖落,滑至背脊。她們的身影如柳條般婀娜多姿卻略顯輕佻,她們的笑聲如銀鈴般悅耳動聽而有些嘈雜。你,也似乎是其中的一員。機械的在應該微笑時微笑,即使深知談論的話題並不能使靈魂得到愉悅,毫無留有值得深思的餘地。她們的歡愉與悲傷,你深知那是飢餓虧空的靈魂發出的哀鳴,卻無法說服他們用知識填滿那片荒蕪的沼澤。當你一邊受到神聖的光束的引導,耳邊卻不斷想起嘈雜的嬉戲聲,當你對真理伸出渴求的雙手,得到的卻是踏上俗世的名單。你無奈地發出感慨,也頓時消散在了歡聲笑語之中,不見了蹤影。

  當燭光被世俗的風塵遮蓋,你急於起身抖落它,卻奈何連同友誼的細絲也隨之扯斷。是獨自憤然徘徊於真理的大門外,還是小心翼翼地收起它,把自己安放在眾人之間?你的靈魂盤旋而上,而你的肉體卻停滯不前。兩難的抉擇之間,取捨變得越發艱難。在巨大的苦惱之中,你把目光投向了自己的靈魂,用低沉的聲音,嚴厲地質問那團跳動的火焰——

  “你為何而存在?又何時被驚醒?又是什麼樣的苦難刺痛了你,使你越發的不安?你逐漸向我示意你的存在,卻始終不願告訴我你此行的意義,你讓我對於肉體和與之產生的快感自慚形穢,卻不教我如何擺脫那從泥土裡帶來的氣息;你無聲佇立,我試圖向你靠近,你也不伸出雙手擁我入懷,我轉身沉迷於世俗的歡樂,也無法在你的眉眸間讀取哪怕一絲的遺憾。如今我又面對那兩難的抉擇,你也如此狠心地置之不理!”

  你以為只是思緒無聲地肆意流淌,卻錯愕地發現,整個空氣中,瀰漫著你那渾厚而低沉的嗓音。

  ……隨着夜的腳步悄悄臨近,烘熱的氣氛在幾陣不緊不慢的微風之後變得陰冷起來,令人不禁打個寒顫。捫心自問,世俗的閑言碎語,如何與內心升騰的愉悅相比?害怕的,只是登上頂峰一覽眾山小之後卻感慨高處不勝寒。然而其曲彌高,其和彌寡,卻是自古以來不變的規律。

  寂寞是一顆嵌在心裡的沙子。若彈指一揮,它便無影無蹤。若它依附於心靈一同生長,甚至呼吸間也會伴隨着疼痛,在那寂靜的夜裡,更是囂張跋扈地驅使情感放縱理智的束縛。若干年之後,它依然鑲嵌在那裡,已然不是白玉中點點瑕疵,而是黑夜裡閃耀依舊的珍珠。它的名字,叫做自尊。寂寞之沙,只留給自尊的靈魂化為珍珠。

  你獨自坐在午後街頭的小角落,眯着眼,展顏歡笑,靜靜地看着行人肆意穿梭遊走,又漸漸消失在在那幽長幽長的歲月盡頭。

您正在瀏覽: 寂寞只留給自尊的靈魂
網友評論
寂寞只留給自尊的靈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