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布依族民居

布依族民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作者:馬鵬

  布依族人喜歡依山傍水建房,每一個布依族村落,通常都是這樣一個景象:山底、山腰、山頂都是一幢幢房子錯落有序。村子前面,通常要麼是河,要麼是湖,要麼是一大片油菜花。布依族人很講究風水,依山傍水的地方才是風水好的地方。

  這在外人看來,可能是覺得過於迷信,但對於布依族人來說,是一種信仰,是對自然的信仰,無亞於漢人對佛教的信仰。因此,布依族人每年的正月十五是大年,會帶着好酒好菜去拜山。每年的4月8日,為了對牛馬的敬仰,這一天我們會帶飯趕牛馬到山坡休息一天。這便是我們布依族人對自然的敬仰。

  布依族人建屋子,像阿公那一輩是自己到山上砍柴回來,然後弄成一塊一塊,然後組裝起來成了一幢木屋,一般為兩層。兩層是因為貴州處於雲貴高原,常年雲霧不散,容易形成雨。俗話說,天無三日晴,第五三里平。雨多,容易聚水,兩層的木房便容易排水。當然,排水的另一個方法便是屋頂上的設計。其實,貴州跟江南屋頂的設計差不多,就是從房屋正中間像兩邊遞減,這樣一下雨,雨水便嘩啦啦像下流。

  建房子用的木材,標準厚度大概為3到4公分,寬度最少10公分,長度6、7米為最高。講究的人家,用瀝青松脂等藥物對木材加以整修,建成的屋子會比較的優雅大氣。木屋建好后,通常會在上面雕刻。圖案我歸納為這幾類,第一類是關於植物類的,花草樹木等等。第二類是關於動物的,比如牛馬等等,第三類是關於布依族人流傳的神話傳說裡邊的人物,通常都是那種家喻戶曉的英雄。

  到了我爺爺這一輩,建房子的材料改變了。用石頭代替了木頭,材料的改變,我認為是出於以下方面考慮的,第一是建房子的技術改變了,因為木頭建房子比較容易,石頭比較困難一點。第二就是自然改變了,以前我們那裡都是大片大片的森林,現在卻成了大片大片的荒漠,這與當時國家政策的開墾荒原建造良田有關。這不得不說是一種遺憾,大片的森林一夜之間全被毀掉了。沒有了森林,木材變貴了,布依族人生活都很節儉,不好因為建房子花那麼多的錢,因此要尋找代替,那自然石頭最為方便。

  雖然說是石頭,不是用石頭簡單的堆砌,而是經過大量的加工。首先是開採石頭,我們用的石頭大多為大理石。這種石頭比較堅固,不容易碎。石頭表面也比較光滑,好操作。然後開始對石頭進行加工,這種加工只有專門的工匠才能勝任,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加工。這一種加工的內容,其實就是磨平,雕刻花紋等等。石頭大都很重,一個石頭堆到房子去,大多需要兩到三個人台。堆石頭時,都不用什麼水泥,就直接堆上去,但很撈,有點像老祖宗那種風格,看上去很簡單,卻存幾百年都沒有問題。房頂蓋一般有兩種選擇,一種是直接用石板,另一種用瓦片。後者,看上去比較有歷史感,沉澱感。漢人也用石頭建,但他們用的是小片小片的,雖建得快,但顯得小氣,沒有布依族人家那般豪華。

  現在布依族人建房子一般都不會自己動手了,而是花錢找漢族人幫忙建了,材料大都是鋼筋水泥磚頭,都是一排排的平房。少了點布依族的靈氣,也失去了自己的特色,我想在過幾年,可能沒有人會建以前的房子了吧,應該都不會那種細膩的工藝了吧,這大概是布依族人最大的損失,被漢化掉了,想想實在有點難過。

  如果有一天,那些經過數百年來經過戰爭、風雨、時間沉澱下來的文化成為一種回憶的時候,我想這將成為布依族人的悲哀吧。愛好文化、保存文化、宣傳文化、刻不容緩。

  聯繫地址:浙江省麗水學院學前教育11 323000 :

您正在瀏覽: 布依族民居
網友評論
布依族民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