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祠門上樑儀式講話稿

祠門上樑儀式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祠門上樑儀式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祠門上樑儀式講話稿(一)

  陽江重修永壽梁公祠理事會常務副會長兼

  常務秘書長 梁祖謀

  尊敬的梁氏宗長、宗賢,各位宗親:

  大家好!今天,我們懷着十分喜悅的心情相聚在陽東區合山那洋村,隆重舉行陽江梁氏大宗祠祠門上樑儀式,在此,我代表陽江重修永壽梁公祠理事會,向參加上樑儀式的各地宗親表示熱烈的歡迎!向關心、支持宗祠建設工作慷慨解囊的各位父老鄉親、各位梁氏企業家表示衷心的感謝!向為宗祠建設付出辛勤汗水的各位宗親表示最誠摯的問候!

  各位兄弟姊妹,今天,我們大家濟濟一堂站在永壽公祠堂裡面,充滿了一種家的味道。我們大家都是永壽公的裔孫,走進這個祠堂就是一家人。800多年前的南宋中期,我們的始祖永壽公由嶺南珠璣巷經廣府南海歷經千辛萬苦一路南行,來到南恩州白石村(那洋村原址)這個地方,看到此處物產豐富,人傑地靈,是塊風水寶地,就紮根於此,繁衍了陽江恩平"八大房",即:合山那洋房、恩平聖堂房、恩平歇馬房、北慣那霍房、東平北政房、平岡良村房、海陵白蒲房、大八雷岡房,以及高要白土房和新興楓洞房。裔孫達18萬之眾。沒有先祖的睿智,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安康,因此,我們不能忘記根本,不能忘記祖宗的恩德。我們要時刻記住我們的根在這裡,要時刻記住合山那洋這方梁氏聖地有永壽公梁氏大宗祠和八座先祖陵墓。

  一個中國人,不管他在什麼地方,不管他漂泊多遠,編入宗譜,列入門牆,祭先拜祖,託庇於列祖列宗的福蔭之下,總是他最大的心愿,這種生生不息的尋根竭祖意識,使這個民族具有較大的凝聚力、同化力和認同感。我們修建宗祠就是為了尋根問祖,光前裕後。慎終追遠,知恩圖報,這就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們的身體是先人身體的延續,有先人的身體才有了我們自己今天的身體,一個社會一個家族就是這樣生生不息,代代相傳發展到今天的。我們修建宗祠,也是為了長我們梁氏家族的志氣,重振梁家的雄風,讓我們的後代滿懷信心地面向未來。陽江梁氏大宗祠的建成,將會樹起陽江梁氏的恩威,蔭及所有的梁氏後人。

  陽江梁氏大宗祠建設經歷了6年多的艱難歷程,整個工程為磚木結構,全部採用上乘的建築材料,桁條角料、金架支柱全部採用進口的玻籮格木或金筆木。宗祠是採取邊籌款邊施工的方式進行修建,宗祠於2010年9月24日奠基開工,經過前兩屆理事會的努力,共投入了工程款94.5萬元,但由於募集的善款不足,工程於2012年12月被迫停工了,當停工時只是建好四至牆體和上了大梁。2014年2月陽江重修永壽梁公祠理事會重組,2014年10月啟動祠堂續建工程,在各位梁氏企業家的大力支持下,在理事會的積極努力下,現在祠堂的規模已經初現,影入我們眼帘的是一座飛檐翹角,氣宇軒昂,青磚灰瓦,雕樑畫棟,古色古香,好象是明清時期的古代祠堂。但是,祠堂建設離完工落成尚需時日,現在只是完成了第一期工程建設三間大屋工程總量的81.5%.還有廂房旁屋建設未有規劃。資金尚有很大缺口,仍需廣大宗親慷慨解囊!重建永壽梁公祠理事會通過了多種形式向所有梁氏宗親發出了倡議,祈望大家積極響應,為建好永壽梁公祠盡自己兒孫的一份責任,在建祠的芳名榜上留下你的芳名,你的名字將流芳千古!我相信我們今天之善舉一定能夠使我們的列祖列宗在天之靈感到欣慰,保佑我們梁氏家族的事業永遠興旺發達!

  為了子孫後代永遠不忘根本和方便今後子孫的尋根問祖,陽江重修永壽梁公祠理事會經調查研究,決定陽江永壽梁公祠除了供奉始祖永壽公神主牌位之外,再將永壽公世系各房的開房始祖和各村的開村始祖的神主牌位也擺放到祠堂裡面供奉。請各房族長和各村村長積極配合做好相關的工作。這是一項積善之舉,功在當代、惠澤子孫後代!

  我們堅信,有全體梁氏宗親的大力支持、團結協作、共同努力,我們修建好陽江梁氏大宗祠的願望一定能實現,我們初步規劃,明年舉行陽江梁氏大宗祠落成典禮!

  最後,恭祝各位宗長、宗賢、宗親身體健康、合家幸福、生意興隆、事業輝煌、萬事如意!

  2016年10月2日

  祠堂上樑慶典講話稿(二)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宗親、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

  在春節即將到來之際,我們迎來了宋隆冷水西華里新酒堂落成的大喜日子,此時此刻,我們全村男女老少心情十分高興,尤其榮幸的是眼前看到有眾多的兄弟村代表敲鑼打鼓前來祝賀。在此,我謹代表西華里全體宗親族人對各位嘉賓、親戚朋友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對各位嘉賓、親戚朋友的捧場祝賀致以崇高的敬意。

  國有宗廟,族有宗祠,家有酒堂。西華里早在5xx年前,祖先們就團結梓里,奮發有為,在冷水鄉選址興立社公、興建門樓、祖堂、祠堂、酒堂等許多公共活動場所,為西華里的興旺昌盛打下堅實的基礎,為後人留下了一份寶貴的財產。這是我們祖先勤勞智慧的結晶,是我們西華里文明、興旺、發達的象徵,祖先的功德將永遠銘記在族人心中。

  隨着形勢的發展,西華里人丁旺盛,喜事連連,現有的酒堂遠遠未能滿足人們的需要。為順應新時期構建和-諧社會,加強新農村建設,方便和滿足廣大群眾共享天倫的需要,在有識之士的倡導下,經大家商量,一致同意,通過集資、捐資等方式籌措資金,分期對西華里的酒堂進行新建、擴建和改造。今天落成慶典的是酒堂建設的一項新建工程,該項工程共投入資金260萬元,其中集資70萬元,捐資190萬元。選址在陡嶺梅塘,佔地面積6838平方米,一幢兩層建築面積共1228平方米,工程於xx年2月吉日興工,在xx年12月吉日竣工,歷時近2年時間。酒堂順利建成,是冷水村的百年盛事,是西華里族人的無尚光榮。

  盡一片丹心,造福鄉親蔭梓里;出幾分微力,鑄成功德裕後人。新酒堂的建成,是西華里全體族人熱心公益、積极參与、鼎力支持的結果。在新酒堂籌建過程中,全體族人有一分力,發一分光,不分貧富老小,每人都集資100元,正是大家全員參與、積沙成塔、集液成裘的善舉,終於促成新酒堂的順利落成。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很多宗親兄弟不僅積極響應集資,還慷慨捐資,為酒堂建設多出一分力,捐資少則幾百過千,多則幾千過萬,其中捐資1萬元以上的有鄧應堯、鄧肇能、鄧建強、鄧建明、鄧裕亨、鄧偉林、鄧逢佳、鄧裕忠、鄧少昌、鄧少文、鄧少洪、鄧鎮宇、鄧永興、鄧肇財、鄧嘉如、鄧嘉岳等十六人,特別是鄧應堯先生,慷慨捐資100多萬元,平時生意忙碌,還親自參與酒堂建設事務,經常會同酒堂籌委會的鄧少昌、鄧元昌等熱心人士,從組織開會、發動集資、捐資到選址勘測、設計施工、質量監督都全程跟進,確保了工程順利進行。他們不計較個人得失,甘於奉獻,出錢出力,廉潔務實,全副身心投入到籌建工作的精神令人敬佩。在此,我再次代表西華里全體宗親為新酒堂建設作出貢獻的兄弟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謝!希望他們慷慨解囊,熱心梓里的善舉更加激勵後人奮發有為。

  西華里新酒堂的建成是弘揚冷水村的歷史文化,是西華里公共設施、文化建設的一個起點,也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一部分。今後,我們仍要一如既往,繼續關心和支持西華里乃至全村的公共事業,團結一致,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冷水村建設成為美麗、文明、和-諧、富裕的新農村。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萬事勝意!祝西華里枝繁葉茂,欣欣向榮,人才輩出,萬代昌隆!謝謝!

您正在瀏覽: 祠門上樑儀式講話稿
網友評論
祠門上樑儀式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