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心中的那座城

心中的那座城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心中的那座城 標籤:雨中的樹

  心中的那座城

  康建設

  這是方方正正的一座土城,南面有雙城門洞,保存完好,也很有雄偉的氣魄。這在古城中是不多見的。但人們一般是不從這裡進出的,因為其他地方還有人為的入口。不知道你因何就叫橫城?也不知道你因何就雄居在這長城腳下、黃河岸邊?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使你早就聞名黃河兩岸、長城南北。可是,在我見到你的時候,你卻是那樣的孤寂,那樣的頹廢。

  從出生后我就遇見了你,不是我的選擇,這是一種緣分,這也是讓我成為一個橫城人最值得驕傲的地方。兒時的遊戲活動,如今還記憶猶新。你就像一個搖籃,陪我玩耍伴我成長。那時侯,只有城門洞和西牆還高大挺拔一些,因為危險,所以我不敢在上面亂跑。其他地方,城外都有齊牆的土坡,這裡也是讓我玩耍時最放心的地方。因為玩的肆意,也沒有人來指責,所以我也經常和夥伴一起在你的身上隨意的掏洞挖蜜,弄的你渾身千瘡百孔的,至今想起來猶不能原諒自己兒時的幼稚無知。不僅如此,記憶里那時我還砸壞了很多花紋精美的瓦當,還把你的護體青磚扒下來,拉回去砌院牆擋風,當煤燒了取暖等等。想起這些,我就特別的揪心,要是都能夠好好的保存下來,那該有多好呀!

  在我到來之前,你是個什麼樣子,我不知道,所以我對你也沒有什麼感覺。但是自從我生於斯長於斯之後,我就逐漸對你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你四面的牆,沒有我沒有到過的地方。如果實在要說的明白一些的話,那大概就只有牆下被住戶挖出的豬圈狗洞,我沒有進去過,至今我也不抱憾我的這一遺漏。這樣與你親密的我,今天面對你的時候,一切都能在記憶里找到你過去的痕迹,依然還是那樣的熟悉,那樣的清晰。

  都是過去式了。由於上學,我離開了家,也就不得不離開了你。可是,當我再回來親近你的時候,你卻將我拒之門外。你的一切變化,已經完全不是我記憶中那個破敗衰落的樣子了。我很欣慰,但我又感到了莫名的落寞。你的繁華背後是那麼的無情,竟然一點過去的情分都沒有了。也許你也不想如此,只是你無力改變這一事實。

  很懷念我們的過去,那個時候我們相處的是那樣的活潑,那樣的放肆,彷彿這個世界里就只有我和你,完全漠視了別人的存在。仔細思量起來,城中的每個地方,每家住戶的名字位置,我都能指的明、說的清,思緒在你的肉體上可以縱橫馳騁,任意東西。當我今天以一個遊客的身份走在你的城中的時候,我就是這樣對後輩們介紹的。而他們的表情顯示的很冷漠,似乎這些跟他們沒有什麼關係一樣,這讓我非常的失望。我彷彿就是魯迅先生筆下的那個阿Q一樣,在用“我曾經在這裡住過”來自我安慰罷了。

  我住過你!誰能證明?眼看着濱河新區建設,已是迫在眉睫的趨勢了,兒時的玩伴和他們的親人們都高興的沉浸在幻想着過上城市人的生活之後的那種美好期待的時候,橫城過去的一切都可能就會淡出於人們的記憶,甚至連名稱也都會改變了,誰還記得你呢?!能記住你的過去的,恐怕就只有像我一樣離開你的這些人了。

  橫城,這個我曾經住過並沉積了許多美好回憶的地方,你將與我記憶中的那個雖破舊但很美好的故鄉漸行漸遠了。一個全新的你,正在接受更多的遊客前來觀光旅遊,而我卻只能在遠處偷偷的想着你了。縱然我對你的愛天地可表,那又有什麼用呢?

  黃河岸邊,長城腳下,那個我曾經住過玩過哭過笑過的土城,願你在我的記憶中永存。

  2012.8.23

  該文為本人原創,未經本人同意不得轉載。

您正在瀏覽: 心中的那座城
網友評論
心中的那座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