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探訪浙江省石倉古民居

探訪浙江省石倉古民居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久居喧囂的城裡,心情很壓抑,需要出去散散心,尋幽攬勝,一張一弛,勞逸結合嘛。

  浙江省松陽縣的深山裡,素有浙南桃源之美稱——石倉,有個村子不大,卻因保存古民居而出名的山村,名叫六村,這是一個有着二百七十多年歷史的闕姓村寨。傳說,從前石倉鄉下茶排村旁有古廟,廟內有一岩洞,每天有米湧出,稱為石倉。

  我們一行從縣城出發驅車一個小時來到山青水秀的地方——石倉古民居參觀。那天天氣不錯,萬里無雲。我們的神行太保--司機鮑師傅絲毫不顧山路彎彎,把車子開得飛快,一路上諸友驚嚇得嗷嗷直叫。上山的路異常險惡,路邊草木茂密。一路膽戰心驚地觀賞雲山霧海、怪石、流瀑、草木,在我們的吉普車前瘋狂地拐過幾個彎,在一片驚呼聲中,車速漸緩,我們的視野逐漸開闊,稻田、小橋、流水、炊煙裊裊的村莊,簡直是人間仙境。

  安居樂業,是國人夢寐以求的願望。衣食足才會想到住宅建設。古人對這方面特別看重。一有財力就大興土木,把安樂窩建得好上加好。不但自己住得舒適,而且,還要讓子孫後代享受餘蔭。

  我們來到民居比較集中的六村走一走,看一看。漫步在水泥鋪就的村道上,彷彿走進了一座古民居建築歷史博物館。路邊有一條石倉溪,溪水清澈,汩汩流淌,宛如一條飄帶,繞村而過。跨過小石橋,路面整潔寬闊,右側是民居,左邊是農田。橋下幾個農婦在洗菜洗衣。一會兒就來到位於村東北部的白粉牆4號的一座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參觀。此地以一座白粉牆大房子而得名。六村的建築風格主要是清代民居風格,是一組集福建民居之精華,融木雕、石雕、磚雕為一體的經典建築群。這裡的祠堂、民居均為馬頭山牆,天井廳廊,石門坊。信步走進一家祠堂,空蕩蕩的天井裡,只見來者,不見古人。倒是大梁的精美木雕,令人讚歎,或鳥獸蟲魚,或吉祥花草,或人物,無不形態傳神。六村是個不大的地方,小橋流水,處處透着平易、雋永的親切。

  石倉古民居依山而建。於是,每一處院落都巧妙利用山勢地形布局,一層疊着一層往上走,錯落有致,層次分明。往往是前面人家樓上的後門即通着後面人家的大院。據了解,保持完好、純粹古民居風格的院落如今大約還有十五處,主要是以清朝的居多。村內石子鋪地,屋宇翹角飛檐,呈現典型的清建築特色。

  走進石大門,別有天地,門上刻着一副對聯,地上鋪就石子路,兩邊是廂房,天井下種着花草。再進入內層,又是一個四合院似的房子,明亮寬暢。跨過門檻,到了最裡面,大而莊嚴的房子映入眼帘。天井下有一口大水缸。主人說,本來有東南西北四口大水缸。現保存一口,用來防火救火的。這時我突然想起曾到故宮參觀時也看見過銅水缸。據說也是為了滅火,異曲同工之妙。古人聰明,不乏能工巧匠,想出了民宅防火妙招。主人說此房子目前居住四五十人,有十二三戶。雞犬之聲相聞,老小均住在這裡。村民安居樂業,和和美美地生活着。過着人間桃源仙境般生活。石倉古民居就是體現這一建築理念。把民居建成堅固的工程,讓子孫後代享福。遠遠就看到高高的馬頭牆。深宅大院,木頭結構,到處是雕花裝飾,煞是好看。

  我們信步來到一闕姓人家。村民老闕熱情地接待了我們,敬茶、遞煙,請坐。老闕不無自豪地說,我們祖上是大家,從福建汀州移民過來的。這是引闕姓後裔之驕傲的往事。只見不少村民坐在門口長板凳上聊天。天井上緩緩走來了幾隻鴨子在覓食,耳邊聽到了雞鳴犬吠,六畜興旺呀。房子獨特的設計,層層進入,一呼百應,有利於照顧大家,顯示了祖傳的一人有難,八方支援的良好家訓。老闕夫婦相當客氣,純樸和友善。他不僅做我們的導遊,而且,請我們吃了一頓豐盛的晚餐,紅米酒,酒香四溢。飯菜味道也不錯。過慣了城市生活的人們享受到一頓山野風味的晚餐,其味道真是妙不可言。現代文明入鄉村,有線電視、電話進村來,村民們邊看電視邊用膳,其樂融融。山外的信息,村民都知道。真是村民不出門,便知天下事。村民和善,見生人也不迴避,微笑致意。他們已習慣於遊人紛至沓來參觀採風。

  這個小小的山村雖然經歷了200多年時光的洗禮,但一直保持着三個不變:村中居民以闕姓人氏為主不變,長期使用汀州語不變,村民以採集山茶籽為主不變。這在浙南古村落發展史上實屬罕見。

  柱子邊有二個圓柱形石凳,供人坐的。我坐上去一試,感到非常舒適。東瞧瞧,西看看,新鮮有趣。彷彿自己也回到了二百多年前的古代。據老闕介紹,該村有800餘村民,其中90%以上均為闕姓人氏,十五幢保存較完整的四合院式民居,風格大同小異。只不過面積有大有小,居住人口不一罷啦。他們的先祖是民族英雄鄭成功部隊的一員。福建汀州移民,異地他鄉的闕勝子民就選擇在此地開荒種地,繁衍生息,逐漸發展成現在這樣的規模。如今,他們的子民遍布城鄉,有官員,有老闆,各行各業,人才濟濟,引起族民的驕傲和自豪。喜的是六村還有一口泉水井,為村民送去優質的礦泉水,滋潤着村民走向新生活。

  六村多山,多水,村莊的總體布局也強調“天人合一?,那種依山傍水的和諧美,總是不斷給我以視覺上的衝擊。

  山美、水美 、人更美。願石倉古民居在現代文明下仍然煥發出別樣的光彩。

您正在瀏覽: 探訪浙江省石倉古民居
網友評論
探訪浙江省石倉古民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