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走進法律教學反思

走進法律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走進法律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走進法律教學反思(一)

  本節課所授內容是人教版七年級下冊第七課《感受法律尊嚴》的第一框《走近法律》,我主要從身邊的規則入手,讓學生能正確區分道德、規章、紀律和法律的區別。體會法律的特徵及法律的規範作用和保障及評價作用。教育學生明確社會生活離不開規則,更離不開法律,從而使學生從小樹立法律意識,積極的學法、用法、護法。整節課結構清楚,環環相扣,教學設計完整;注重對學生讀寫理解能力的培養;設置學生身邊發生的情境,體現了學習生活化,有利於增強學生的認同感和學習興趣,通過模擬情景,讓學生思考討論,也有利增強學生體驗感,提高分析解決現實問題能力;講練結合,升華思想。本框內容從課件形式、教學素材、教學環節等方面來看較完整,結合課堂演示、課堂評價,基本上達到有效課堂的條件。但是,這節課所暴露的問題也較明顯,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教師講課語速過快,課堂互動環節學生回答問題沒有兼顧到大多數學生的參與。同時,在學生回答問題時缺乏鼓勵性的語言。

  2、教學過程中有些知識點的講解沒有詳細展開,而是忽略而過,如:講述法律三個特徵的時候。課件在相關內容中鏈接了相關案例,但是沒有對這些案例展開並詳細地講解。還有講述法律作用的時候,也顯得過於簡單,並且這一環節還主要是教師的教授,沒有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這一環節可以把時間賦以學生,讓他們結合生活中的事例來談學習的感受。

  3、從整節課堂各環節來看,面對紛繁複雜、體裁多樣的課本及材料,我選取的素材過於豐富,也較為複雜,使學生有些無所適從,同時在突破重點、難點時就顯得時間不夠,今後務必牢牢把握課程標準的要求,透過現象抓住課文的本質,提綱挈領、抓住要害、明確目標。比如說:今後盡量選取一個主要的事例貫穿始終,使得整節課能夠把知識和事例有機結合地起來,形成一個思路清晰,邏輯嚴謹的主線。

  4、計劃得再周詳,教案寫得再完善,課堂教學中往往也會遇到這樣那樣各種意料不到的問題,導致我們不能完整地實現教學計劃,這就存在一個“預設與生成”的問題。我在課堂教學上總是怕出現磕磕碰碰,力求一節課學生沒有問題,一切按照自己設想的完成,即使教學中有生成出現,也想把學生的回答極力拉回到“標準答案”上來。這就使得生成性的火花太少了,一切按照預設按部就班地進行。如果長期進行這樣的教學,可能會使學生覺得自己的問題得不到重視,那就會失去提問的興趣,質疑能力得不到鍛煉和提高,以後學生只會變成裝知識的容器而已,與教育的目標背道而馳。所以說我們在課堂上盡量做到讓學生動口、動手,更要學會動腦。

  5、中學生好動,情感豐富,他們的人生觀世界觀還很不成熟,還要進一步塑造,需要教師進一步引導。可是由於急於完成教學任務,所以整個教學過程中顯得急躁,包辦代替過多,沒有給學生充分的思考和討論的機會。這些都是我在今後的工作中需要逐步修正的地方。

  走進法律教學反思(二)

  這節課的內容主要有三層:首先讓學生意識規則的重要性,社會生活離不開規則,第二層通過對比突出法律的特徵,讓學生明確法律是什麼?第三層重在闡述法律的兩大作用,讓學生懂得生活離不開法律。在這三層內容中,教學的難點是法律的規範作用和保護作用。

  基於這樣的分析,教學過程中我先是通過葯家鑫的材料導入新課,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然後讓學生比較圖片,通過發生在身邊的情境讓學生感受規則,在比較分析中意識到社會生活離不開規則。

  接着通過尋找規則的活動,讓學生意識到身邊的規則是多種多樣的, 通過老師的啟發初步認知規則的種類。之後過渡到法律的特徵。法律的特徵對於初中的學生而言其實是一個難點,因為要深刻的理解需要很多知識作為鋪墊,例如:要明確有國家制定或認可這一特徵,其實需要人大制度,全國人大職權等方面的知識作鋪墊。鑒於此,教師用書上也建議:對於這一知識點。採用典型材料說明即可,不要過多的展開深入。而《學業質量評價標準》中對於這一知識知識提出了“了解”這一能力要求。所以我在教學中主要是用了《反分裂國家法》和葯家鑫的材料來說明。

  明確法律的特徵之後再通過合作填寫 P88 表格進一步來了區分法律、紀律和道德的不同。在小組合作中自我解決疑問,產生思維的碰撞,促進了生生互動。

  明確了法律是什麼之後,通過學生中存在的錯誤認識:“我不違法,就不要與法打交道,而且我是未成年人,即使違法也不會處罰我。”自然過渡到第二部分“生活離不開法律”。後部分是難點,為了讓學生明白什麼是規範作用,我在導學案中提供了四個情境讓學生去找相關的法律依據,其實在布置學生查找依據的過程中已經讓學生感受法律的規範作用了,知道哪些可以做、必須做、不可以做是法律中有規定的,然後通過課堂上教師的點撥歸納出規範作用。對於保護作用,我是通過學生就近期的問題食品問題排練成小品,讓學生在欣賞小品的過程中,思考怎樣才能維護自己的權益,靠什麼維護。學生自然會想到用法律武器。通過引導讓學生明確通過制裁違法犯罪分子,規範他們的行為是為了更好的保護人們的合法權益,從而保障國家生活。通過這一過程強化了法律不僅有規範約束的作用,更重要的通過規範實現保護的作用。

  最後,讓學生自己反思和小結收穫,自然引出對待法律的態度,實現情感較直觀的升華。

  縱觀整節課,我認為教學設計突出新課改理念,充分尊重學生,注重學生的情感體驗和價值觀的形成,讓學生參與教學準備的全過程,教學中實施情境體驗教學法,使教學活動真正成為學生主動學習的過程,真正實現 “ 以學定教 ” 。

  在教學設計中發揮多種媒體的作用,通過播放錄像、案例、圖片、學生排情景劇等多種形式,加大教學時空的開放性,豐富課堂教學內容,大大增加課堂教學的容量,並創設有效促進學生髮展的學習情境,使原本枯燥乏味的教學內容變得鮮活起來,激發學生的學習需求,引導學生 質疑、合作、探究、釋疑,並感悟知行,實踐應用,從而達到突出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的目的;通過學生親自參與課堂教學的準備,大大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主動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自主探究的能力。

  走進法律教學反思(三)

  本節課所授內容是人教版七年級下冊第七課《感受法律尊嚴》的第一框《走近法律》,我主要從身邊的規則入手,讓學生能正確區分道德、規章、紀律和法律的區別,體會法律的特徵及法律的規範作用和保護作用。教育學生明確社會生活離不開規則,更離不開法律,從而使學生從小樹立尊重規則尊重法律的意識,積極的學法、愛法。整節課結構清楚,精心設計過渡語言和設問,環環相扣,教學設計完整;注重對學生讀寫理解能力表達能力的培養;注重從學生生活經驗出發設問,體現了學習生活化,有利於增強學生的認同感和學習興趣。選取一個主要典型案例貫穿始終,充分挖掘案例的有效信息,精心設問,使得整節課能夠把知識和案例有機結合地起來,形成一個思路清晰,邏輯嚴謹的主線。讓學生結合案例和學案資料思考討論,有利增強學生體驗感,培養學生分析探究問題的能力;同時講練結合,升華尊重規則尊重法律的思想價值觀。

  但是存在的問題也是顯而易見的, 表現在三方面。在教學時間把握上,對於法律的三大特點,用時過多,刪除其中重複的環節,比如看教材插圖的環節就可省略。相對,教學重點:法律的作用,這一環節用時少了些,應該讓學生多交流發表他們的見解看法,或讓他們再舉其他案例來說明他們自己的觀點。在教師的語態方面,我對學生的鼓勵語言過多,在學生思考閱讀時,啟發語言也過多。這些失誤啟示我在教學中要把握教學“快p慢p動p靜”的節奏,辨證處理好教學中“動”與“靜”的關係。在教學設計方面,其中辯論式發言有欠妥當。辯題的設置是個很科學嚴謹的問題,辯論本身是個很縝密的過程,短短時間內不可能讓學生完成一個很精密的過程。今後教學中,類似的辯論發言一定慎用。

  總之,自從參加“同課異構”教研活動以來,收穫是很大的,在同伴的幫助下,思考問題的方向也更加多樣化。接受這節“同課異構”公開課的任務之後,我便積極準備上課的各種資料,力圖從學生生活實際出發,使課堂動起來,讓學生喜歡思品課。通過這次親身參與“同課異構”,感慨最深的是:接觸東西越多,越覺得自己無知得很多,存在很多不足。希望在今後的工作中,能夠乘着“同課異構”的東風,進一步加強同伴互助,相互學習,接受專業引領,逐步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您正在瀏覽: 走進法律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走進法律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