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香山路上,一個人的風景,一個人的旅行。

  登頂,自然是我的意願,無需依靠,不憂寂寥。“一個人走路,才是你和風景之間的單獨私會”,或許罷,可只覺龍應台這句話,言得太過浪漫,不過好在還余有寧靜。於是恰以此為據,再次慰藉飄零的心,強吞孤傲的苦果,痛楚而不乏決絕。好比夜行沙原,必佯裝叫囂,霸氣凜然,自名曰“天地英雄氣”,不露分毫赧顏,以御孤寂。

  良久至頂,方覺香山不比泰山,全無秋風颯颯,砭人肌骨之感,正可謂“萬里清風來”。本想高處不勝寒,誰料峰頂滿為患,大批旅人居高望遠,大享休憩寶地,安詳如寐,似度殘年。其間自少不了成群結隊的如蜜伴侶,綿綿情話融合了喧嚷,“人籟”沸騰,燥熱也欲蒸發,隨風飄散,再不敢湊此熱鬧。環顧四方,只嘆自己孤身穿梭,彷彿梵高濃墨畫作下的留白,盡不搭調,只是敗筆,需揮毫泯滅之;又好似烈火中一冰晶,舊置於此,怎能不被同化?於是想到“舉世皆濁我獨清”的現實性,可嘆屈原因“獨清”而苦投汨羅江,因“獨”而死。

  尋靜不易,安寧何處?避世么?我想到了逃,因而倚着“反從眾”的心理,茫然疾走下山。

  虛撐着英豪俠客那天地蒼茫只一人,江湖自獨行的傲然,淡漠前去。怎奈對對情侶直闖眼帘,言笑相應之景頻惱身前。苦嘆曲徑通幽難再,而今小徑屢遭眾訪。我只自嘲:“雖是獨行,好在尚有影的相伴。”只因獨影總歸平靜,必不似周邊一般灼熱。可怎料陰翳蔽日,無影可尋,唯有苦笑。

  “人睡到不知到時候的時候,就會有影來告別。”我不由陣陣發冷,荒誕之想陡然湧來,倒覺心醒。充耳的噪聲猶似鼾聲。我若迎合那喧囂,萬念昏厥,酣然如醉,或許有另一個我——多年的影,救我尚未被燥熱麻醉的殘魂,離走。我宛如諦聽着他的告別,又慶幸竟聞得他的足音。心靈的幻覺籠罩,我感到無數的影在告別,可惜沒有迴音,抑或太少,淹沒在人聲鼎沸的言語里。

  在昏沉的晝,我惘然尋覓,尋影,或者說尋那無邊喧沸下的一方靜謐。

尋影 範文推薦:

  • ·尋影
  • 您正在瀏覽: 尋影
    網友評論
    尋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