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獅子山與司空山

獅子山與司空山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據史料記載,北周武帝宇文邕滅掉齊國后,以滅佛行動來表示尊重漢人。宇文邕說佛生於西域,他不是胡人,對它不起敬心,既然不是正教,所以該廢。於是在周境內的佛像被毀,經書被焚,4萬多座寺廟賜給王孫公子做宅第,300萬僧人還俗,一場滅佛之災籠罩在北周上空。剛剛接受達摩衣缽不久的二祖慧可,正好遇上這場滅佛之災,為了保護衣法,慧可只好拄杖南逃,尋找避難之地。

  ??“北周滅佛,陳國避難”。安徽的太湖縣當時屬於陳國南豫州晉熙郡太湖左縣,慧可逃出了北周來到陳國太湖左縣的獅子山隱居,等待時機傳授衣法。因此,就在太湖縣的山區秘密活動,留下了許多傳奇的故事。

  ??2002年,筆者幾欲謁拜二祖古剎,但苦於不知其處所。一次偶尓讀到《潛山佛教史話》一書,得知二祖寺在太湖縣牛鎮鎮境內,欣喜若狂,於是乘專車前往獅子山謁拜。獅子山原名九龍山,距太湖縣城80公里。車到獅子山前,被一條大沙河攔住去路,經打聽得知此河名叫薛義河。探測河水雖然不深但可淹沒褲衩,為了謁拜祖師,我們不顧寒流濕衣,棄車涉水而過。來到山下,只見一座新修的廟宇門額上題有“二祖禪堂”四個大字,是趙朴初老先生的墨跡。我們進寺禮佛后,上山參觀了葫蘆洞和面壁石。葫蘆石天生奇異,僅底部與石壁相連,凸出於峭壁面上,十分險峻,它上觸微雲,下懸離地,洞中僅納一人席地而坐,慧可就是在這葫蘆洞裡面壁趺坐等待時機傳衣授法,時稱“二祖佛龕”。在山中我們不僅看到慧可在此活動起居的遺址,而且看到了“二祖仙山”的摩岩石刻和“龕得葫蘆可禪定,榻依岩石悟能空”等勝跡。筆者從山上向下鳥瞰,頓覺心曠神怡,好山好水盡收眼底,人在畫中。好一個隱修之所!不是桃源勝似桃源,當即得句:“滅佛之災武帝興,北周慧可匿皋瀛。葫蘆洞里藏衣缽,獅子山中隱肉身。一件袈裟傳後裔,四楞經卷授門僧。禪堂隔水行無路,笑涉寒流敬意誠。”

  ??回家后,筆者給《潛山佛教史話》的責任編輯朱康寧先生寫信請教:“何謂二祖禪寺,何謂二祖禪堂?”朱先生非常負責,熱情地給筆者寫了迴音,信中說:“關於二祖慧可傳衣僧璨之地,據傳在岳西司空山,距岳西縣城75公里,那裡有個傳衣石,我曾去看過。九龍山在太湖,距太湖縣城35公里,那裡有個二祖禪堂。二祖原屬太湖縣司空山,因在民國36年建立了岳西縣,把潛山、太湖、霍山等各縣周邊地區劃了一部分給岳西縣,故司空山今屬岳西縣……後來趙朴初老先生給岳西司空山題了一個‘二祖禪寺’,給太湖題了一個‘二祖禪堂’”。經朱先生來信指點,筆者茅塞頓開,原來慧可“隱居於九龍,傳衣於司空”彼時兩山均屬太湖縣境。

  ??2006年9月,筆者一行23人前往司空山謁拜二祖,由於路線不熟悉,不知司空山位於何處,只好由黃梅縣出發,走宿松經太湖過潛山至岳西。到岳西經打聽,才知道司空山位於岳西城西南70公里,與湖北蔪春、英山接壤。本應從太湖縣往九田方向就可直達,卻拐到岳西繞了一個大彎圈。如果在太湖縣城橋頭處建立一個指路牌該有多好啊!可嘆的是:到了岳西縣城,不但沒有指路牌就連問路都沒法問,當地人不知什麼“二祖寺”,只知司空山這個地名。

  ??汽車進了司空山大門,停車場沒有一輛汽車。司空山非常雅靜,山麓下新修了一座大殿,名叫“禪源寺”,凡來禮佛者都是先進禪源寺燒香然後再上山。不少遊客誤認為禪源寺就是二祖寺,因此,朝山就此而轉。由於筆者事前查閱了《安徽通志》,志云:“太白書堂有巨石,二祖慧可傳衣於三祖僧璨處。”因此,在禪源寺禮佛后,立即詢問傳衣石,只有找到傳衣石才能見到二祖修禪傳衣真跡。經駐寺工作的岳西縣委統戰部幹部余松祥先生的介紹,筆者得知從古道上山。我們沿着古道台階登上了司空山的山門,門額是趙朴初先生所題。進門后,便是懸崖峭壁非常險峻,岩石上的層切面上,夾長着青草,舉目望去,界線分明七層可辨,人稱“七級浮屠”。“斷崖如削瓜,嵐光破崖綠。天河從中來,白雲漲川穀。玉案赤文字,世眼不可讀。攝身凌青霄,松風拂我足。”這是李白題司空山瀑布詩。在司空山上,李白曾築草堂避難,後人為了紀念他,建有“太白書堂”,明進士羅汝芳鐫刻有“太白仙蹤”四字於石上。找到了太白仙蹤就可以覓得傳衣石和二祖禪剎,這座禪剎雖然不高大,但非常古樸,是一座用石頭壘蓋成的石屋,人稱“雲中石屋”。禪宗二祖慧可就是住在這裡躲避滅佛之災和宗派的迫害,這也就是我們多日夢寐以求的謁拜二祖禪寺之所。“司空山是中國禪宗的道場,二祖是中國禪宗的初祖。”這是趙朴初先生的論述。中國禪宗從慧可開始,達摩是外國人,沒有慧可就沒有中國佛教禪宗發展的今天。因此,趙老先生在司空山的古道前親筆題下:“禪宗第一山”讓世人知道中國禪宗發展在司空山的歷史作用。

  ??好一個風景秀麗的司空山,真是令人留連忘返,本想住下來多看一些景點,但由於回程交通不便,只好走馬觀花,隨車而返。“拂曉驅車入岳西,司空聖境撲離迷。前唐古道崖中疊,朴老辭章寺壁題。祖殿山藏真佛果,傳衣石鑒偽闍梨。欲登極頂觀全景,只見飛來雀鳥棲。”這就是筆者初謁司空山的戀慕之情。

  『作者:為天』

您正在瀏覽: 獅子山與司空山
網友評論
獅子山與司空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