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感受清風的馨香

感受清風的馨香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琿兒,是我的紅袖網友。同時,因為他比我小的多,現在正在上初二,而我年齡比他大很多,現在也已經上了大學,因此他也可以說是我可愛的小弟弟;認識他是我的幸福,我一直這樣認為。和他認識多長時間了,我不知道,當初是怎麼和認識他的,現在想起來,也是毫無頭緒。也許,是緣分讓我們相識的吧?又也許是上天的安排,冥冥中讓我走進了琿兒的身邊。

  ??認識了琿兒,也認識了他的詩歌。他的詩集名字叫《清風》,是的,這個名字起的很是恰當!每次讀到他的佳作,我就會覺得似乎真的有一股拂面的清風蕩漾在我的周圍,是那樣的賞心悅目,是那樣的清爽宜人,每每我都會為之陶醉,為之拍案叫好。記憶之中,第一次讀到的他的詩歌是《悲傷只是一種感受》。我是在不經意之中點擊了他的名字,然後又在不經意之中打開他的文集的。當時,我喜歡上我們班的一個貴州的女生,我懷着惴惴的心情向她表白了,但是她拒絕了我;拒絕也就拒絕了罷,但是她的態度實在是太冷漠,讓我很是心寒,於是我一直悶悶不樂。而且,因為我心裡問題的緣故(從高三開始我就有心理問題了,幾年來我一直在調節,但是總是驅除不掉),所以,那幾天心裡一直特別的難受。因此,看到這個題目,就特別打開看了一下,他是這樣寫的:

  ??你來過,也走過

  ??來得沒有預兆,走得無法挽留

  ??留給我的只有悲傷

  ??你笑我,也哭過

  ??笑的星光燦爛,哭的淋漓惆悵

  ??我保留的,只有悲傷

  ??風,吹拂過你飄逸的長發

  ??月,皎潔過你秀美的臉龐

  ??我看到的,不只是悲傷

  ??你給過我快樂,給過我幸福

  ??儘管你現在都要了去

  ??但我仍發現,悲傷只是愛的感受

  讀罷,很佩服他的文筆,很清新,很細膩。更為重要的是,他這幾句短短的詩行寫出了我此時此刻的心境,寫出了我的心事,也道出了我的心裡話。小丫頭片子,我相信我此生永遠放不下心頭的唯一,就那樣毫不理會我的感受,毫不體諒我熾熱的心,狠心的走了,扔給了我一片孤寂的凄涼!就像琿兒詩里寫的那樣:來得沒有預兆,走得無法挽留/留給我的只有悲傷。

  ??就這樣,我開始注意琿兒,從此便一直關注着他的詩歌。琿兒是河南人,今年才十四歲,正在上初中二年級。其實,剛知道他的這些情況時,我也很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十四歲?成熟的詩歌?我覺得兩者有聯繫的機率小之又小,甚至微乎其微,但是怎麼現在就讓我給碰上了呢?我細心研究他的詩歌,橫看束看怎麼看都像是一個十四歲的初中生寫出來的。你看他的這首《花兒也落了》:

  ??你輕輕的來

  ??我也輕輕的走去

  ??來去之間

  ??被陽光蒸發的

  ??被大地吸收的

  ??是愛情,也是幸福

  ??你輕輕的走

  ??我也輕輕的離去

  ??你我之間

  ??被海水洗滌的

  ??被月光渲染的

  ??是淚水,是糊塗

  ??記憶中,有甜,有苦,有笑,有哭,有感情

  ??花兒也落了

  ??是結束的時候了

  ??其實這首詩歌一般人都能讀懂,但是問題是,一個十四歲人,要麼更本就不懂得什麼是“愛情”;要麼,若說懂的話那也只可能是一種膚淺的感受。但是在琿兒的這首詩歌里,對於分手的感受卻寫的是那樣的真實,好像作者對“愛情”感悟很深似的!想我當年的十四歲,什麼是愛情?又何為分手,腦袋裡全然沒有一點完整的概念。所以,我真的懷疑琿兒究竟是不是真的十四歲。我曾和他聊天的時候問過他這個問題,他的回答很簡單,也讓我很欣慰,他說:我沒有經歷過你說的這些事情,我是看的書比較的多,靈感來了,我就寫了。他這話讓我想起了韓寒,因此我才相信他是真的十四歲,只是一個念初中二年級的中學生。

  ??於是,我也為他寫了一首詩歌,名字叫《學會堅強》。之所以寫這首詩歌給琿兒,是因為,在我寫這首詩歌的那個時候,琿兒因為學習上的事情心裡不高興,有點想放棄的意味,為了鼓勵他好好學習,我就寫了這首詩歌,希望他堅強起來,畢竟他現在才十四歲,以後的路還很長,還有很多的坎坷等他去克服。詩是這樣的: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梓塵

  ??夜裡,秋風悄悄的起床了

  ??她邁着飄零的腳步靜靜地哭泣

  ??因為大雁已經結伴南行

  ??為她帶來了冬天逼近的訊息

  ??而秋的世界是那麼的完美

  ??一草一毫都留給她美好的回憶

  ??脆弱的心靈何勘秋的離去

  ??是啊,逝去的流水不再來

  ??擦乾眼淚,勇敢地說:我們不後悔

  ??因為我們曾擁有了流水動人的音符

  ??等待,將會因此而變得痛苦而甜蜜

  ??是啊,過去的時間難再停留

  ??擦乾眼淚,勇敢地說:我們不後悔

  ??因為在時間的路途上,有我們堅強的腳步

  ??我們也曾輝煌,我們也有一點點不朽的人生

  ??等待,相信黑暗不是長久的,光明才是永恆的

  ??夢想,是花兒茁壯成長的養料

  ??放棄了它,秋天的花兒也許就會真的凋零

  ??要把她牢牢捏在自己的手裡,除非

  ??時間把我們推到屬於我們每一個人的那個時間

  ??否則,即使她支離破碎了

  ??我們也要找到那麼一根屬於她的針和線

  ??將她重新彌補

  ??秋天的凋花,就會重新煥發生機

  ??哪怕冬的手多殘酷

  ??也摧殘不了我們堅強的身軀

  很高興,讓我欣慰的是,在琿兒看了這首詩歌后,心靈得到了觸動,接受了我的勸說,從此就變的很堅強起來了。這從他給我的詩歌《路途中》就可以看出來:

  ??起初,我帶着我那沸騰的心走在通向我理想的路途

  ??你看到了,問我:為什麼不停下喝口涼茶

  ??我笑着說:因為我在路途中

  ??漸漸,我發現心中的理想永遠是那高不可攀顛峰

  ??於是,我猶豫了

  ??你看到了,問我:為什麼不向顛峰邁出腳步

  ??我哭着說:因為顛峰沒有路

  ??多年以後,我回想起自己的往事

  ??也回想起路途中的你

  ??是你在我被熱血沖暈頭腦時及時的為我注入一支鎮定劑

  ??因為你知道,我的前方只有浩瀚無際的沙漠

  ??是你在我被現實擊垮靈魂時及時的為我補足前進的勇氣

  ??雖然你知道顛峰是那樣的遙不可及

  ??於是今天,我也問你:為什麼會幫助無知的我

  ??你笑着說:因為我們都在路途中

  看到他能有這樣的思想的變化,我很高興,因為我的心血總算沒有白費,我給他的詩歌總算起到了一定的積極的作用。

  ??後來,我還陸續給琿兒寫過幾首詩歌,像《問琿兒》《尚未裝裱的一副畫》《多想送你……》等等,都是為鼓勵他好好學習、好好寫作而寫的,而他們都能起到我期望中的作用。我想:能為琿兒做一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情,也不枉我們相識一場了。而他,小小年紀,也懂得“禮尚往來”的道理,也給我寫了好幾首詩歌,都是感謝我的詩歌。我很慚愧,但是同時又很高興。

  ??後面的路還很長,我很希望我和琿兒能相識一輩子、相知一輩子。我會繼續關注他的詩歌,同時也會時刻給他我最伸的祝福……

  ??琿兒,不管到什麼時候,都不要忘了,梓塵大哥哥會永遠為你助威!

  ??加油……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梓塵

您正在瀏覽: 感受清風的馨香
網友評論
感受清風的馨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