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大伯之死

大伯之死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大伯死了,用一根短短的布條掛在門框上,踮着腳尖,背靠着門,頭套在布條里,神態安詳地死去了。

  ??人們都說大伯是被罵死的,被兩個兒子媳婦和自己的老伴罵死的。

  ??也有人說大伯他太孤獨了,沒有一個人願意聽他的話。

  ??他大兒子說他亂吃藥毒死的,他睡不着覺,便吃些安眠藥,一粒不夠就兩粒、三粒、四粒地加,最後,葯也沒有用了。

  ??他大媳婦說:神經壞掉了,自己折磨成那樣的。沒有人要逼他死啊!

  ??老伴說:這世上死了那麼多人,怎麼偏偏不死你啊!

  ??就這樣,65歲的大伯最後還是走了,一個人孤單地走了。對於他來講,這個世界已沒有他留戀的東西了。連他最愛護最喜歡的兩個兒子,如今也都聽不進他的一個字半句話了。想當年,他是如何養家糊口發家致富,現如今,人老了,嫌他多餘了,自己的一片好心都被兒子媳婦當作是啰嗦煩人的,最後被趕出生活了一輩子的家,說是讓老人在外面清靜自在,頤養千年,其實老人是孤單無助,寂寞啊!老伴隔三差五地被媳婦叫回來幫忙洗衣燒飯,丟下他一人住在城裡,整天形單影隻的,這不,這次剛剛回來,沒出兩天,便鬧成這樣了。可悲,真是可悲哦!

  ??大伯是公公的堂兄,他一輩子才高氣傲,但是,頭腦靈活,年輕時便做生意,把一個原本窮困的家翻了個身,為兩個兒子打下了堅定的經濟基礎,如今做的是軍用品加工生意。前幾年大伯身體還算健壯,但因為太過操勞,擔心兒子當不好自己的接班人,又對兒子在管理方面不夠放心,所以,自己只好充當全職監管員。日夜嚴陣以待,終於,年老的身體經不住冬天風霜雨雪的侵蝕,病倒了,這一病,還病得不輕,中風了。兒子們盡全力極時搶救,還算樂觀,康復得有九成好了。只是老人的思想上仍然放不下心,總是擔心兒子的生意做大了,怕人從中使壞:比如怕請的工作從中搞鬼,怕成品被人盜走、轉移等;以及加工棉絮的工廠怕被人放火等等。也可能是中風的後遺症,思想過度操勞,變得有些神經質了。總是懷疑甲工作或乙工人偷取了比較貴重的半成品等等。就這樣,大媳婦被公公這樣疑神疑鬼鬧得焦頭爛額,工人總是很難做久,影響生產加工,工人不穩定自然影響產量。就這樣,媳婦決定讓公公搬出去,在城郊租了一套房子讓兩位老人安享晚年去。可是過不久,家裡還是少不了兩位老人的照管,雖說年歲大了管不來事,但是有個人坐在那兒,他總是會替你操操心,也多多少少為你分擔點吧。所以,媳婦又決定還是把婆婆接回來,幫忙做做家務,做做雜活,反正家裡總是需要雜工,如其請人來做,不如讓婆婆在閑暇之餘幫幫忙,再說,自個人也放心。就這樣,大伯和大嬸分開了,留下大伯一人隔離了。他每天要自個兒做飯自己吃,衣服要自己洗,又沒個人說說話兒,心裡絕對是有些寂寞的,加上有點兒後遺症,這樣時間久了,老人難免會出毛病。

  ??聽說這次回來只是想看看家裡的情況的,因為心裡總是放心不下嘛。回來的時候都高高興興的,當與兒子談起生產加工的事兒的時候,大伯又開始擔心了,總是覺得應該將加工廠搬回來為好,但是兒子覺得搬回來不方便,因為工商局總是突然襲擊檢查“黑心棉”,這年頭,不昧點良心,哪兒有錢賺不是?談這個問題的時間,大伯與兒子的意見自然沒能合上,末了,兒子煩了說:“算了,這事兒,我自己會看住的,您老就不必瞎操心了,我心裡有數!”媳婦脾氣比較潑辣,比較幹練,是個做生意的料,當然也很霸氣,對老人的過於“迂腐”的思想早已接受不來。而且長期對於他們生意上的事情過多地操心與干涉早引得她不痛快了。最後媳婦也說了些過激的話,例如:煩死人,這老人這喜歡管閑事,活着做么事等等。加上老伴也雪上加霜,看著兒子媳婦與老伴吵起來,只好充當惡人,極力維護兒子媳婦,使勁數落老伴。本來,要是大家都不當一回事,做兒子與媳婦的就算敷衍一下自己的父親,就當接受他的意見,就算哄他一下也好,再說了,父親也老了,身體大不如從前了,他當真會去干涉你生意上具體的事務,不可能吧,而且他此次回來也只是看看,沒其他別的事,就讓他過幾天快樂的日子,他心情舒暢了,再回城裡去,這樣,自然不會鬧成這樣吧!沒想到,這一回來,便是自己的死期!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angel1727≥

  ??聽說那晚大伯情緒有些失控,一向很忌諱死的人,鬧着要服毒,割脈,整個人崩潰了,倒在地上,雙手使勁地拍打着地面,折騰了好久。後來,精力盡了,也累了。鄰里老一輩兒的人都來勸阻,把一些有威害的工具例如剪刀等利器都收拾起來藏好了。當然,說句良心話,誰也不想他死的。夜深了,鬧了半夜了人都困了,大嬸也困了。當睡夢之餘驚醒時,還以為老伴站在門口呢,一看才知尋了短見!嚇了個半死。凌晨,這個噩耗讓全村人都驚呆了,都搖頭說不可能。

  ??一些氣頭上說的話,沒以為大伯會當真。總之,這是個令人痛心的結局。

  ??知情人都說是下輩了不孝順。本來可以讓二老好好安度晚年的,可是為了一些小小的利益,完全忽視老人內心的需要。其實心靈上的溫暖比任何物質上的關懷都重要,每個月丟幾百塊錢就安心了,就覺得你在贍養老人了?不,老人要的也許只是你一張微笑的臉與和氣的話語,雖然見過一些子女對父輩罵罵咧咧的,甚至還有更放肆的動手打人的事例,但那些都是違法的行為,法律有權追究刑事責任的。?

  ??沉思:中國當代老年人贍養問題要注重老人心靈的關懷!

  (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angel1727≥

您正在瀏覽: 大伯之死
網友評論
大伯之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