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春遊妙悟

春遊妙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春 游 妙 悟

  康建設

  走在沙漠戈壁之中,熱辣辣的太陽在頭頂上曬着,偶爾有一點點微風,吹不幹汗也趕不走熱。這樣的場景,你一定以為是很痛苦的吧!然而,當時我的心情卻是格外舒暢的。在嚴寒退去的春天,拋去了累人的重重包裹之後,此時我的心情怎能不舒暢呢?這樣的陽光,亦覺得十分新鮮了。儘管當時是那樣的精力疲憊,儘管當時是那樣的汗流浹背,然而,心靈的自由,讓我倍感遊樂之趣而樂不思蜀了。

  夕陽西下,倦鳥已歸,而我卻不想回家。不是家不好,而是留戀這粗獷有餘優雅不足的景緻,抑或是捨不得收斂此刻如此放鬆的心情吧。直到日落西山,暮色漸濃,才踏上歸途。

  同樣是觀景,今日的風景也許並不十分有名;同樣是遊玩,今日的旅行也許並不特別浪漫。然而,我卻不能放下。細思量,似乎沒有什麼可難忘的景點。“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大詩人王維一言以蔽之,我還能說出什麼精彩之語來呢?我在感同身受着詩人描述的意境中穿行,卻忽略了此處應為人稱道的景觀,別以為我會遺憾的,其實不然。唯有那些長在這裡的野草山花,讓我不能忘懷,似乎至今還有些牽挂。或許是因為有它們的點綴,讓我感到了旅途的豐富;或許是因為有它們的精神,讓我感到了人生的鼓舞。

  山花不夠爛漫,野草也不夠豐茂,卻給人以生的慾望、活得暢想。不論是溝壑、山尖,還是沙坡、鹼灘,它們一樣活得那樣堅強。適者生存的道理讓它們闡釋的那樣透徹,令人不由得敬畏!

  其實,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只要你能堅強的活着,不去管什麼世俗的眼光,更不要埋怨環境怎樣的惡劣,只要心中有堅定的信念,就一定會讓生命煥發出旺盛的生機。就像那些野草山花,只要有生長的機會,它們絕不會輕言放棄。

  願心中常留那些野草山花的影像吧,你就會覺得——生活,並不孤單!

  2012.4.20.

  該文為本人原創,未經本人同意不得轉載。

您正在瀏覽: 春遊妙悟
網友評論
春遊妙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