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秋,只是現實已惘然

秋,只是現實已惘然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范仲淹《蘇幕遮》

  范仲淹的一首鄉愁濃濃的詩,讓我們明白秋天是個睹景思人的季節。當白雲滿天,黃葉遍地的時候,他黯然感傷的鄉之魂,追逐旅居異地的愁思,油然而起。或許在通訊和交通方便的如今,我們沒有這麼多的鄉愁,可是盤踞在我們內心深處,情感世界里的那份思和念,又何以解,何以訴呢?思難忘,淚滿腮,最終是曾經滄海,有着除卻不了的巫山。這是一份怎樣的悲涼?在這樣如詩如畫的深秋,也只能藉此醉意讓一切酣然。

  ——題記

  故鄉是根。懂得尋根的人,其實一直沒有被根拋棄,無論你身在何處,都是這塊主根的分支和蔓延。離開故鄉有段時間了,故鄉的影子不知多少次闖入我的夢境。我深深地眷戀着……

  我的幸福,躲在秋天裡~

  我的幸福,躲在這歸家途中的秋天裡~

  有時候,我努力閉上雙眼,眼前漆黑一片。

  但,有一個地方不會變。睜開眼,點上一盞燈,回到那個地方,溫暖如春。

  故鄉,家。一直都是我們的避風港灣。

  說實話,讀書的時候,對家的眷戀沒有那麼強烈,只想拚命的出去看看,牢中人,籠中鳥。我們何嘗不是。畢業將近的時候,出去闖過,受傷過,那個時候第一次覺得家是那麼溫暖,回到家裡,看到父母,聽到他們不斷的嘮叨聲,沒有再像以前一下頂嘴,而是默默的接受,心裡覺得家裡真好。

  這次回到家裡,第一是對家人的想念,其次是自己在工作中的不順心,想回家“躲躲”,因為家一直是我們最好的避風港灣。每次回家都是坐傍晚的火車,到家的時候就是深更半夜了,走到樓下,看到家中的燈火依然點亮。心裡很是溫暖,因為知道,只有家人的燈火為我點亮,等待我這個遊子的回歸。

  我不是個孝順的兒子,沒有聽父母的話,好好讀書,讓他們很是操心。而且我也沒有事業有成,主動聯繫他們的時間也很少。因為在外奔波的時候,腦中只有拚命的賺錢,為了的前途發愁。孰不知,家中的家人更為我擔心。

  我也不是個孝順的孫子。每次回來,都要去看看我年邁的姥姥,姥姥一直很關心我。可是她從我最近的狀態中可以看出,我的壓力很大,覺得他們,家人沒有給我幫助,姥姥竟然落淚了。人到黃昏的時候,還要為我這個小輩着想,心裡甚是愧疚。

  我一直沒有後悔我做的決定。不後悔沒有聽家人的話,接着讀書深造。因為現在的我很迷茫。而且我也長大了,不是聽家人的話做決定的小孩。家人都是老實巴交的人,只看到別人讀書了,能賺到錢,穩定的工作,所以想要我接着讀下去。但是我知道現在的這個社會不是讀書,讀一輩子書就能解決問題的,我覺得不要拿我要讀書當借口,而不斷的去索取家人給的錢。這是借口,赤裸裸的借口。不要一直去逃避這個社會,終有一天你要去面對。我不想在學校裡面紮根一輩子,出來的時候,都一把年紀了,還像個毛頭小子一樣亂竄。自己的事情。做出決定,就不要後悔。要為自己所做的任何決定而感到自豪,昂起頭顱,高傲的活着。

  父母在,不遠遊,遊必有方。長大了,自己應該懂的,要努力,要讓父母身上的擔子小點。活出自己的精彩,要讓家人覺得,有我這麼一個兒子感到驕傲。好好珍惜家人對我的愛,也是目前的我能給他們最大的回報。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圍欄,她或精美,或樸素,或現代,或古典,圍欄有高有低,有大有小。圍欄在周圍蔓延,我們在其中安樂;圍欄很大,大得可以容下我們的一生;圍欄又很小,有時候只能容得下我們愛的那幾個人。我們愛的那些人們,也不知道你們現在過的好嗎?

  畢業工作之後,每天穿梭在燈紅酒綠的都市。累了,倦了。有時候很想念很久沒有聯繫的朋友們,一個電話,只想聽到,一句話,你好嗎?我很好。

  我的幸福,躲在朋友之間的羈絆中~

  記得原來讀書的時候,每天都在線,可是都是隱身潛水。分組裡面有很多陌生人,頭像是亮着的,但是很少聊天。心裡覺得很自豪,因為這是我認識很多人的證明。其實自己也知道,那時候的空虛寂寞更多,自己在騙自己。工作了,刪去了不認識的陌生人,看到朋友們在線,朋友們的心情,了解他們的情況,心裡就很滿足。不喜歡打醬油的跑堂,喜歡去留言了,因為我覺得這是我能給遠方朋友最好的鼓勵。友情有時大於天,嘮嘮嗑,一起扯淡下當初讀書時候的趣事,甚是有趣。朋友間的羈絆是要用心去維持。說句很俗的話,友情就像釀酒,越釀越香。在朋友之間,不用去考慮太多工作的煩心瑣事,互相吐下槽,對大家都好。

  “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這一直都是我堅持工作下來的警句。

  我個人覺得我工作還是很努力的,工作快一年了,從打雜的小伙到現在的業務員,我用了一年時間,把自己的月薪1500,努力提高到2900。一年。對人的生命來說,不短也不長。說實話,最近我對自己的工作很迷茫,有點倦意了。

  每天的朝九晚六,每天充斥着3個手機的電話鈴聲,每天跟顧客們討價還價,每天都是對產品的熟悉。我有點喘不過氣來了。

  前段時間,老闆檢查我對新產品的熟悉度。我沒有很熟練的說出來,被說了一頓,當時,耳邊只有老闆不斷的責罵。自己心裡當時很委屈,想了很多事情。覺得自己每天累死累活的干,談顧客,送機器,扯皮,接貨的時候,每天橫穿馬路,隨時都有可能被過往的汽車撞上,拿自己的命去幹活,就因為這,被罵。覺得很不應該,自己原來所做的,都是狗屁!那時候,腦袋裡面竟然想到了辭職。我覺得一個人,要對自己的工作要有熱情和信心。沒有熱情和信心的人,無法勝任這份工作。我很迷茫,那時候感覺一種前途無亮,覺得自己一輩子都抬不起頭了。其實,我都有很多意見吐槽,遲到要扣錢,請假要扣錢。每天加班到快七點,沒有錢得,錢錢錢,滿腦子的都是錢。聽到這些,心裡都燥得慌,覺得太現實了。而且我對我的工作沒有一種自豪感。說是業務員,有時候看到別的公司的業務員,穿的很得體,說話客客氣氣,文鄒鄒的,那種氣場,就是一個做銷售,做業務員應該有的氣質。再看看自己,身上的白襯衣,因為每天的送貨,都是黑的,洗都洗不掉了,談顧客,偶爾客氣下,碰到糾結的顧客,從老闆那裡學來的,嘴巴裡面就吐出髒話了,看氣場,每次送機器到顧客那裡,別人都直接喊我送貨的小夥子,別走。在別人眼裡,我就是打雜的小工,一直都是。還有那些顧客,跟你討價還價的時候,方總,方經理,老方,喊得讓你多舒服。賣給他的東西出了問題,直接喊你,小方!過來,你什麼意思,給我的東西有問題。聽到就讓人不爽,覺得我是故意給他壞的東西。求你的時候,你是大爺,出問題了,把你當狗一樣使喚。我他媽就是活該啊。每次談到工作的時候,都有點老激動,你說,不靠這點吐槽,天天憋着,多累啊,哈哈。

  工作中沒有都是不順心,同事都是年輕人,覺得都很好,大家都互相關照下,沒有爾虞我詐,大家都不容易,互相的照顧都是應該的,呵呵。

  現在的社會上,充斥中很多得與失。如果我們選擇放下,別那麼小氣,別那麼患得患失,我們的日子也許會好過點。但誰能撤掉自己的圍欄?,活得自然點,讓生命回歸自然,返璞歸真。讓心靈自由,重獲新生。打開圍欄,也許是唯一的辦法。

  看過《北京青年》后,也有一種想重走青春的衝動,但是,重走青春也要有前期努力的資本,好好過好現在的生活,就是對自己最好的負責。

  拈起過去,儘管點滴已成汪洋記憶,然而,青春的花香在回憶的花園依舊襲人。這就是我們青春的遺物,不足中有完美,完美中有遺憾。

  ··············你說:讀你已遲

  生活已成定局

  但你是否知道——-

  以往你不曾珍惜

  歲月流逝似水

  何不以坦誠面對

  你說:讀你已遲

  但我知道

  懺悔的心意你不曾一天放下

  不要折磨自己

  也不要認為放棄就是釋放自己

  至少還有一顆悔過的心

  你說:讀你已遲

  時光帶走了你的一切回憶

  年齡已經擾亂似曾平靜的心

  但我們已經不能

  不能在荒廢屬於我們的時光

  說過愛你,勝過愛自己

  但我不能眼看你沉淪放棄

  讀你已遲,不要以為生活也如此

  其實你的身邊也充滿着生機勃氣

  接受吧!朋友,其實你也愛你自己

您正在瀏覽: 秋,只是現實已惘然
網友評論
秋,只是現實已惘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