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故鄉,我的根

故鄉,我的根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故鄉,我的根 標籤:我的中國夢

  有人說,一生未能走出50公里的地方,那就是故鄉。很榮幸,我就是其中一位啊。

  也曾夢想走出這片土地,去感受山的巍峨,海的壯闊;領略煙雨江南的溫柔,雪域塞北的剽悍;體會草原的遼闊,沙漠的浩瀚;欣賞江南異域的風情,高原雪域的壯景。誰料時運不濟,造化弄人,始終踟躕在這不足50公里的土地上。

  這裡位於子午嶺余脈的山麓,溝壑縱橫,墚峁交錯,黃土高坡,山道曲折,土地貧瘠,資源匱乏,靠地打糧,靠天吃飯。八十年代的這裡,是個兔子不拉屎的地方。

  曾幾何時,做夢也想脫離這片苦海,為此挑燈夜讀,聞雞起舞,十年寒窗,跳出了農門,卻依然未能走出這片天。幾番努力,幾番曲折,幸苦打拚,難遂人願,不得不再次回到原點。

  神情沮喪的我,拖着沉重的腿,揣着鉛一樣的心情,走進蕭索的村莊,面對鄉親們一聲聲熱情地招呼,我強顏歡笑,委屈的淚水早已溢滿眼眶。

  推開家門,爺爺正在一絲不苟的伺弄着旱煙葉,看見我,臉上的皺紋變成了一朵蓮花。一旁餵豬的弟弟急忙接過我手裡的書包,奶奶聽見我回來,扶門而望,一臉的燦爛。家的溫馨,絲毫不能化解我心頭的鬱悶,反而更是我覺着愧對他們。

  屈居於四堵牆之內,鬱郁志難伸。唯有把滿腔委屈化作愛心,傾灑在孩子身上,總幻想着,有一天能像泰翁筆下的雲雀一翅衝天。

  熟料,四堵牆之內,一呆就是三十年。三十年的滄桑歲月,早已撫平了往日的創傷。三十年的風雨歷程,三十年的智慧汗水,三十年的奮鬥追求,和這片土地緊緊地融為一起。

  多年後才明白,自己的根就在這裡,只有將心放在故鄉這廣闊渾厚的胸膛,做人才有底氣。

  每當夜幕降臨,母親的炊煙將天地連成一片,父親叼着喇叭筒,坐在門前的大核桃樹下,凝結為一座雕塑,我明白,故鄉已溶在我的血液里。

  故鄉的夜,靜謐而安詳,月光在樹影間婆娑,風兒在林間呢喃,偶爾幾聲犬吠,給村莊平添幾分生機。我知道,無論天有多晚,夜有多深,有一扇門為我開着,有一盞燈為我亮着。

  在路上,腳在前行,心常被牽動,冬天吹着夏天的風。

  生於斯,長於斯,追夢於斯,成就於斯,原來夢就在這裡。故鄉,才是我扯不斷的根。

您正在瀏覽: 故鄉,我的根
網友評論
故鄉,我的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