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盲者的自語

盲者的自語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盲者的自語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我不是先天盲人,我看過鮮花、看過綠草、看過陽光、也看過黑暗,我選擇刺瞎我的雙眼,在壯年,不是為了逃避,是為了心的自由。

  我沒有佛家的定性,只有俗世的行徑,所以,採取極端的行為是我願意的決定,自虐,讓痛竄入心底,沉入骨髓,痛過後就不再痛了,也不在乎了。

  其實,我也想到死,可惜我是怯懦的,是矛盾的,我沒有勇氣、沒有膽量,結束自己的生命,我的心裡有着太多的牽絆,許多人、許多事,都是我放不下、捨不得的情結,我所有的努力,都顯得無能為力,改變不了什麼,什麼責任、什麼義務,都是一廂情願的童話,一了百了也無濟於事。

  關於現實社會的伎倆,我清楚的,左右逢源、圓滑世故、先裝孫子後為爺,我不屑一顧,只想簡簡單單生活,洒洒脫脫活着,做一個誠實之人、一個方正之人,可是常常有許多的無助來逼迫自己放棄,哪怕只是一個小小的心愿,也令自己屈膝,陪着笑降低人格,以為能如願,到頭來仍是一敗塗地,終於知道,沒有關係什麼都是無望,而關係是維繫的,不是臨時燒香得來的,這個網就牢不可破了,這個網就千絲萬縷了。

  我保持着我的書獃子氣,是想保留住一點點氣節,現實卻逼着自己變質,不合作是我的性格,便決定了我的命運,機會和機遇都繞着我行,原來立足人世有一些規律,低頭、屈服、夾着尾巴做人,因為所有的自以為是都將在人際中碰壁,不合時宜便寸步難行,收藏本性常常也是舉步維艱,展覽個性將萬劫不復,這個世道要的就是順民,揭竿而起會被立即撲滅,那些高高在上的法律是強權的話語,潛規則在人世間盛行,除非萬事不求人,除非自生自滅,否則你必須遵循,暗泉涌動在無聲無息中左右一切。

  我真想獨善其身,可是,這個世間沒有的這樣地方,古往今來都沒有,那些桃花源的傳說與理想國的憧憬,全是文字的美夢,全是語言的虛構,可無論怎樣,我只想活在我的夢裡,沒有人打擾的夢,不妨礙別人的夢,求一個乾淨、求一個純粹。

  是夢就會碎,經不起一滴雨的敲打,睜眼看四周,自己浮在了半空,落不到塵埃,也上不了天空,這就是註定了的悲哀,想自由高貴的靈魂,卻達不到境界,想墜入黑暗一起榮辱,又不屑為伍,然而,這個世界到處都是黑暗的,陽光是暫時的,高處有高處的黑,低處有低處的暗,分着層次,具有特色,風憾不動,水載不流,圈成一個圓,還原成混沌之初。

  既然全是黑,睜眼有什麼用,我就刺瞎我的眼,卻不知心瞎了沒有,瞎了的心是死心,死了心,活着有什麼意義。

  我不想死,所以,僅僅自殘雙目,我想活得乾乾淨淨,活得淡泊寧靜,不去加入人世的紛爭,也不裹入亂世的浮沉,黑也好、白也罷,自有人為他顛倒,我向心裡尋找純凈,向心外感知溫暖,自得其樂又孤芳自賞,不入世,也不出世,用心構建我自己的家園。

  在我的家園,我可以觸摸每顆新芽的翠綠,嗅到空氣的甘甜,呼吸自由的歡歌,心的每一角落蕩漾在月光中,腳步不再彷徨,沒有躊躇,暢通無阻的路徑是我盲者的光明,佇立在門前,靜看日出日落的更替,園內的甜蜜四處飛散,人人都可以暢飲,為每一片落葉道別,為凋謝的花祭奠,相依的心是一種歸宿,敞開的心扉是盲者的領悟。

  不用溫暖冰凌,他自有消融的時候,不去仰視群山,他自有風的撫摸,我願在卑微的雜草中聆聽沉默背後的執著,在荒漠中尋找安靜的綠洲,我有盲者的同夥感覺不到孤獨,我有靜心的朋友不藏污垢,遠離喧囂,盲者的歡顏來自心底的知足,天地遨遊,千古風流。

  我竟看到了金光閃爍,兩個空洞有泉水湧出,自虐的刑具成了我隔斷塵世的圖騰,膜拜在我心決絕的那一刻,白茫茫一片是我重生的最後景色,銘刻在我不再回頭,不再睜眼的深夜,寂寞,是一個人的呵護,那個上不挨天,下不接地的空間,有盲者的淳淳,我的無憂無愁。

您正在瀏覽: 盲者的自語
網友評論
盲者的自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