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特別行動

特別行動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特別行動

  8月2日早八時,由八仙鎮龍山村和八仙保護站聯合舉辦的以“生態教育"為主題的化龍山登山活動,緊鑼密鼓地拉開了序幕。

  百子溝口,百鳥歡歌,人頭攢動。“我要去八仙”、“美麗的草原我的家”……一曲曲優美的旋律,輕輕地滑過人群,穿越松林,漫過蒼翠的群山,巍巍化龍山好像立即亮堂起來,更加婀娜多姿,更加流光溢彩。

  250多個登山運動員、100多個志願者、50多個工作人員,齊聚這裡,寂靜的化龍山鬧熱起來了。

  “今天的登山活動馬上開始了,美麗的花龍山已展顯在我們眼前,是資源豐富、堪稱瑰寶的化龍山,養育了我們世世代代的龍山兒女。美麗的大山,只有奉獻,沒有索取,不但造福了我們龍山兒女,各種種藥草源源不斷的輸送到全國各地,造福了我們華夏兒女。但是,有些物種已經瀕危,有些資源正在減少,為了保護好這個資源寶庫,讓它世世代代的造福人類,國家在這裡建立了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這不但是我們龍山人民的喜事,也是我們中華民族的盛事。我們今天登臨化龍山,就是要感受化龍山的雄奇、博大,感受這裡幽美、和諧的生態環境,認識到保護好這一片凈土的重要性、必要性、長期性和艱巨性!現在,我宣布,登山開始!”

  村主任一聲令下,三聲禮炮升上天空,400多個登山人員,如舞動的飛龍開始騰飛。男的、女的、老的、小的,手牽手,你追我趕,很快到了化龍山埡。

  這個埡子,是兩畝大的一個草坪,化龍山自然保護區的巡護公路在這裡打了一個大大的句號。面對化龍山,左有嵐鎮公路蜿蜒直下,穿越八仙鎮全境;右側是南江河上游的竹橋河。雄奇的化龍山,左手牽着嵐河,右手挽着南江河,嵐河向北入漢江,南江河向東入丹江,皆入長江東入海,孕育着五千年的華夏文明。

  化龍山經兩次科考,已發現種子植物154科751屬1731種,蕨類植物26科46屬111種,大型真菌45科101屬169種,其中可供藥用的280餘種;已發現野生陸棲脊椎動物251種,其中國家重點保護的38種;已經鑒定的昆蟲155科608種……神奇的化龍山,百草皆葯,遍山是寶,是我國在西北地區重要的種質資源庫主體。在大休息的片刻,我們保護區的同志當起了講解員。

  迎面是一道接近60度的山坡,茂密的森林分佈在山坡的兩側,好像是造物主有意留出的一片空間,我們在這裡可以一覽化龍山巍峨連綿的脊樑。從這裡上去,爬過一段陡坡,你以為上了大梁時,面前又是一道陡坡,就這樣翻過五道山坡,再上去就是化龍山大梁了。每個坡頂都插有一面印着“保護生態環境,我們在行動!”的彩旗,我們奮力攀爬着,朝着一面又一面彩旗。

  先遣部隊已達山樑,一邊吆喝着:“加油!加油!”,一邊欣賞者蜿蜒逶迤的萬里山河。涼風習習,天高雲淡,登高臨遠,壯思飛揚,所有的疲勞頓然煙消。山樑上,鋪滿綠色的草甸,各種野花爭相怒放,紅的、黃的、紫的,把這空曠的草甸點綴得萬紫千紅,大家忙着拍照,把一個個張揚的風采定格在這壯闊迤邐的高大脊樑。

  “化龍山地處大巴山北麓,巍巍大巴山擋住了南來的熱浪,皋岸的秦嶺抵擋着北方的寒流,使這裡成為南北交匯點,形成了獨特的北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造就了這裡種納南北、物聚東西的豐富的物種資源。大家看,我們所處的是高山草甸,向下依次是巴山冷杉的原始分佈、針闊混交林、闊葉林,植物資源的分佈呈垂直、原始狀態,保持自然風貌。森林是地球之肺,通過光合作用調節碳氧平衡,是百萬動植物的棲息之所;這裡的草甸,分為高山草甸和濕地,是重要的可更新自然資源,具有造紙、編製、入葯、護坡等重要作用……”圍在彩旗下,我告訴大家,是獨特的地理位置與氣候特徵,造就了化龍山豐富的物種資源和四季分明的季相景觀;是森林、草甸的自然分佈,營造了美麗多變的化龍山風光;自然界,山川蜿蜒,茫茫長林豐草,百獸隱靈,萬類霜天競自由,生生相系,生生相剋,維護者這一片和諧與寧靜。

  大多數登山者,至此已精疲力竭,加上登上大梁的滿足感,使他們戀戀不捨地踏上了歸程。無限風光在險峰,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其實,這裡距化龍山頂峰僅一步之遙。順梁向北,是一段輕鬆的步程。時而草甸平旅,時而亂石攀行,時而竹林穿梭,你會在輕鬆與快感中,慢慢的冷卻從頭到腳的汗水,不知不覺間,就到了頂峰的腳下。茫茫的草甸中,點綴着一叢叢箭竹,起坡處冷杉叢林巍然高居,頂峰就在眼前,你可以一口氣爬完不到一百米的緩坡,登臨峰頂。

  “這就是化龍山頂峰,海拔2917。13米,化龍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就是以此為中心劃分的,面積28103公頃。由此向東,是化龍山最大的流域——浪河,這條河不通公路,沒有任何人為的破壞,一派原始生態。傳說殷商大戰中的聞太師兵伐西岐,對陣姜尚,魂歸絕龍嶺,歸葬於浪河,人見浪河之巔有墳冢百餘,卻不不知何為太師之墓!……”

  我們在一個久遠的神話中結束了這次登臨化龍山的宣教活動。

  “請隨手撿起垃圾,不要採摘花草!”,工作人員一邊喊叫,一邊撿着草叢的垃圾,飛快地直奔山下……

  彩旗在山風的舞動下獵獵有聲,我們是“陝西省生態文明教育基地”,正在建設“國家生態文明教育基地”,保護生態環境,我們在行動!

您正在瀏覽: 特別行動
網友評論
特別行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