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特別聯想【三】人格、尊嚴、情操

特別聯想【三】人格、尊嚴、情操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特別聯想【三】人格、尊嚴、情操 標籤:道德情操論

  寫完上面二篇《特別聯想》,我深深感到:空氣、陽光和雨水,是老天爺給予我們人類的恩賜,親情、友情和愛情是我們每個人享受的最好待遇,這些都不需要太多的奮鬥和努力,就可以得到。但是,我又特別聯想到,在我們的茫茫人海里,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還有三樣東西需要我們不懈的奮鬥,一生的努力才能體現出來:那就是人格、尊嚴和情操。

  人格、尊嚴和情操如同人的生命、人的自由一樣,是至高無上的,不畏權貴,遵循自然規律和行事準則,堅定地走自己的路,維護自己的人格、尊嚴和情操,這是一種難得的魅力。

  回顧我們中華五千年的歷史,在民族危亡的緊要關頭,有范仲淹〝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憂慮;有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清〞的豪氣;有顧炎武〝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有夏明翰〝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的大義;有魯迅〝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正氣;有朱自清〝不受嗟來之食〞、徐悲鴻〝人不可有傲氣,但不可無傲骨〞的骨氣......

  縱觀當今的社會,象范仲淹的憂慮、顧炎武的擔當、文天祥的豪氣、夏明翰的大義、魯迅和朱自清的骨氣,還傳承多少呢?相反一部分人在權力和金錢面前,拚命地互相追逐着,它們象兩個極具誘惑力的魔方,轉瞬間互相變換着:卑變為尊,弱變為強,劣變為良,無能變才幹,無知變天才......因此,古往今來,追逐權力和金錢就成了各色人等的奮鬥目標與畢生使命,為達此目的,他們各顯其能,不擇手段地干一些傷天害理的事件,哪裡還有自己的人格、尊嚴和情操。

  因此體現一個人的人格尊嚴和高尚情操,是一種積極的人生觀,是一種自立的奮鬥精神。真正的人格尊嚴和高尚情操,絕不取決於個人的身份、地位和錢財,一個人成為物資上的乞丐並不是最可悲的,喪失了人格尊嚴,淪為精神上的乞丐才是最可悲的。究竟如何做才能使自己活得有人格尊嚴、高尚情操呢?其實人格尊嚴和高尚情操對於個人來說,就是在學習、事業上表現為要有一種不服輸的精神,對待集體、對待人際關係,表現為要有仁愛之心,互幫互助。一個人可以平凡,但絕不能平庸、低俗。此外,維護人格尊嚴,彰顯高尚情操,我們還要孝敬父母,尊敬師長,誠實守信,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有學識、有修養的人。

  綜上所述,無數史實向我們證明了一個道理,人格是高貴的,表現為堅強和勇敢;尊嚴是不屈的,表現為正義和威嚴;情操是高尚的,表現為崇高和豁達。現在就讓我們融入抒寫人格、尊嚴和高尚情操的文字,去感受人格、尊嚴、高尚情操所散發出的熠熠光芒。

您正在瀏覽: 特別聯想【三】人格、尊嚴、情操
網友評論
特別聯想【三】人格、尊嚴、情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