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讓自己樂在其中

讓自己樂在其中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得得9

讓自己樂在其中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春節前夕,學校舉行文藝匯演。女兒的長笛曲是壓軸節目,她要最後一個出場。

  兩個小時的表演,舞蹈,小品,跆拳道,合唱,當女兒上台,已經是下午五點半。台下的家長們,看到自己孩子表演結束,便開始陸續離席。坐在前排的教育局領導也不停地接聽電話,出出進進。正是回家準備晚飯的時間,正是各類飯局的聯絡時間,真令人尷尬。

  女兒立得筆直站在台上,用心地吹着。可是,台下早已經亂鬨哄,孩子的跑跳,家長的喝斥,大人的寒喧,有幾個人真正在聽?我似乎看到女兒的眼睛里噙起了淚水。為了這次表演,她用了很久很久的時間來練習。那一瞬間,我的心感到了深深的刺痛。

  那天,女兒吹奏的是《天鵝之舞》。沒有幾個人在欣賞笛管中飄出的天鵝羽毛墜落的聲音,沒有幾個人聽出了翅膀的拍動,天鵝的舞蹈。女兒索性省略了兩個婉轉細膩的段落,徑自滑到了華麗壯美的尾音。

  在稀稀落落的掌聲中女兒微微鞠躬,跑着下了台。在後台,我看到了趴在桌子上哭泣的女兒。她對我說:“媽媽,我再也不練了。原來,我的長笛只是練給老師和評委們聽的。我盡了最大努力,可沒有人在聽天鵝翅膀發出的聲音。”

  我蹲下身,微笑着說:“孩子,難道你自己沒有聽到嗎?你沒有聽到天鵝歡快的叫聲?沒聽到天鵝優雅的舞步?音樂,如果不能與人分享,就要自己樂在其中。”

  女兒擦乾眼淚,似懂非懂。是啊,她才10歲,許多道理是講不明白的。我不能告訴她,那些人不是刻意的,只是不懂得尊重。或許,他們根本聽不懂《天鵝之舞》。

  書房陽台是女兒練習的地方,我刻意買了只漂亮的花瓶擺上。裡面或是一朵菊花,一枝百合,一束馬蹄蓮,或者只是我坐在搖椅上,面前放着一杯清茶。我要讓女兒明白,音樂總是和美好在一起的,吹笛不是一種負擔,而是一種享受。

  女兒一直練了下去。她又參加過許多次演出,不管下面的人聽與不聽,她再沒有“偷工減料”過。我一直都在提醒她:永遠都不要期待掌聲,即使是站在舞台上,也可能沒有聽眾。無論如何,你要吹給自己聽。

  女兒初中畢業,被天津的一所音樂附中錄取。當你喜歡上一樣東西的時候,與人分享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是不是享受到了快樂。

您正在瀏覽: 讓自己樂在其中
網友評論
讓自己樂在其中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