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故鄉瓦房門前有一條向遠方蜿蜒的小道。枯樹傴僂,人家犬吠,孩童追逐慈母喚叫之聲。薄暮籠罩着山腳的小村落,炊煙裊裊生起,青空之中點點悠悠大雁從容過。這便是我對故鄉最初的印象了。

  背井離鄉多年,胸腔中不免泛出圈圈鄉愁。車輛在這城市中川流不息,淡出視線,想起了故鄉。

  東方漸露曉色。空中瀰漫著炊煙,嗅着多年來早已熟悉不變的味道,聽到了村落里誰家的雞鳴。哪家巧婦勤勞早炊,響着濕木受火的爆裂聲。聽見巧婦家君、愛子揉揉睡眼,低聲絮語。曠野上一片碧綠,漸而陽光飄灑,耀眼的碧綠生輝。如天籟之音從小道那邊傳來,知道這唱山歌的是村裡人了。

  聽着山歌,覺着這小村落是天堂,我蹦跳着在小道上前行,如蝴蝶從中飛一般,看見好奇之物便停下了腳步。仔細觀察着種種植物,思索着從前有沒有見過,這才帶着迷惑的眼神走開。夏天裡玩熱了,就到水溝里戲水,卻總要引來村裡人如毒蛇一般的罵嘴,然而我和“野蠻”的孩子們卻不俱,要扮一通鬼臉,引得村裡人誓要逮到他們,假裝追來,這才飛奔而去。

  坐在瓦房門檻上正撞見夕陽,時而看着風捲起的塵土,時而痴望遠方,時而盤算手指,低聲絮語,心理念叨這父親母親何時回來。一天最快樂的事卻莫過於在夜裡與家人坐在繁星之下,吹着清風,互相逗笑了。

  爺爺持着蒲葵扇,坐在竹椅上,輕輕扇了。被我一些莫名的舉動逗笑了,竟因笑過了頭,加上滑稽可笑的動作,引得我與奶奶得合不上嘴。這聊天的活動快要結束時,奶奶從瓦房裡端出一碟水果,一碟花生。一會兒邀了鄰人一同吃,聊天的活動便又從新開始,這鄰人也不時邀請我們。聊至深夜聽見了蟲鳴,這種小蟲子常常引起我的好奇心。鄰人便說了孩子明日還要上學,這才邊答應着,時而回過頭,邊離開。

  帶着瞌睡進入了夢鄉,帶着夢想離開了故鄉。漸行漸遠,離得故鄉遠了,雖然能和父親母親在一起了,可這生活卻不能再像在故鄉一樣,自由自在,無所拘束了。雛鳥離開了所謂的鐵囚籠,衝破束縛,可是卻又進入一個更大的囚籠,一個生活的囚籠,這兒同類雖多,但鳥與鳥之間卻多了無形的界限。

  故鄉本是應與每個人最親密的,可故鄉卻不再認識我了,我也不再認識故鄉了。孕育我的故鄉……

  小道旁,瓦房前,一層有一層薄霧籠罩。入夜山腳下亮起了萬家燈火,卻不比稀疏的星空閃亮。

您正在瀏覽: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