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邕江邊上的生靈

邕江邊上的生靈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邕江邊上的生靈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一、南岸——沒有詩意的輪迴

  疲倦的老牛吃力地載着滿車的稻草緩緩地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沿途是駝背的老漢低沉的喝斥聲。稻草是老牛半年的口糧,老牛是老漢十年的伴侶,乾枯的稻草與這兩個雄性的生物都是邕江之水繁衍的結果,它們演繹着這一方水土的風情。

  暮色漸濃,村莊在不遠處招喚着這兩個老氣橫秋的生靈;老牛竭盡全力的邁着沉重的腳步走進了村頭。老漢終於解下繩套把牛趕進了低矮的棚子,隨即又抱來一把稻草放入牛欄,才安心地升起疲倦的炊煙;一陣忙碌過後,暗夜吞沒了暮色,村莊一如既往地使向了寧靜。

  一襲涼風吹動了門上的風鈴,鈴聲叫醒了正在鼾睡的老牛,牛驚動了拴在門邊的狗,狗吠又打擾了公雞的睡意,整個村莊在一陣充滿涼意的秋風中驚醒;太陽在這個收穫的季節里沒有了脾氣,伸出庸懶的腰。村民陸陸續續地進入金黃色的稻田,收穫着一年的忙碌。可老漢的屋子卻還沒有動靜,躬耕的皺紋布滿了他安詳的臉,稼穡的勞累收穫了他蒼白的身軀。

  操勞了六十多年的老光棍漢走進後山的墳堆,與鄉村的土地容為了一體。葬禮很簡樸,參加葬禮的人也不多。幾個侄子接手了這位老人的“遺產”,沿續着鄉村土地上的生長與收穫,承接着春種秋收的節季輪迴

  二、北堤——沒有風景的霓虹

  急速轉動的寶馬車輪濺起了冬天雨後留下的水窪,夾帶着零星泥土的水滴直奔掄着鐵鎚的中年人身上,中年人支起了腰嘴角喃喃地絮叨了幾句。隨即又低下了頭,向掌心吐了口唾液,使足了混身的力氣將鐵鎚舞向半空又迅速地揮向了地面,碩大的石頭在瞬間被擊成了碎片。如此重複了十幾次,中年人終於才停頓下來。

  不遠處從寶馬車上下來兩個人,走進工地的鐵板房。沒過多久,裡面走來一個胖子,取出腰間的對講機向對面的另一個胖子喊話,對面的胖子又向工地上的人喊了話,於是工地上所有人的便走回簡陋工棚,中年人也掄着鐵鎚慢騰騰地回了去;工棚里傳來了“沉重”的聲音:“由於工程還沒有完工,所以今年的工錢先給你們一半”。一陣嘩然之後隨即進入了沉默。沉默不是辦法,可不沉默也沒辦法,他們也許已經習慣這樣的沉默。

  換了一身行裝,中年人拎着蛇皮袋向公交站牌走了去。上了車便問:“到汽車站多少錢?”司機白了一眼他臉上的皺紋,隨即指了指1.2元的標示牌。戴着眼鏡的年輕乘客也隨即拿出了紙巾捂住了鼻子。中年人無奈地望着車窗外漸行漸遠的城市,看着都市七彩的霓虹沉默不語。也許此時,他所期待的只是女兒在村頭常常說起的句子,那句讓他為之感到溫馨的話語:“爸爸,您辛苦了”!

  三、南岸北堤——皆有辛酸的淚水

  “經濟要發展,路是先行官”從鄉村到城市在地圖上看只是叉開手指間的距離,但走向城市卻要顛簸很長的時間;“一江春水向東流”故鄉的母親河——邕江,從城市的邊緣穿過。洶湧的河流將貧瘠的鄉村與繁華的城市劈成了兩半,留給我們走進城市的“橋樑”卻是出奇地窄。河的對岸就是繁華的城市,可我們卻始終夠不着城市的酥胸粉面。

  如果你上世經七八十年代出生在“母親河”南岸的鄉村,那麼對不起,很不幸你的汗水註定是廉價的;在這一頭你是“新生代”,覺得自己就像是那個“振臂一揮應者雲集的英雄”,想象着將來帶領着鄉親奔小康的“宏偉藍圖”。一翻殫精竭慮的努力之後,捨我其誰的理想鮮花終於塵埃落定。厭倦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單調,終於踏上了那條通往“人間天堂”卻出奇狹窄的“獨木橋”。可城市終究是城市人的城市,傷盡了滿腹的愁腸,也締造不出生命的璀璨,忙碌的身影往來於邕江的南堤與北岸卻又無可奈何,這兩岸之間皆有令人辛酸的淚水。

您正在瀏覽: 邕江邊上的生靈
網友評論
邕江邊上的生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