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簡評夏冰詩作《一個瞬間就此定格(外二首)》

簡評夏冰詩作《一個瞬間就此定格(外二首)》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簡評夏冰詩作《一個瞬間就此定格(外二首)》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詩友夏冰,對大家來說,這是個很熟悉的ID,文學沙龍版的版主、網站讀書版的編輯。對於夏冰,大家都喜歡稱呼他“夏老師”,一是年齡比較大、閱歷比較深;二是據說本來就是老師。雖然他的年齡在子歸算是比較大的,但是他的心理年齡卻與大多數網友差不多,這從他和網友們在論壇的交流中可以看出,特別是他對一些新生的事物適應比較快,不是人們常說的那種老古董、不開化的一類人。

  他的作品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當然還是他的散文作品,對於詩歌作品他寫得少,所以我讀的也少,因此也就不是那麼深刻,今天讀了他為地震災區創作的三首詩歌作品,加深了我對他在詩歌創作方面的了解。

  從他創作的《一個瞬間就此定格(外二首)》這三首作品中可以感覺到,他在創作時注意了避免俗套,題材和語言盡量避免一般化。創作時努力從此次地震的事件中發掘詩意,樸實而口語化的語言使他的這幾首詩歌作品清新而流暢,這是他努力追求並已經追求到了的一些詩歌創作的要素。

  如《一個瞬間就此定格》一詩,他寫道:“……//撕裂了/破碎了/模糊了/你們再看不到人們凝視你們時/悲情的臉/絕望的臉/涕泗橫流的臉/我再不忍注視你們/橫七豎八蜷縮仰卧的慘景//……”,而且“……//曾經/你們眸子明澈/曾經/你們笑臉純真/這一刻/我轉過了視線//……”這幾句詩進行了兩次反覆地沉吟,加強了這個悲痛主題的明朗性。

  另外《疼痛》一詩,則比較特別,僅僅十一行,包含了豐富而複雜的悲痛情感:“從早晨,到晚上/我沒有讓時間睡覺/疼痛來源於一枝煙/一杯酒/或者,一本書/來源於一個個不眠之夜//當時空經度和緯度/綿綿密密織網/意象紛紛集合/它們沒有遲到,或者/缺席”。

  而《5月18日下午,和一個10歲女孩對話》一詩則採取對話的形式,形象化地表達了地震給人們帶來的災難:“……//見我滿臉疑惑/她滔滔不絕:他們還能/看見青草/看見藍天/看見小鳥/看見花朵……/因為他們去了/美麗的天堂”。( : )

  附件:夏冰詩作《一個瞬間就此定格(外二首)》

  那個滅頂瞬間

  你們可看到了什麼?

  曾經

  你們眸子明澈

  曾經

  你們笑臉純真

  這一刻

  我轉過了視線

  花朵有一千一萬種

  綻放的形象

  你們無法想象

  自己的教室

  如此不堪一擊

  你們肯定沒有想到

  自己幼小腰身

  會以這樣一種姿勢出現

  那個太陽被淹沒的時刻

  你們的生命

  也不再陽光

  一個瞬間就此定格

  撕裂了

  破碎了

  模糊了

  你們再看不到人們凝視你們時

  悲情的臉

  絕望的臉

  涕泗橫流的臉

  我再不忍注視你們

  橫七豎八蜷縮仰卧的慘景

  曾經

  你們眸子明澈

  曾經

  你們笑臉純真

  這一刻

  我轉過了視線

  ◎疼痛

  從早晨,到晚上

  我沒有讓時間睡覺

  疼痛來源於一枝煙

  一杯酒

  或者一本書

  來源於一個個不眠之夜

  當時空經度和緯度

  綿綿密密織網

  意象紛紛集合

  它們沒有遲到或者

  缺席

  ◎5月18日下午,和一個10歲女孩對話

  我跟她說:

  那些孩子,與你一般大

  我跟她說:

  那些孩子,再也看不見了陽光

  她忽眨着明亮的眼睛

  瞅着我:

  不對,他們能夠看見陽光

  見我滿臉疑惑

  她滔滔不絕:他們還能

  看見青草

  看見藍天

  看見小鳥

  看見花朵

  ……

  因為他們去了

  美麗的天堂

您正在瀏覽: 簡評夏冰詩作《一個瞬間就此定格(外二首)》
網友評論
簡評夏冰詩作《一個瞬間就此定格(外二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