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父母的金婚

父母的金婚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父母的金婚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父母的金婚

  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題記

  農曆二月初二,恰逢父母五十年金婚紀念日。這是一個值得慶祝、值得回憶難忘的日子。五十年的風雨兼程,兩位老人用真誠相愛的心,去碰撞這美好的夢想;用一生不老的情,去銘記這輝煌的瞬間。

  我是家裡的長子,早在春節回家看望父母的時候,父親就和我說,明年有兩個值得紀念的日子,一個是父母的金婚紀念,一個是他七十歲的生日,而我也只是隨口答應,到時候再說吧。雖然這麼說,但望着二老慈祥、幸福而甜蜜的笑,我忽然被感動了。漫漫的五十年,風風雨雨、耳鬢廝磨,現如今父母已是兩鬢飄霜了,卻為女兒們演繹了相濡以沫,攜手一生的感動。如果說婚姻的美麗,在於用最隆重的方式承諾愛情,那金婚的震撼,則在於用半個世紀的歲月實踐承諾。不知不覺,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就到了父母的金婚紀念日,而我卻因工作把這件大事忘得一乾二淨,直到金婚紀念日那天三弟弟打電話,我才恍然大悟。我在父母相距百多公里以外的另一個城市工作,那天正好陪領導參加一個重要的慶典走不開,妻子因身體不舒服正在輸液,姑娘的單位準備開業慶典也忙的不亦樂乎,全家只能通過電話送去祝福。也許父母不理解會有怨言,好在還有二弟、三弟守在父母身邊,這也是一種安慰吧,但對我來說這卻是一輩子的遺憾,在我心裡是要在父母金婚紀念日舉行一個像樣儀式,留下永久的紀念。

  在我的記憶里,父親可謂是才華橫溢,意氣風發,工作三十多年,可謂是“桃李滿天下”。一九六二年父親經人介紹認識了漂亮賢惠、踏實肯乾的母親,開始了相依相伴、相濡以沫的愛情之旅,那年父親二十歲,而母親才十九歲。二十世紀七十年代,那是個缺油少鹽的年代,有太多的艱辛和無奈。但父親是心思極細的人,總是有辦法改善生活,家裡的氣氛總是那麼其樂融融,歡聲笑語。在他們共同生活的半個世紀中,父親對母親可謂是呵護有加,伴隨着四個兒女先後的出生,做了孩子父母的他們,肩上的擔子也越來越重了,但他們沒有一絲怨言,共同撐起頭頂的一片天,哺育四個兒女的成長成才,那過程有艱辛,也有幸福。

  在父母牽手的漫長歲月里,他們相依為命,用雙手將兒女們撫養成人,並都組建新的家庭,也成了兒女們的父母。那悠悠的歲月是一面鏡子,照出全家人的快樂,也照出父母正走向年邁。整整的半個世紀,他們彼此堅守,忠貞不渝,也許這對於很多浪漫、輕率的年輕人來說是個很漫長的神話。他們彼此信任、互相包容,平平淡淡的攜手走過了這五十個年頭。隨着時光的流逝,他們彼此間的牽挂與依戀更甚,每當一方有個頭疼腦熱,身體不適,就瞞着對方,生怕對方擔心。在平凡的日子裡,父母用自己的行為,教會了兒女們這樣一個道理:平平常常才是真,平平淡淡才是福,平平靜靜才是金。

  父母在相伴走過的五十年裡,有風和日麗,也有風霜雪雨,日子一天天在鍋碗瓢盆的交響曲和柴米油鹽中緩緩而過。五十年的點點滴滴、酸甜苦辣與同甘共苦,串連起來成為一道特別靚麗的風景線。那所有平凡的片段,都是生命中最美麗的篇章;所有平淡的日子,雖淡猶濃,韻味綿長。即使是夫妻間鬧矛盾,也成為了生活中的點綴,變得多彩而美好。如今的老父親已經退休在家,身體也大不如前,只有母親與他朝夕相伴。夕陽下的父母,沒有小青年那般的情話綿綿,卻有着相知相融、夫唱婦隨的默契。

  父母五十年的婚姻這一路走來,沒有太多的浪漫與驚喜,沒有玫瑰飄香和燭光搖曳,也沒有刻骨銘心的悲歡離合,有的只是一種無言的默契,一種牽手漫步的感覺。在這五十年裡,他們走過貧窮,走過混亂年代,走過開放時期,一路走向小康日子,走進令人羨慕的金色晚秋,詮釋着“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真正內涵與感動。看着今天相依相伴的父母,每天寸步不離,年輪在他倆的臉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跡,也回饋了他們一個溫馨而美滿的晚年。

  “半世紀牽手,養兒育女柴米油鹽,苦也恩愛樂也恩愛,磕磕絆絆終不悔;五十年同心,事業家庭酸甜苦辣,苦也甜蜜笑也甜蜜,風風雨雨總相隨!”這副對聯,貼切地寫出了像我的父母這樣攜手一生、相濡以沫共同走過漫漫五十年的平凡百姓夫妻。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我用心記錄下這份難以忘懷的感動,權且燃起一束心香,散發兒子綿長的、深深的祝福:感激父母的恩情,給了我生命,給了我成長的養分,給了我做人的真諦,給了我生存的本領,這是受用一生的財富。

您正在瀏覽: 父母的金婚
網友評論
父母的金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