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呆之保

呆之保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呆之保”跟我同村,是本家的一位族人。他的本名叫陳之保,不知從何時起村裡人不叫他本名,卻都叫他“獃子”,之保本人也不爭辨,聽之任之。隨着年齡的增長,和對他故事的了解,才慢慢知道了大家叫他“獃子”的緣由。

  之保的父親早年參加了解放戰爭,不幸的是很早地就犧牲了。他的母親接受不了現實,迫於生活壓力,於是棄他而走,遠嫁他鄉。從此,之保幾歲時就成了孤兒,成為一位無人看管的野孩子。在村裡人的周濟下,他讀完了小學就輟學了,又不愛務農活,喜歡東遊西逛。

  遠嫁他鄉的母親,生活逐漸好起來后,聽說他在老家生活過得很苦,提出要接他一起過,之保婉言謝絕了,他不願意接受新家,更不願過寄人籬下的生活,他要靠自己的雙手養活。

  童年的遭遇使之保較早地懂得了人生的不易,生活的艱辛,養成了自立,自強的鮮明個性。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的一天,鄉政府派人找到他,說他的父親是一位烈士,民政部門將發放他一大筆烈士撫恤金,同時政府還將每月發放一定的生活補助。這在當時人們的眼裡簡直就是“灰姑娘”嫁給了王子,流浪漢撿到了黃金的天大好事,從此可以衣食無憂了。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之保拒絕了政府發放的撫恤金和生活補貼,說要靠自己的雙手養活自己。這讓村裡很多人都無法理解和接受,有人就開始在背後大罵他是榆木腦殼,“書獃子”,從那時起“獃子”就被人叫開了。

  其實,之保在我的眼裡,始終不認為他“呆”,而是一位個性鮮明,心底善良,古道熱腸的人。

  之保成年後,村裡給了他一塊自留地。他請來村裡人幫忙變成宅基地,在上面親手蓋起了“房子”。因家裡實在是太窮了,在他把“房子”的土牆壘好后,就再也沒有能力蓋房頂了。於是,他乾脆找來幾張破“涼席”搭在“房子”一角,就這樣在四壁透風的自家房子里獨自過起了生活。由於他家離我家不遠,我們成了鄰居。

  那年冬天,天降起了大雪,天格外的冷。我到他家裡去玩,蜷縮在被窩裡保暖的他見到我很高興,跟我侃起了讀書,還找來幾本書借給我看。到現在我還依稀記得有一本書叫《桂林山水傳奇》,講得是桂林山水神話傳說,知道了“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譽,還有一本書講的是“人蔘”娃娃的神話故事,從那時起我還知道了有一個叫長白山的地方,生長許多神奇的“人蔘”娃娃,打那以後,我就對長白山的“人蔘”充滿了想象和好感。以至這些年,我還經常買點人蔘寄回老家。

  之保為人熱情,誰家有事求着他,他都不講條件,力所能及地給予幫忙。村裡有人去逝了要穿壽衣,這個一般人是不願做的,有的因為膽小害怕,有的可能是忌諱。然而就是這樣的為難事,只要求到之保,他都會幫助人家完成心愿。還有一次,村裡一位老人喝完酒後嫌天氣炎熱,就獨自下到水塘里泡澡消暑,誰成想老人下水后就再也沒見上來,這下可急壞了家裡人。於是村裡的青壯年紛紛下水撈老人,之保也加入了撈人隊伍,經過很長時間,還是之保在深水的地方把老人抱了上來,不過老人早因搶水淹死了。那家人為了感謝他,硬要給他錢,他說啥都不要,還說都是村裡人要錢就外道了。聽說這件事後,我從心裡尊敬他。

  之保,象棋還下得特別好,在我們那裡算得上是位“名人”。平時沒事總能看到他拿一本象棋棋譜獨自在家裡琢磨,遇到志趣相投的人寧願不幹農活也要大戰幾個回合。有一年,一位外地象棋“高手”慕名而來,非要跟之保過上幾招,比試一下。開賽那天,之保家的小屋擠滿了人,附近村的人聽說這件事後,也有跑過來看熱鬧的,人們都想一睹兩位象棋高手的風采。第一局,之保為了試探對方,也為了給足對方面子,採取以守為攻的方法,以“失敗”結局。在掌握對方攻防思路后,之保在以後的棋局中採取以攻為守,頻出奇招,連勝三局。那位外村棋手,當場輸得滿臉通紅,心服口服,說啥要請之保到他家做客,一時在村裡傳為美談。

  大概因為“呆之保”這個惡名,使他至今未婚,獨守一生。“之保”的人生遭遇,使我感悟到,在這個世界上,當一些人的想法與多數人不同時,多數人就會生氣地用言語來攻擊他,硬是給他安上個“另類”,“荒唐”的標籤,甚至是“傻子”、“獃子”的惡名。

  人啊,啥時候能改變一下以自我為中心,換位思考一下別人的意見和想法呢?

您正在瀏覽: 呆之保
網友評論
呆之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