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童年的四季

童年的四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童年的四季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童年的四季

  趙海軍

  我的家鄉坐落在被譽為“人造洞庭”的宿鴨湖西畔,那是一個偏僻而靜謐的小村莊,在那裡我度過了快樂而難忘的童年時代。

  春天,是萬物復蘇的季節,也是孩子們放飛心情的季節。在我遙遠的記憶中,童年的春天是五彩繽紛的:你瞧,那綠油油的是麥苗,黃橙橙的是油菜,粉紅的是桃花,雪白的是梨花……每天看着這麼迷人的景緻,呼吸着微含淡淡花香的空氣,誰的心情能不舒暢呢?在春光明媚的午後,我最喜歡和小夥伴們一起去挖野菜了。青青的麥田裡,躲藏着好多好吃的野菜,像薺菜呀,臘菜呀,灰灰菜呀,當然,還有一些野菜我至今仍不知道它們的名字。地里的野菜很多,往往是太陽還未落山,我們就已滿載而歸。閑暇時,母親常給我們做好喝的野菜麵條,包好吃的野菜包子,那淡淡的野菜清香至今仍令我回味無窮。

  在我們村子的西邊,有條小河蜿蜒北去,臨近村莊的河堤上曾經生長着五六棵高大茂密的楊樹。每到夏季,那段河堤便成了大人們的乘涼之所,小河也就成了我們小孩子們的快樂天堂。那時的小河尚未受到污染,河水清澈見底,經常可見魚兒在裡面游來游去。小河裡的魚兒種類較多,其中最易於捕捉的當數鯽魚。這種魚膽小喜陰,愛藏身在河床的低洼之處或水草下面,受驚擾后常不肯遠逃,十有八九會被我們逮住。除了捉魚外,我們有時還釣黃鱔。據說,黃鱔血具有止血消炎之特效,所以我們常把黃鱔血塗在書紙上,晒乾后像寶貝似的藏在口袋裡,以備不時之需。

  秋風涼,豆葉黃。在我們這些農村孩子的眼中,秋天與蕭瑟、凄清等詞毫無關係,它永遠都是讓人喜悅的收穫季節。秋收時,村子里的小學校一般都會放秋假,好讓那些一手拿粉筆一手握鋤把的老師們回家收割莊稼,也好讓我們學生撿拾些豆子等秋糧,上繳給學校作為學校的創收。秋假期間,最快活的要數我們小孩子了。這時,我們常打着為學校撿拾秋糧的旗號,千方百計地推掉家長們指派的任務,趁機在廣袤的田野里盡情玩耍嬉戲。打鬧累了,我們就捉些螞蚱和蛐蛐,偷些紅薯和黃豆,在地里用火烤着吃或燒着吃。臨回家時,我們所提的小籃子里往往收穫不多,而我們的肚子卻飽飽的了。

  幾陣寒風刮過,樹葉紛紛落下。看着從嘴裡哈出的水汽,望着對面房屋瓦楞上結起的白霜,我意識到,冬天真地來了。在我的印象中,童年的冬天要比現在寒冷得多,那時每到冬季,我們的手腳都會被凍得紅腫。為了禦寒,我們常玩一些運動量較大的遊戲,像打陀螺、叨雞(即角鬥士)和擠油等。若遇下雪天,我們還常堆雪人和打雪仗。在我們村子東邊一兩公里遠的宿鴨湖裡,每年冬季都棲息着大量從南方遷徙而來的大雁,也經常有一些大雁在傍晚時分飛到我們村子附近的麥地里覓食,它們時而掠地低飛,時而翱翔於天際,在落日的餘輝里,場面非常壯觀。直到現在,那高亢入雲的哦哦雁鳴仍時常在我的睡夢裡響起。

  光陰似簡,時光如梭。在四季的不斷輪換中,我的童年已永遠成為了過去。如今,在異鄉謀生的我每次憶起童年,總會想起閆維文那感傷的歌聲:“童年的四季啊,它永遠在我心間。它是那樣清晰,又是那樣遙遠。”

  ——寫於2006年11月

  註:我的故鄉叫后董會,該村莊位於宿鴨湖水庫西岸,是1958年修建宿鴨湖水庫時,從庫區遷移出來的,因董永與七仙女在此相會而得名。

您正在瀏覽: 童年的四季
網友評論
童年的四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