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廢墟上的壯歌

廢墟上的壯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這是一個風景秀美的山川。

  這是一個風情獨特的家園。

  這是古代治水英雄大禹的出生地,古稱“神禹故里”,這是全國唯一一個羌族自治縣,羌族人口佔全縣總人口的50、8%,28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6萬羌漢同胞。

  這裡山川秀美,民風淳樸。滔滔湔江,訴說著大禹故里源遠流長的文明;悠悠羌笛,吹奏出羌山兒女改革開放的新曲。

  然而,一場亘古絕無的劫難摧毀了這個美好的家園,上萬個鮮活的生命瞬間埋入廢墟。

  時間,凝固在公元2008年5月12日14:28分;歷史,定格在這一瞬間。

  那一刻,山崩地裂,天昏地暗,突如其來的特大地震瞬間摧毀了整個縣城。昔日寬闊的街道被滾滾巨石砸成窟窿,鋼纜鐵索的橋樑扭成麻花,棟棟樓宇轟然化為廢墟,河床突兀成高聳的山丘,山峰下沉為河床(北川唐家山堰塞湖即是由兩山合攏,阻斷河流而成,山體下沉達200米)。

  縣城,已不復存在。

  這裡,是“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災區——綿陽市北川縣。

  家園摧毀了,可以重建;生命逝去了,何復再來?

  地震時,北川縣一萬多人埋入廢墟,尤其是中小學、幼兒園校舍全部垮塌,北川縣一中,六層主教學樓垮塌成一樓高的殘垣斷壁,1000多名師生被埋入廢墟。

  廢墟下,生命正在逝去;廢墟上,一場生死大援救迅速展開;危難中,一曲曲感天動地的英勇壯歌響徹在天地間。

  剛剛從廢墟中爬出來的人們,顧不上尋找自己的親人,立即投入救援中,沒有工具,奮力用手扒,雙手扒得鮮血淋淋全然不覺,一心只想救人,救人,救出一個是一個。北一中初二、二班班主任任教師,剛被救援人員從廢墟中救出,顧不的頭上的傷和餘震的危險,顧不上尋找埋入廢墟中的剛上初二的女兒,立即跑到廢墟中,一個洞口一個洞口的呼喊着班上學生的名字,她強忍悲痛,急切地對救援人員說:“我們班67個學生,只出來了6個,還有61個埋在下面啊,快救救他們,救救他們!”她一個個呼喊着學生的名字,鼓勵他們要堅強、勇敢,叮囑他們不要哭,不要說話,保存體力:“老師就在外面守着你們,不要怕。”當聽到一個孩子的哭聲,她馬上撲到洞口喊道:“秦瑞婷,你是我們班上最勇敢、最能幹的孩子,你最乖了,不要哭,要保存體力!”這是老師的呼喚,這是母親的呼喚,洞里的孩子安靜了,靜靜地等待救援。經過三十多個小時的救援,任老師的學生有12個被救出,而她自己的女兒,卻再也不能喊她一聲媽媽了。

  地震發生后,北一中校長劉亞春果斷組織倖存學生和老師進行自救,救出了一百多名學生,而他的妻子、兒子卻雙雙遇難;音樂教師蹇老師地震后,首先朝自己班上的學生奔去,路過的廢墟下,傳來女兒微弱的呼救,但他顧不得回頭,全力搶救學生,當他轉來再尋找女兒時,已沒有了女兒的聲音,聰明伶俐的女兒再也不會喊一聲“爸爸”了……

  在這場慘烈的災難中,有許許多多像劉亞春老師、蹇老師、任老師這樣的教師,以無私無畏的精神護衛着學生的安全,以鮮血和生命維護着師尊,築造着師魂。

  在這場巨大的災難面前,北川的幹部群眾表現出了前所未有的堅強、堅韌。縣長經大鐘六位親人,三位死亡,三位失蹤,但他從廢墟中爬出來,立即組織救援;政法委書記張周凱被埋在廢墟下三天,獲救后第二天就投入救助工作……面臨家破人亡的慘劇,北川人,來不及悲傷,他們必須堅強,他們只有堅強,他們把對親人的思念深藏在心中,義無反顧,投入救援。

  地震摧毀了家園,卻摧毀不了北川人鋼鐵般的意念;災難奪去了親人,卻奪不走丹心一片;廢墟上,上演着一幕幕大忠大義的人間活劇。

  5月23日,溫家寶總理再次來到北川。臨別,老人回望已成為一片廢墟的北川縣城,佇立良久,淚光閃閃。在新開學的北一中帳篷學校,總理深情寄語:“要昂起不屈的頭顱,挺起不屈的脊樑,燃起那顆熾熱的心,為了明天,充滿希望地向前邁進!”

  鳳凰涅磐,北川人,懷揣一顆熾熱的心,為了明天,為了希望,昂然前行!

您正在瀏覽: 廢墟上的壯歌
網友評論
廢墟上的壯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