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暢飲書的春醪

暢飲書的春醪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暢飲書的春醪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暢飲書的春醪

  暢飲書的春醪

  她美麗,如盛裝的少女,她芳醇,似夜晚的玉蘭,她讓我陶醉不已。——題記

  如果書是一杯酒,我願相信它是世界上最醇美的酒。

  每天晚上,做完事後,我便悠閑地躺在在床上一邊聽音樂,一邊看着書,這對於我來說,恐怕是最好的一種享受了。

  拿一本《世界最美,中國最美的散文集》,同朱自清,俞平伯感受槳聲燈影里的秦淮河;與徐志摩一起去看看美麗的康橋,看看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感受一下他充沛酣暢的愛國情懷,是多麼美好,多麼爛漫。在翻開《文苑經典美文》,尋找一條回家的路——心靈之路,並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園。在這裡有愛也有恨,有冷漠也有熱情,有隔閡也有溝通,還有自己心中的幻想;我沿着這條路看到了作者筆下少年的無知,曾經揮霍過的青春歲月,去看看血濃於水的血脈深情,這裡還有愛,有溫暖,有閃光的智慧,還有朋友一樣的真摯友誼,還有美麗而別樣的風景……讓我把這經典一路珍藏在心底,與美文相約一生。

  再順手拿一本《格言》,去感受讓人涕淚的情事,讓我懂得人生的哲理。

  如果書是一杯酒,我願是那精湛的調酒師——我調進清風如縷的晨昏,調進雨露多變的四季,調進人生旅途的暢想;調進歷經滄桑的詠嘆,調成一杯最醇美的酒——唐詩宋詞。

  小小的喝上一口,便隨這杯美酒穿越歷史的長河,來到詩人的時代,隨詩人杜牧來到樓台上,吹一笛唐詩的晚風,與清空明澈之中。瞧,那是李白正在遠處吟詠“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這是自信之氣,“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這是樂觀之氣。我再喝一小口美酒,穿越到南唐,來到後主身邊,聽他悲嘆:“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那種對時間的無奈;穿過戰爭的硝煙,來到宋朝,去聽聽柳永《八聲甘州》,再聽聽蘇軾的《水調歌頭》,《赤壁懷古》,去領會晏殊那種無常的悲哀……穿梭在歷史長河中。只聽近處的辛棄疾正在激昂的吟道“相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他那心中的一腔豪情噴薄而出,我也不由得吟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以解詩人的那滿腔的熱血。

  如果書是一杯美酒,我願敞開心扉,像詩人那樣春醪的暢飲,把所有東西都寫在書上,讓人生的理想就像春醪一樣歷久迷香,讓不息的追求比春醪更絢爛閃光!

您正在瀏覽: 暢飲書的春醪
網友評論
暢飲書的春醪 暫無評論